每日经济新闻

    纾困实体经济,中国银河牵头成立600亿元母基金,天风证券首只支持民企资管计划1天即备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2 22:04

    11月2日,银河证券拟牵头,联合央企、地方国企、金融投资机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等共同发起设立600亿元银河发展基金(母基金),主要面向五个方向。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谢欣

    11月2日,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从中国银河得到消息,银河证券拟牵头,联合央企、地方国企、金融投资机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等共同发起设立600亿元银河发展基金(母基金)。

    同一天,首只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资产管理计划为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的“天风证券纾困共赢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正式备案。

    中国银河600亿基金面向五大方向

    火山君注意到,银河发展基金总规模计划达600亿元,分若干期募集,首期规模计划200亿元。母基金通过设立子基金对具体项目进行投资。

    基金投向方面,在符合国家发展战略和产业发展导向的基础上,银河发展基金将紧密围绕国家战略、大中投生态圈、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银河证券的业务发展战略和投融资体系的建设来进行。主要面向五个方向。    

    一是符合证券行业母计划要求的民营上市公司。

    二是符合银河证券自身发展战略的投资标的。银河证券现有及潜在的战略客户的投融资、并购重组等资本运作。

    三是具备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等资本运作条件的特定行业,包括:科技创新能力突出并掌握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具备转型升级前景的传统支柱产业;关系国计民生的水力、电力、能源等基础性产业。

    四是与银河证券形成战略合作关系的区域投资,包括国家级、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

    五是具备后续资本运作条件的区域股权市场挂牌企业。

    对于纾缓股权质押困难的专项子基金,则以帮助化解民营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流动性困境为主要投资方向。

    天风证券资管计划1日即备案

    同在11月2日,天风证券设立“天风证券纾困共赢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设立规模10.5亿元,主要投向股票质押等资产。

    据中国基金业协会表示,根据“专人对接、专项审核、即报即审”的备案绿色通道机制,基金业协会在符合备案标准的前提下,于1个工作日内完成备案,出具备案确认函。

    同时,中国基金业协会还指出,多家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正在积极筹备设立资管产品,帮助有发展前景但暂时陷入经营困难的民营企业纾解股票质押困境,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积极做好沟通对接工作。下一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将持续做好备案服务工作,继续鼓励、支持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充分发挥资产管理业务在纾解民营企业融资困境及防范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方面的积极作用,帮助上市公司缓解流动性压力,支持具有发展前景的民营企业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中国银河和天风证券的动作只是各方为纾解民营企业融资困境、防范金融风险积极行动的一个缩影。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还注意到,今日,北京证监局局长王建平表示,北京证监局将继续加大对受困企业再融资的协调,为后续融资提供环境。主要协调解决不提起法律诉讼,不冻结账户,不干扰企业正常经营。鼓励证券公司为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化解风险提供专业的投行支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汇丰成首家服务日本RQFII的境内托管行

    下一篇

    14亿大罚单!大牛散操控344个账户割韭菜,大举获利3.46亿,这些热门股实是收割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