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反复听了好几遍 民营企业家们收获的不止是信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2 22:23

    11月1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会后,包括张近东、雷军、王传福、李彦宏、刘汉元、方洪波在内的多位民营企业家先后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记者能感受到,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这些企业家们确实“吃下定心丸”,正在“安心谋发展”。

    每经记者 吴凡 刘春山 欧阳凯 谢宏辰 邱德坤 陈鹏丽     每经实习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文多 胥帅 张海妮 宋思艰    

    11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

    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图片来源:新华社

    11月1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来自软件、环保、医药以及网络安全等不同领域的50多名民营企业家代表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所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完全可以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会后,包括张近东、雷军、王传福、李彦宏、刘汉元、方洪波在内的多位民营企业家先后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记者能感受到,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这些企业家们确实“吃下定心丸”,正在“安心谋发展”。

     

    “吃下定心丸”


    座谈会上,10位企业家代表先后发言,就新形势下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发言过程中,习近平不断提问和插话,就一些问题同民营企业家们深入交流,

    并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妥善解决。现场气氛热烈活跃。

    ——新华社报道中对座谈会现场的描述

    刘汉元:我感觉到特别温暖

    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是10名参会发言企业家代表之一。据刘汉元透露,在座谈会上,他就光伏产业和能源转型中的相关问题提出了自己的一些意见和建议。

    11月2日上午回到成都后,刘汉元在通威集团总部召开记者见面会,回忆了当时的情况。“我感觉到特别温暖。”刘汉元说:总书记的讲话打消了很多人的顾虑,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这让民营企业家可以心无旁骛地发展。

    刘汉元呼吁,所有民营企业家,应该甩开膀子、放开手脚加油干,推动我国经济发展。他认为,没有经济的坚固、牢实,没有雄厚的经济基础,对内我们改善不了环境、消除不了贫困;对外,也难以与别人“扳手腕”。 

    张近东:句句讲到民营企业家的心坎里

    同样收获信心的还有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民营经济座谈会,关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这本身就是对民营企业家信心的巨大提振,让广大民营企业家倍感温暖、备受鼓舞。“认真聆听总书记的讲话后,感觉句句讲到民营企业家的心坎里,非常清楚、非常及时,具有非常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和指导性。”

    张近东告诉记者,总书记的讲话让民营企业家进一步坚信,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民营企业的路子肯定会越走越宽,民营企业有能力、也有责任承担起更大的国家使命和国家责任,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

    李彦宏:中央一直把促进民营企业加速发展放在心里

    “昨天参加座谈会,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我们信心大增。”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感言,此次座谈会让他深深体会到,“中央一直把促进民营企业加速发展放在心里,把激发民营企业家创新活力放在心里”。

    李彦宏表示,人工智能已经成为经济新动能。“百度在全球是率先投入人工智能的,而且落地应用也是全球领先的,目前在农业、制造业、汽车、零售等多个行业都已经有很好的案例,百度非常有信心未来进一步推进更多产业转型升级。”

    11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

    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图片来源:新华社

     

    “安心谋发展”


    这六大举措,把民营企业家的担心和顾虑基本上全面包括进来,

    尤其是一直呼吁的减税降费、抽贷断贷等问题。

    “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在场的国家有关部委负责人,一定要真正落实下去。”

    ——王传福兴奋地回忆说

    雷军:总书记的讲话也是指路灯

    参加座谈会的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在会后感言,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既是“定心丸”,又是指路灯。

    雷军认为,民营企业家做企业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个人,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它就属于整个社会,属于员工和消费者。因此,企业家要有明确的使命感,为社会进步作出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讲到的很多内容,对小米都有着特别重要的指导意义,比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共建“一带一路”等。

    雷军表示,小米将继续保持初心,坚持做“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精品,继续推进国际化,在全球市场为中国品牌争光,让“中国制造”、“中国智造”、“中国设计”、“中国创造”成为真正享誉全球的世界品牌。

    王传福:继续加大投资新能源车

    出席了座谈会的还有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除了信心,王传福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新形势下,比亚迪更加坚定信心和勇气进行投资发展,并继续加大新能源车的投资。”作为新能源汽车的“领头羊”,比亚迪连续三年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的冠军。今年1~9月份,比亚迪继续呈现增长的发展态势,达到增长130%,远远高于新能源汽车行业60%~80%增长水平。

    王传福说,打铁更要自身硬。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自我创新至关重要也更不可或缺。比亚迪拥有专利几万个,依然要不忘初心,继续坚持走原创道路,将乘推动民营经济发展这股新的东风,将中国实体经济继续做大做强。

    方洪波:坚定了做大做强的决心和信心

    11月2日,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天习近平总书记和民营企业家的座谈讲话,我认真看了好几遍,确实鼓舞人心,催人振奋!总书记的讲话,表达了国家对民营企业的坚定支持,坚定了美的把企业做大做强的决心和信心!”

    方洪波说,美的的成长与国家的发展同频共振,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美的。美的不仅是改革开放历程的重要参与者和见证者,也是改革开放的直接受益者。

    “时代赋予了转型中的美的更大的责任和使命。美的将继续深化转型、主动突破、勇于创新。”方洪波告诉记者,未来,美的还将继续加大投入,发挥科技对企业的驱动作用,汇聚全球优质资源,为联动世界而努力。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广药集团李楚源:继续携手各种所有制企业参与世界竞争

    除了民营企业备受鼓舞,也有不少国有企业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楚源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广药集团未来将继续携手各种所有制企业参与世界竞争。”

    在李楚源看来,习总书记的讲话给民营企业的发展定了调子,不仅调动了民营经济的积极性,也给整个社会经济更大的信心。李楚源告诉记者:“各种所有制经济都是社会经济体系重要的组成部分。广药集团作为国企,一直是十分包容开放的,与各种所有制经济有着非常良好的合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埃及将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亿美元贷款

    下一篇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近期外国资本加速流入中国股市和债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