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是什么样的“宝藏”吸引了全球艺术家?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今日开幕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2 19:57

    “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将从2018年11月2日持续到2019年1月6日,展览将呈现来自全球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60位(组)艺术家与小组的百余件作品。本届双年展在参展艺术家和作品的选择上,跳出以往注重欧美艺术家的窠臼,向观众展现当代艺术的更多可能性。

    每经实习记者 杜毅    每经编辑 温梦华    

    今日(11月2日),由蓬皮杜国家艺术文化中心、毛继鸿艺术基金会(MJHAF)、成都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在东郊记忆音乐公园揭开帷幕。

    展览以“延展智慧”为主题,呈现来自全球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60位(组)艺术家与小组的百余件作品,涵盖国际艺术展览、艺术家驻地创作、音乐表演、水上艺术装置等多个板块。本届双年展上,成都将在全球艺术对话的语境下,展现出一座城市的文创实力和艺术魅力,更展示成都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时代雄心。

    11月2日,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新闻发布会现场,中外艺术家齐聚一堂(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世界级艺术机构首次来华“在地”策展

    法国蓬皮杜国家艺术文化中心以法国前总统乔治·蓬皮杜命名,是世界著名的现当代艺术中心,拥有超过12万件艺术收藏。

    “全球都市”是蓬皮杜国家艺术文化中心于2016年创立的一个专注于全球展览及艺术研究实践的平台。2017年,在巴黎蓬皮杜国家艺术文化中心举办了第一届“全球都市”双年展。

    “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是继第一届“全球都市”双年展后的第二个大型展览,也是蓬皮杜国家艺术文化中心作为全球重要艺术机构首次在中国城市进行“在地”策展实践。

    在第一届主题“集体智慧”的基础上,“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将主题升级为“延展智慧”,重点在于关注快速的技术变革对现代社会带来的冲击与影响,关注城乡空间关系,深入探讨数字经济和其他技术文化转型相关的社会与生态影响、科技与公共空间等议题,并对如何利用智能技术和生态智能来推动社会发展展开想象。

    ▲一位外国朋友正在认真的参观“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艺术展(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将从2018年11月2日持续到2019年1月6日,展览将呈现来自全球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60位(组)艺术家与小组的百余件作品。本届双年展在参展艺术家和作品的选择上,跳出以往注重欧美艺术家的窠臼,向观众展现当代艺术的更多可能性。

    “成都是一个巨大的宝藏”

    为什么选择成都?是因为天府文化的深厚底蕴以及成都浓厚的艺术氛围。当代艺术是多姿多彩的,本届双年展在参展艺术家和作品的选择上,都展现出了当代艺术的更多可能性;而成都作为中国当代艺术重镇,通过此次展览,将在全球艺术对话的语境下,展现一座城市的文创实力和艺术魅力。

    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成都有着深厚的艺术底蕴和历史文化传承,同时也善于包容吸纳世界优秀艺术,是中国当代艺术重镇。张晓刚、周春芽、何多苓、杨冕……成都滋养了众多在中国当代艺术圈发挥中坚力量的艺术家,这与成都浓郁的艺术氛围是分不开的。

    ▲观众们参观“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艺术展(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对此,毛继鸿艺术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宁琤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成都是一座有灵魂的城市,能够产生许多有意思的文化艺术项目。“这次参展的一些国内国外的艺术家是第一次来成都,他们来到成都以后,觉得这里像是一个巨大的宝藏,有许多值得发掘的艺术灵感。”宁琤说到。

    蓬皮杜国家艺术文化中心馆长Serge Lasvignes向记者表示:“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之所以诞生,是因为他们希望‘全球都市’可以在巴黎以外的地方找到一块合适的土壤去成长。经过考察,他们认为成都是一个很合适的地方,在此期间他们得到了成都市政府、四川省文化厅的全力支持,因此把这个展览带到了成都。”

    关注城市关注社会 这不仅仅只是一场当代艺术展

    “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是一场突破了美术馆围墙的跨领域、跨学科、跨文化的展览。本届双年展在集合大批艺术家的同时,还邀请哲学家、社会学家、作家、建筑师、音乐人等各类人才共同参与。

    著名音乐家、作家刘索拉为本届双年展的音乐版块策划了“X音乐节”,力图展示在本土发声的、有特殊个性的当代音乐,包括中国现代派音乐创作、流行电子音乐以及不同流派和形式融合的新音乐创作。

    本届双年展的观看路径另辟蹊径,从工厂到水上,从公园到书店,从城市到乡村,从视觉艺术展场到音乐节舞台,将整个城市置于艺术氛围之中。例如,漂浮在锦城湖上的“群岛”——“岷江漂浮系统”,由国际著名建筑师昆勒·阿德耶米与NLÉ建筑事务所设计,被称为漂浮在水上的“四川金字塔”。

    “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参展作品(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不仅仅是一场当代艺术展,还是研究、探讨城乡空间与社会关系、数字经济和其他技术文化转型相关的社会与生态影响、科技与公共空间等议题的学术交流平台。

    双年展将联合成都的教育、美术馆机构,以艺术家工作坊、对谈、讲座、放映等形式,与成都的观众进行思想领域的深度交流与探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交所推出信用保护工具试点

    下一篇

    一张图看懂沪伦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