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前三季度增收不增利 阜新银行资本充足率逼近监管红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2 17:12

    三季度,阜新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9.6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789万元,不过,前三季度,该行实现净利润5.9亿元,同比下滑16.43%,成增收不增利的状态。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姚祥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1月1日,阜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阜新银行”)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信息披露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以及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59%、8.56%、8.56%。按照银保监会的最低要求,该行的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仅分别高出监管标准0.09%、0.06%,逼近监管红线。实际上,近年来阜新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已然呈现出逐年下滑的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年前三季度,阜新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9.65亿元,同比增长9789万元。然而在营业收入增长的同时,该行的净利润却有所下滑,前三季度该行实现净利润5.9亿元,同比下滑16.43%。

    资本充足率连续下滑

    根据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世纪公司)出具的有关跟踪评级报告,阜新银行前身是1994年12月成立的阜新市城市信用社中心社(后更名为“阜新市城市信用联合社”)。2001年8月27日,在阜新市城市信用联合社和原阜新市16家城市信用合作社的基础上组建阜新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11月更名为阜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截至2017年末,阜新银行在阜新、沈阳、大连等地共设7家分行,下设70家支行,另外参股4家村镇银行。分支机构的设立在促进阜新银行业务规模扩张的同时,也使得该行的资本补充压力进一步加大。

    2018年第三季度信息披露报告显示,截至报告期末,阜新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以及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59%、8.56%、8.56%。按照银保监会对该行各级资本充足率的最低要求,上述三项指标仅分别高出监管标准0.09%、0.06%、1.06%,已然临近监管红线。

    实际上,近年来阜新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指标呈现出逐年下滑的趋势。上述跟踪评级报告显示,2015年至2017年,该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4.31%、12.81%、11.22%,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则分别为9.90%、9.87%、8.79%。

    评级报告还表示,异地分行的设立加快了阜新银行信贷扩张的速度,该行存在持续的资本补充需求。2008年至2016年间,阜新银行累计实施股权融资28.61亿元,仍在存续期内已发行2亿元次级债券、25亿元二级资本债券补充资本。报告同时提到,若未能改变传统的资本消耗型发展方式,该行未来仍面临持续的外部资本补充压力。

    前三季净利润同比下滑16.43%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末,阜新银行资产总额达1663.23亿元,较去年末减少61亿元。前三季度,阜新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9.6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789万元。然而在营业收入增长的同时,该行的盈利情况却不容乐观。2018年1月至9月,该行实现净利润5.9亿元,同比下滑16.43%。

    利息收入作为阜新银行的主要收入来源,为该行营业收入作出了主要贡献。2018年前三季度,阜新银行实现净利息收入17.68亿元,同比上升10.82%,在营业收入中占比高达90%。实际上,近两年来该行的营业收入结构中,利息净收入的占比均在90%以上。2016至2017年,这一数据分别为95.15%和98.13%。

    上述评级报告显示,阜新银行利息收入主要来源于贷款和垫款以及债券投资利息收入。政策指引下,该行降低部分贷款利率,2017年该行生息资产平均生息率同比下降0.04个百分点至4.50%。与此同时,负债端受区域存贷款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和货币市场利率走高的影响,成本上升较快,2017年该行付息负债平均付息率同比上升0.47个百分点至3.29%。多重因素叠加,导致资产和负债利率不对称变动,2017年阜新银行净息差收窄至1.42%,而这一指标的数据已是连续三年下滑。

    实际上,该行盈利能力承压的态势在资产回报率等指标上也可以体现。2015至2017年间,该行的平均资产回报率分别为0.98%、0.88%、0.73%,平均资本回报率则分别为13.11%、12.83%、10.24%,两者均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

    从成本端来看,截至2018年9月30日,阜新银行在“资产减值损失”这一项目的余额达到4.28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75.41%,而这成为该行营业支出数额上升的主要因素。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官方出手了:用户明确表示拒绝特定行业或业务营销电话,不得再次拨打

    下一篇

    11月02日 龙虎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