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乾照光电新旧股东暗战:太行基金联手举牌方欲与“和君系”分庭抗礼?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2 00:18

    太行基金还同南烨集团及王岩莉缔结为一致行动人,太行基金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上市公司12.36%的股份,距离和君系及其一致行动人15.29%的持股比例,差距约为2个百分点。太行基金及南烨集团等举牌方是否意在获取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地位?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乾照光电(300102,SZ)酝酿的一起收购重组,牵动了上市公司背后多名股东的神经。10月31日晚间,乾照光电公布了重组预案的修订稿,但是内部股东之间对重组的分歧并未消弭。

    同期,上市公司公告还披露持股5%以上股东的更迭,乾照光电创始人王维勇通过将手中6.39%的上市公司股权转让给山西黄河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太行产业并购私募基金(以下简称太行基金),而后者又随即与长治市南烨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烨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王岩莉缔结为一致行动人,三方将合计持有上市公司12.36%的股份,与和君系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差距将缩减至2个百分点。

    原股东联手举牌方是否将继续增持,与“和君系”分庭抗礼?新一轮的股权博弈又将如何发展?11月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乾照光电,欲了解并购重组及股权变更的后续进展,但截至发稿未联系上对方。 

    股东对收购态度不一

    根据乾照光电公告,公司于2018年9月17日开始筹划重大事项,拟6.5亿元收购产业链上游浙江博蓝特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蓝特)的控股权,同时定增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5.47亿元,用于支付收购现金、中介机构费用及其他相关税费、项目建设投资。

    10月10日,乾照光电董事会审议通过公司筹划收购博蓝特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的预案,但当天的决议投票结果显示,公司董事、副董事长商敬军投了反对票,并给出了5项理由,包括:未对标的进行全面完整了解、有损原股东利益、股东结构分散、建议考虑产业并购战略协同等。此外,乾照光电5%以上股东王维勇也回复称,不同意公司实施本次交易。南烨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王岩莉暂未向上市公司反馈其对于本次交易的原则性意见。

    10月23日,乾照光电董事会审议通过本次重组事项的修订预案。上市公司调整重组方案,标的收购价格保持不变,而募资金额提升至不超过5.82亿元,其中项目建设投资调减至3亿元,同时新增补充流动资金2亿元,商敬军和王维勇均不同意上市公司此次交易方案。

    内部意见不统一,也引发了深交所对上市公司此次重组收购的重视,对股东不同意、董事投反对票、未取得南烨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王岩莉回复的原因等问题进行了问询。

    10月31日晚间,乾照光电公布了对深交所问询函的回复。公告披露,王维勇不同意此次交易,其个人认为本次交易估值过高;而持股5%以上股东南烨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王岩莉未予以回复,亦未表明其不予回复的具体原因;商敬军反对的原因依然是此前提出的5点内容。

    新旧股东角力

    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王维勇乃是上市公司创始人,原乾照光电第一大股东、董事长,2017年12月26日,王维勇通过深交所大宗交易系统减持所持股份,退居为第二大股东。原第二大股东深圳和君正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君正德)及其一致行动人苏州和正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苏州和正),合计持股1.1亿股,占总股本的15.61%,“和君系”由此上位,成为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2018年8月,和君正德、苏州和正同福建卓丰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福建卓丰)成为一致行动人。

    根据乾照光电2018年三季报披露的数据,王维勇仍持股上市公司6.65%股份,南烨集团持股5.24%。如果此次收购重组方案完成,股权结构将发生新的变化:王维勇和南烨集团的持股比例将分别被稀释为5.81%和4.58%。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将进一步分散,公司仍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然而,10月31日晚间,上市公司公告最新披露,王维勇将所持6.39%上市公司股份以协议方式转让给太行基金。同时,太行基金还同南烨集团及王岩莉缔结为一致行动人,太行基金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上市公司12.36%的股份,距离和君系及其一致行动人15.29%的持股比例,差距约为2个百分点。

    太行基金及南烨集团等举牌方是否意在获取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地位?11月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乾照光电董秘办,但截至发稿未联系上对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WTI原油跌逾3%,布伦特原油跌逾2.7%

    下一篇

    云南白药拟508亿元吸收合并白药控股 一董事对方案投反对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