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公司回购额创历史新高 本轮回购潮是“馅饼”还是“陷阱”

    数据宝 2018-11-01 20:13

    数据宝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共有589家A股公司实施完成841次回购,累计回购45.42亿股,回购金额达到311.43亿元。今年A股无论是回购数量还是回购金额,均创历史新高。华创证券最新研报认为,本轮A股回购增加对大盘推动力量仍然在积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回购新规得到了市场的积极回应。智光电气、拓维信息、运达科技恒力股份等34家公司发布回购预案,最吸引眼球的是中国平安发布的A股史上最强回购预案,拟回购最多不超过10%的总股本,可能将有近千亿元的回购资金注入市场。

    超300亿元,回购规模创新高

    数据宝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共有589家A股公司实施完成841次回购,累计回购45.42亿股,回购金额达到311.43亿元。今年A股无论是回购数量还是回购金额,均创历史新高。

    以公布回购预案的数量来看,今年以来,两市有862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回购预案,较2017年全年高出近88%(2017年全年有459家)。

    从回购金额来看。今年以来,已有75家公司回购金额超亿元,其中美的集团、永辉超市、均胜电子已回购金额超10亿元。而2017年全年,涉及亿元回购的仅有19家公司,不足今年的一半;2016年则有17家公司回购金额超亿元。

    与港股、美股相比,A股回购空间大

    数据宝统计显示,截至11月1日,2018年以来194家港股上市公司回购269.52亿港元,折合成人民币为239.81亿元。从总量上看,A股回购金额已超港股。但从单家公司平均回购金额来看,港股平均每家公司回购金额达1.23亿元,远超过A股(0.53亿元)。

    美股方面,今年一季度,标普500指数成份股的回购金额达到1891亿美元,创下美股有史以来最高的单季回购记录。此外,高盛预计,受税改和公司强劲现金流提振,今年美股上市公司的股票回购规模或将达到1万亿美元,较2017年增长46%左右,回购规模远超A股。

    以回购规模与数量创新高的2018年来看,A股回购金额占上市公司净利润比例仅为1.06%,远小于美股相应值(50%以上)。

    华创证券最新研报认为,本轮A股回购增加对大盘推动力量仍然在积蓄。从回购对个股股价和财务影响看,发生大额主动式回购短期和长期都对股价有积极影响,且回购实施在短期内能明显改善个股业绩。

    (数据宝 陈静)

    声明:每经App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银保监会:深入推进“强监管、强监督”

    下一篇

    今年以来A股公司回购股份超300亿元 回购规模创新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