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前十月业绩排名出炉,嘉实原油领跑,股票“冠军”换将

    华尔街见闻 2018-11-01 17:43

    10月行情收官后,离年底基金业绩大考不足2月。年内,嘉实原油坚守收益冠军;A股主动偏股基金中,富国精准医疗原有领先位置被富国新动力基金顶替。

    10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股市红盘收官,但从月线来看,10月三大指数齐跌,弱市环境对基金管理能力形成持续考验。转眼离公募基金2018“全年大考”仅剩2个月,偏股型基金平均收益依然告负。

    李晓铭与于洋共同管理的富国新动力基金以10.66%的收益问鼎年内A股市场主动偏股基金的冠军,普通股票型分类中则是盛震山、蔡宇滨管理的诺安策略精选基金以3.68%的收益率拔得头筹,足见年内A股基金市场之艰难。2017年排名靠前的基金年内收益跌幅最高者接近30%,更是令人心惊。

    在这样的市场下,纯债基金最高者收益超11%,引人羡慕;更不用提QDII基金中原油类基金以超过20%的收益惹人眼球。不过相比前期,原油类基金与跟踪美国相关股指的QDII基金10月内也显露不少回撤。

    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告负

    10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两市红盘收官,三大股指齐齐涨超1%。但10月整体来看,沪指跌7.75%,深圳成指跌10.93%,创业板指跌9.62%,创业板、深成指月线七连阴。年初以来,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均跌超20%,对基金管理形成考验。

    根据东财choice数据,剔除未公布10月31日净值的基金,A、C份额分开计,货币基金的平均收益率约为3%,债券基金中的纯债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4.8%;而权益类基金中,股票型收益率为-23%,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约为-13%。

    距离基金“年终大考”仅剩2个月,基金排名很快会水落石出。在冲刺即将开始之时,目前排位如何值得关注。

    (以下排名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排序,A、C份额仅保留A类份额,不包括未公布10月31日净值的基金)

    仅2只普通股票基金收益为正

    A股市场普通股票型基金中,盛震山、蔡宇滨管理的诺安策略精选股票基金以3.68%的收益率拔得头筹,张一甫管理的上投摩根医疗健康股票基金以0.46%的收益率摘得探花。从位居第三的交银医药创新股票基金开始,后序普通股票型基金2018年至今总回报为负,凸显市场之艰难。

    富国新动力折桂

    剔除基金单日净值显著异常涨幅者,混合型基金中偏股混合型(包括平衡混合型)基金中,李晓铭与于洋共同管理的富国新动力灵活配置混合基金以10.66%的收益率领先。其后,是汪伟、龙悦芳管理的金鹰鑫瑞混合基金,收益率超8%。长盛盛崇混合、交银领先回报灵活配置混合、富国精准医疗混合都以超7%的收益率摩肩擦踵,在其后的冲刺期有赶超的可能。

    轻仓或是收益“秘方”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东财choice数据,近期披露的三季报显露部分靠前基金或因轻仓受益。主动股票型靠前的基金中,诺安策略精选股票与创金合信消费主题股票在三季度末没有持有任何股票。而偏股混合型基金靠前的基金中,仅富国新动力灵活配置混合、富国精准医疗混合、金信智能中国2025混合、海富通阿尔法对冲混合以及招商瑞庆混合三季度末股票市值占净值比超过20%。


    中证银行指数靠前

    剔除分级基金与名称中带“联接”的基金,指数型基金中(包括指数增强型),前三名分别是孙伟管理的南方中证银行ETF,胡洁管理的华宝中证银行ETF,张子法、陈瑶管理的天弘中证银行指数,2018年至今总回报分别为2.25%、3.61%、3.90%。此外,排名靠前的基金中,存在4只增强指数型基金,包括秦锋管理的银华中证全指医药卫生指数增强发起式等,或为组合增加了超额收益。

    原油类继续领跑

    剔除美元份额、现钞、现汇份额与联接基金,ETF与指数基金保留ETF,QDII类型基金基金净值截至10月30日计,蒋一茜、刘志刚管理的嘉实原油以23%的收益率领先,其后,南方原油、易方达原油、国泰大宗商品摩肩擦踵。数只跟踪纳斯达克100指数的基金以超10%的收益率在后跟随。

    债基最高收益超10%

    剔除基金单日净值显著异常涨幅者,纯债基金中,刘涛管理的鹏华丰融定期开放债券以超过11%的收益率占据先机。其后,是吴萍萍管理的东方永兴18个月定期开放债券A,收益率超10%。博时裕瑞纯债债券、融通债券都以超9%的收益率在后跟随。

    去年靠前者净值落魄

    2017年主动偏股型基金业绩排名前20者,2018年至今业绩表现全面告负。17年冠军基金东证睿华2018年至今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22.5%。2017年业绩考前者年内业绩最佳者为华安策略优选混合,收益率-13.12%;业绩垫底者为国泰互联网+股票基金与国泰新经济灵活配置混合基金,跌幅接近30%。

    (华尔街见闻 陈嘉懿)

    上一篇

    进博会“落子”上海背后是城市精神和国际盛会的水乳交融

    下一篇

    【港股通瞭望】 11月01日 港股通(沪)净流入6.46亿 港股通(深)净流入8.85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