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坐拥微视、新创yoo,腾讯在短视频领域要做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1 15:19

    在腾讯全球伙伴大会上,腾讯副总裁林松涛表示,社交视频化将是未来的趋势。因此腾讯丝毫没有掩饰自己在短视频领域的野心,并公布了一款新的应用。

    每经记者 许恋恋 贾丽娟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11月1日至3日,腾讯召开一年一度的全球伙伴大会,这一次的主题是“开放·共生”。此次大会上,腾讯“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的详细战略图呈现在公众面前。而另一个引起关注的事件,是腾讯丝毫没有掩饰自己在短视频领域的野心,并公布了一款新的应用。

    ▲11月1日至3日,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在南京江苏大剧院召开。(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聚焦两张网: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

    11月1日至3日,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在南京江苏大剧院召开,会议主题为“开放·共生”。大会共有包括主论坛在内的21个高峰论坛,包括QQ、微信、AI、内容、游戏、智慧建筑、智慧出行、智慧文旅、二次元等在内的腾讯业务产品将悉数亮相。

    本届大会的特殊之处在于,这是腾讯新一轮架构调整后的首次大会。马化腾在对合作伙伴的公开信中表示,腾讯每隔六七年就可能进行一次大的组织架构调整,以顺应外界变化带来的战略升级。这次调整的背景,是“移动互联网下半场的序幕正在拉开”。

    马化腾说,移动互联网的主战场,正在从上半场的消费互联网,向下半场的产业互联网方向发展。腾讯一直说专注做连接,但如果大量的“物”与“服务”不能全面数字化升级,那么“人与物、人与服务的连接”就难以迭代。因此,没有产业互联网支撑的消费互联网,只会是一个空中楼阁。接下来,腾讯将“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

    在11月1日上午的主论坛上,包括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在内的多位管理层,详细阐述了围绕两张网的具体战略。

    汤道生在演讲中表示,腾讯在消费互联网中,将深耕好内容,让连接变得更加生动、个性化和富有品质;在产业互联网中,将以云、AI、安全、LBS等为底层基础设施,深耕垂直行业,扮演好“数字化助手”角色。

    汤道生表示,在拥抱产业互联网的过程中,腾讯将深耕智慧零售、智慧医疗、智能教育、智慧出行、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垂直领域,针对不同行业特点,提供完整、系统化的解决方案,提升数字化应用的便利性和操作性。

    大规模进军短视频 狙击今日头条?

    积极拥抱产业互联网以外,在这次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腾讯对扎根消费互联网的新动向,是以社交优势强势整合平台内容。一个月前在腾讯架构调整中诞生的PCG(平台与内容事业群),承担了未来腾讯的内容期待。

    11月1日上午,腾讯副总裁林松涛分享了腾讯内容生态布局,阐述了腾讯以内容贯穿消费互联网的详细计划。林松涛表示,腾讯已经形成了内容生态的总体布局,微信、QQ和QQ空间形成用户平台;腾讯新闻、微信公众平台、浏览器等综合信息流产品及腾讯视频、微视、腾讯影业等视频影音产品,共同形成内容产品矩阵;企鹅号定位为内容中台。

    每经记者注意到,在2018年最火热的短视频领域,林松涛分享了腾讯的新动作,腾讯发布了面向未来的短视频形态“yoo视频”。虽然此前业内人士都已经知道yoo视频的存在,但是这次亮相是yoo视频的官宣,所以引起广泛关注。

    如此高调的亮相也让人疑惑,这是否是腾讯系短视频对今日头条系短视频尤其是抖音的强力狙击?

    会后林松涛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他对“打败抖音”这一点并不认同。林松涛认为,目前国内的短视频行业正处于爆发前夜,而不是饱和后期,腾讯短视频产品并非要打败谁,他认为短视频未来一定会消费升级,未来的世界还会很精彩。

    腾讯此前一直有内部赛马机制,yoo视频的定位也被业内人士认为和微视类似,对于这一点,林松涛回应称这两款产品并非竞争关系,未来腾讯短视频产品会合并,但依然不会是一款产品,在打法上也会各有分工。

    “虽然目前视频和直播应用很多,但这依然只是视频应用的初级阶段,当5G来临,伴随着网速的极大提升和带宽成本降低,将迎来视频行业的真正爆发,并诞生全新的数字内容形态。”林松涛同时认为,社交视频化将是未来的趋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北向资金今日净流入近87亿 创深股通开通以来新高

    下一篇

    人民币快速拉升!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均收复6.92关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