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娱乐迁徙图景:当追的偶像都不是人了,未来还将发生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1 13:56

    电视台的观众大批迁徙到视频网站,微信的受众转移到了今日头条及抖音,广播也开始被无数音频APP取代。伴随着互联网原住民的长大,中国的娱乐大迁徙正在开始。在这场迁徙中,没谁不想成为聚集年轻人的下一站。

    每经实习记者 张玉路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夜晚,深圳第二高楼京基大楼的LED屏上滚动着“李泽言生日快乐”七个大字,路过的人想这又是哪位粉丝干的吧?那当然是。只不过,这次的偶像李泽言已不是你想象的“那个人”。

    李泽言是恋爱游戏《恋与制作人》中的虚拟主角之一。为了庆贺这个虚拟主角的生日,粉丝买下了一分钟五万元的京基大楼广告位。比起遥远的日本偶像初音未来,一分钟五万元的费用更直观的体现了中国虚拟偶像的“钱”景。

    钱让李泽言更快地跳入现实,并连通了二次元与三次元的世界。然而这一切到底是怎么发生的?10月23日,每经记者参与了克拉克拉上线虚拟直播功能的战略发布会,在会上听克拉克拉董事长刘子正和投资人沸点资本姚亚平描述了这场娱乐迁徙的图景。

    ▲2018年4月7日,《恋与制作人》在武汉举办了线下首场全明星见面会。从全国各地赶来的数万粉丝热情打call,场面极其火爆。(图片来源:东方IC)

    迁徙源头:互联网原住民习惯在互联网解决一切

    投资人们都意识到,最年轻的00后已经18岁了。当往后的消费生力军变成00后时,投资人需要迅速定位00后的去向。

    沸点资本姚亚平就讲了个他朋友的例子。他说朋友约00后去KTV唱歌的时候,00后说各自找个KTV的APP再开直播不就行了吗?80后的姚亚平觉得这不可思议,但又一想,也许这才是互联网原住民习惯的事情——在互联网上解决一切。

    90后无法被称为互联网原住民,00后才是。世代更替培养了00后对互联网的熟识,这个时候电视台变成“优爱腾”、广播变成喜马拉雅、报纸则变成了今日头条,而追星也可以变成追虚拟偶像——完全生于线上的虚拟偶像。这便是姚亚平投资克拉克拉的逻辑。

    克拉克拉的前身是做语音直播的红豆live,在触到知识变现的天花板后,17年5月转型为主导二次元领域的平台,并更名为克拉克拉。今年10月,克拉克拉宣布了虚拟偶像战略。

    直到战略发布会前的最后一刻,每经记者都以为克拉克拉是想推出一个全新的虚拟偶像,正如前几天巨人网络宣布推出首位虚拟主播Menhera Chan那样。但实际上,克拉克拉想做的是把这些虚拟偶像、虚拟主播都拉到平台上和用户互动,更远的一步是,让用户只用一台手机就可以打造自己的虚拟偶像。

    现阶段,克拉克拉已经获得了来自新浪微博、沸点资本、青雨资本、中信资本以及红衫资本共1.2亿元投资。

    ▲10月23日,北京克拉克拉战略发布会,克拉克拉董事长刘子正演讲现场。(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张玉路 摄)

    迁徙现状:谁得到了受众注意力,谁就是未来

    刘子正说这1.2亿的投资将会被大量用于研发,进而降低用户创造虚拟偶像的成本。在虚拟偶像行业,前辈洛天依还依赖着线下音乐会的收入去摊薄前期成本,而克拉克拉已经想着靠虚拟偶像的孵化和互动进行收割了。

    继追的偶像是虚拟的之后,未来你还可以直接创造虚拟偶像,这想想就很炫酷。然而这也只是想想,现实中仍旧存在许多问题。技术上的难关是一方面,产业生态链的推动更难。要引进用户进入生产,要能够让用户在平台获取商业收益,这些都不容易。但只有解决了技术和产业链的问题,克拉克拉才能成为刘子正所描述的UGC(用户生产内容)平台。

    回溯这一两年,不同平台之间的口水战一波波从未停止,比如腾讯和头条系的骂战,再比如湖南广播电视台和搜狐视频的摩擦。往昔3Q大战能占据头版,现如今就是见怪不怪。

    这些是非背后,电视台的观众大批迁徙到视频网站,微信的受众转移到了今日头条及抖音,广播也开始被无数音频APP取代。伴随着互联网原住民的长大,中国的娱乐大迁徙正在开始。在这场迁徙中,没谁不想成为聚集年轻人的下一站。

    做平台的驱动力正来自于此。现有大平台用户渐渐老去,00后习惯兴趣与前人大异的情况之下,变化正在产生。谁能为下一代提供崭新的娱乐方式?谁将会成为迁徙途中的聚集站点?没有人知道。

    不久之前,当每经记者问一个五年级女孩子平时玩什么,她说平常玩游戏《第五人格》、看游戏同人漫画、还会刷抖音游戏攻略。在这位00后所描述的娱乐方式面前,如笔者这样的90后都开始显得无比“土气”了。

    原来,新世代的娱乐迁徙早就开始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金庸先生的故乡印记:故居、乡音与武侠

    下一篇

    百度与一汽共同发布L4级别无人驾驶乘用车 2020年大批量投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