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宝武董事长陈德荣:城市与钢厂必然走向和谐共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1 12:59

    过去两百多年钢铁工艺技术革命的核心是解决“效率”问题,未来钢铁工艺技术革命的核心是要解决“清洁制造”问题。

    每经记者 祝裕    每经编辑 凌建平

    ▲中国宝武董事长陈德荣

    进入21世纪以来,高新技术发展更加迅速,资源、能源、环境成为世界可持续发展的三大瓶颈,其中,钢铁业环保问题备受关注。2017年,我国钢铁产量8.32亿吨,占全球总产量的一半左右,且主要集中在京津冀、长三角、汾渭平原等重点地区,对区域环境质量产生重要影响。

    10月30日,以“绿色钢铁、智慧制造”为主题的第七届宝钢学术年会在宝钢股份中央研究院隆重开幕。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行业协会、钢铁企业、科研院所及高校的450多位企业领袖、行业精英、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围绕目前钢铁行业面临的痛点以及产业调整和转型等热点问题,分享技术创新成果和探索实践,面向未来共商钢铁业发展大计。

    针对全社会对节约资源、绿色环保与日俱增的重视和关注,面向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大行其道的新时代,与会嘉宾还聚焦效率提升、环境治理、创新发展及人工智能等热点问题,展开交流研讨并发表各自的观点和研究成果。

    未来钢铁行业的方向:绿色制造

    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德荣说,必须在满足环保约束的前提下,实现钢铁业的高质量发展。环保政策快速收紧、市场化调控手段的加强等,都推动着钢铁行业工艺创新聚焦到绿色制造技术方面。要解决制约中国钢铁业高质量发展存在的空间布局和组织结构不合理的两大顽疾,必须借助外部推力。

    同时,陈德荣也指出,过去两百多年钢铁工艺技术革命的核心是解决“效率”问题,未来钢铁工艺技术革命的核心是要解决“清洁制造”问题。

    中国金属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则认为,目前,钢铁企业的发展受到“高污染、高能耗”瓶颈的严重制约,而绿色制造作为一种现代制造模式,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模式。钢铁企业绿色制造体系要求企业按生态学规律,把环境保护、清洁生产、节能降耗、资源综合利用、开发新产品等融为一体。

    中国宝武打造绿色钢铁生态圈

    自2017年,宝钢与武钢合并成立中国宝武以来,就以打造“共建共享的钢铁生态圈”为使命,秉持“生态”理念,坚持绿色发展,以智能制造推动绿色生产,通过“绿色智能工厂—绿色智慧企业——绿色智慧产业”的渐进式发展路径,影响和辐射整个钢铁生态圈,推动生态圈各圈层绿色智慧转型,努力成为城市与钢厂和谐共存的典范。

    一方面,宝武大手笔投入环保新技术和新装备,走产城融合之路。仅宝山基地炼铁区域累计在环保改造投资超过100亿元,湛江钢铁更是高起点布局绿色环保技术与装备,按照“梦工厂”的标准精心打造。同时,在绿色低碳技术工艺创新取得探索性突破,加快绿色产品的研发与制造。并且加快兼并重组步伐,通过联合重组主动淘汰落后,推动行业绿色转型。从而实现城市与钢厂的并存,改变当前人们对城市钢厂的偏见。

    陈德荣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城市与钢厂的矛盾是中国社会短期特有的现象,必然会走向和谐共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印度尼西亚失事狮航客机首个黑匣子成功打捞出水

    下一篇

    视频丨网曝ofo开始准备破产重组方案 ofo声明回应称报道不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