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权争斗停牌逾3年后复牌,山水水泥一度暴跌50%!

    e公司官微 2018-10-31 13:00

    山水水泥停牌三年多以后于今日(10月31日)恢复交易,开盘随即暴跌50%至3.15港元,股价一度被腰斩。随后跌幅收窄,午盘收跌38%。昨日公司公告称,于2018年10月30日发行9.748亿股新股,占发行前的现有已发行股份28.85%,每股发行价为4.20港元,较2015年4月15日收市价6.29港元折让33.23%。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陷入股权争斗,一度引发械斗的山水水泥(00691.HK),停牌三年后今日(10月31日)复牌,开盘随即暴跌50%至3.15港元,股价一度被腰斩。随后跌幅收窄,午盘收跌38%,报3.9港元,最新总市值132亿港元。

    山水水泥的前身是连续多年亏损的国企山东水泥试验厂,后在时任厂长张才奎的带领下扭亏为盈,并在2005年完成改制成为民企后,于2008年在香港上市。由于公众持股量低于25%,山水水泥自2015年4月16日起停牌。

    昨日公司公告称,于2018年10月30日发行9.748亿股新股,占发行前的现有已发行股份28.85%,每股发行价为4.20港元,较2015年4月15日收市价6.29港元折让33.23%。完成新发行后,新股份占经扩大已发行股份约22.39%,新股份连同公司现有公众股东所持股份占经扩大已发行股份的比例不低于25%,公众持股量问题获解决。在停牌3年后今日正式复牌。

    大股东无法控制公司申请清盘

    天瑞集团卷入“山水之争”过程曲折。

    控制权争端起于2013年。山水水泥多名核心部门高管因不满张才奎父子推行的改革,集体辞职,继而引发山水投资股权的处置问题。2014年,维权高管联合2000余名持股职工,将张才奎告上法庭,要求解除信托关系。

    2014年10月,张氏父子与维权高管及职工因中国山水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山水投资”)股份问题互相胶着,等待香港法院审理。作为预防措施,张氏引入央企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建材”)成为山水水泥第二大股东。可此举实际上将山水投资所持股份从30.11%摊薄至25.09%,从而意味着其他投资者可在不达到要约前就成为第一大股东。

    同为水泥企业的天瑞集团多次扫货增持,以28.16%的比例成为山水水泥第一大股东。亚洲水泥亦将在山水水泥的持股扩增至20.90%。

    至此,山水水泥股权分布状况为:天瑞集团持股28.16%,山水投资持股25.09%,亚洲水泥持股20.90%,中国建材持股16.67%,公众股9.18%。围绕山水水泥的控制权,接下来数年斗争不断,而山水集团的董事会则遭遇频繁重新洗牌。

    股权缠斗延至今年9月。山水水泥今年9月4日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天瑞(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先后向香港高等法院和开曼群岛大法院提呈对公司进行清盘的呈请。

    有分析指出,天瑞集团成为第一大股东,却无法对董事会的正常运作产生影响,只有对相关议事规则进行修改才能在董事会层面获得更多话语权。而递交清算呈请更多的是表达自身作为第一大股东在董事会无法取得席位的诉求,倒逼其他股东让步及妥协。

    直到今年10月,山水水泥披露上述分别香港和开曼群岛的清盘呈请先后被撤回和驳回。

    水泥复苏业绩扭亏为盈

    2016年以来水泥市场形势好转,山水水泥业绩实现扭亏为盈。

    最新中期业绩显示,2018年上半年,山水水泥实现营业收入约为66.5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5.3%;净利润约为7.52亿元,而上年同期亏损4369.5万元。

    今年9月29日,山东山水公告称,公司已与43家债券持有人达成和解,涉及债券本金52.1亿元,占违约债券68亿元的77%。其中已偿付25.31亿元,未兑付的债券本金42.69亿元。

    山东山水是山水水泥全资设立的主要经营实体。山东山水称,2016年以来水泥市场形势好转,其分期偿还违约债券的资金,来源于生产经营所得。

    但由于公众持股量低于25%,山水水泥自2015年4月16日起停牌至今。按照港交所上市委员会相关决议,若2018年10月31日前公众持股量不达标,山水水泥或将被取消上市地位。

    为解决退市危局,山水水泥决定发行新股。10月30日,山水水泥发布公告,继于股东特别大会上以普通决议案方式批准特别授权;及联交所批准新发行并允许新股份于联交所上市及买卖后,新发行于2018年10月30日完成。

    完成新发行后,新股份占经扩大已发行股份约22.39%,新股份连同公司现有公众股东所持股份占经扩大已发行股份的比例不低于25%。因此公司已满足上市规则下的最低公众持股量要求。

    (e公司官微 康殷)

    上一篇

    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累计实现净利润2.91万亿 同比增长超一成

    下一篇

    美前资深外交官:美中应有效管控分歧携手应对问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