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58同城、安居客发布单身居行报告:高品质消费成主流生活观

    2018-10-31 11:49

    10月31日,58集团旗下58同城、安居客、赶集网联合发布《2018年单身人群居行消费报告》,通过大数据分析、专项调研等方式,深度解析一线城市与新一线城市当代单身人群的房、车消费观念。报告数据显示,受到传统观念、地域和收入等因素影响,单身人群的房车消费观念差异较为明显。

    婚姻、自住与养老三因素驱动 六成单身人群倾向于先买房

    据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和58同城二手车研究院联合调研数据,超六成单身未婚人群在置业选择上倾向于先买房再买车,这其中受到了传统婚姻观念中买房结婚的重要影响。调查数据表明,在一线城市与新一线城市中,60%左右的单身人群认为应该先买房再结婚,且这一观念多体现在20-25岁之间的年轻人身上。

    58集团《2018年单身人群居行消费报告》显示,从单身人群的购房目的上看,除了结婚因素外,自己居住需要和为父母养老同样是其购房的重要原因。尤其在一线城市中,选择自己居住需要的占比达到79.4%,结婚需要的为53.4%。而从城市层面看,新一线消费者相比一线消费者,更看重房子对婚姻的影响。

    而在购房选择上,单身人群对新房的偏爱明显高于二手房,且更为看中房屋质量、交通环境等综合因素,价格因素则排在其后。从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的调查结果来看,多数消费者更倾向于三居室、90-120㎡的房屋户型。出于房价、实际居住因素的考量,新一线消费者相比一线而言,稍微偏向户型更大的住房。

    《2018年单身人群居行消费报告》还向大家展示了时下单身人群的购房支出观念:近半消费者倾向选择“首付款男方承担,双方共同还贷”的购房形式。调查结果显示,受到高昂的房价、房贷影响,一线城市单身人群在双方共同承担选择上的占比高于新一线城市,而全部由男方承担的占比相对较少。更值得注意的是,单身女性希望双方共同承担购房支出的比例要明显高于男性,新时代女性的独立自主思想也深刻影响着其消费观念。

    30岁成为居行置业时间节点 品牌影响力不可或缺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和58同城二手车研究院联合调研数据表明,30岁成为单身人群置业的重要时间节点。无论是买房、还是买车,超六成的单身人群都希望在30岁之前拥有自己的第一套房、第一辆车。其中,26-30岁年龄段占比最高,占总人数的40%-45%之间。

    从购车选择来看,新一线单身人群期待拥有首辆车的年龄略高与一线城市,36.6%希望在31-35岁达成目标。单身人群优先购买车位的倾向高于已婚人群,占比为55.5%。从城市级别角度看,新一线城市的消费者期望优先购买车位的比例远高于优先租车位。

    根据58集团《2018年单身人群居行消费报告》数据,汽车品牌、价格和车型是消费者购车时最为关注的三大因素,其中品牌超越价格等因素跃居榜首。受到经济压力的影响,已婚人士对价格的关注高于单身人士,后者选择更为自由。此外,一线城市对能源类型的关注要高于新一线城市,与北上广等地新能源汽车政策紧密相关。单身人群购车的首选价位集中在12-18万之间,而一线人士则是高价位汽车消费的主要用户。

    同时,交通环境自然是购车时必须考虑的重要因素。58集团《2018年单身人群居行消费报告》显示,一线单身人群偏爱轿车,新一线单身人群则更喜欢SUV。也就是说,受到一线城市拥堵路况、距离因素的影响,一线单身人群倾向于选择更为舒适的轿车,单身人群对国产轿车、二手车的接受程度普遍较高。

    从汽车国系选择来看,一线单身人群选择国产和德系的比例均为30%左右,而新一线单身人群中,46%的人会选择价位相对偏低的国产车系。58同城二手车研究院数据显示,2018年1-9月,新车市场上全国用户最关注SUV车型,占比为41.7%,其次是紧凑型轿车,占比为20.8%。基于上述购车数据可以发现,国人更注重汽车的整体性价比。

    此外,品牌影响力同样不可小觑,全国用户关注度最高的新车品牌为大众,其次为丰田、本田。在品牌榜单前十名中,国产汽车品牌占据三席。从汽车品牌来看,奥迪和宝马深受一线城市单身人群偏爱,一线单身人群比新一线单身人群更关注国外汽车品牌。

    而从单身群体对二手车的消费观念来看,在2018年1-9月,价格在8万以下的二手车更受人们关注,占比达到半数以上。而一线城市用户关注价位偏高,20-30w的二手车也深受青睐,但无论在一线还是新一线城市,单身人群最关注的品牌依然是大众。与一线城市相比,新一线用户对于低里程的二手车关注度更高,综合价格、里程和排量等各项数据来看,价格在8万以下、车龄为8年以内、总里程为5-12万公里的二手车显然最受欢迎。

    七成以上单身群体选择整租 保留个人空间至关重要

    除了居行置业之外,单身群里对租房的需求同样不可忽视。《2018年单身人群居行消费报告》表明,单身人群对整租的选择占比高达76.4%,远高于跟他人合租。大部分单身人群为个人整租,或与配偶、情侣一起,显然更重视个人空间。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调研数据显示,不同城市级别、婚姻状态对租房方式的选择也各有不同,受到价格因素影响,一线城市中一居室的选择比例要高于新一线城市,而单身人群则要比已婚人士选择一居室的比例要高。出于实际居住状况的考虑,单身人群更倾向于一居室、二居室小面积住房,其中51-80㎡的整租最适合单身人群。

    从租房整体角度来看,单身人群更倾向于整租,而合租时更愿意选择带卫生间的卧室,二者都出于个人空间私密性的考量。同样,价格并不是租房的首要因素,单身人群更关注安全、交通等整体环境。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数据表明,人们对于新兴品牌公寓的访问量上涨幅度也高于普通出租房。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认为,从调研的数据来看,单身人群对于居行体现出“生活品质升级”需求,无论是房还是车,年轻单身人群相比老一辈更注重品质,房屋质量排在关注的第一位,汽车品牌亦排在选车的第一位。生活品质升级包括居住品质的消费升级,表现在单身人群不但需要居住空间,更需要有品质的居住空间。因此,楼市的下半场也将成为各房企比拼品质的新战场,更多品牌房企会关注销量和品质的同步增长,通过高品质提升知名度、美誉度、忠诚度,以抢占份额获取溢价。

    在海量、精准数据的支撑下,58同城、安居客、赶集网联合发布的《2018年单身人群居行消费报告》通过科学调研、深度分析等方式,为用户及行业呈现出一线城市与新一线城市的单身人群消费画像。该报告明确指出了单身人群对房、车的最新消费观念,助力房产、汽车行业加深对用户需求的了解,同时帮助用户理性消费,成为行业内部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风向标。

    上一篇

    央行将通过CMU招标发行两期共200亿元央票 可用于调节离岸人民币流动性

    下一篇

    FF声明:保留500多位核心员工,其他停薪留职,两个月后或渡过困难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