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近千家公司预告年度业绩 超六成预喜

    证券时报 2018-10-31 08:51

    伴随三季报披露落下帷幕,A股公司2018年业绩表现渐趋明朗,全年业绩高增长公司亦浮出水面。整体看,逾六成公司2018年定调预喜。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伴随三季报披露落下帷幕,A股公司2018年业绩表现渐趋明朗,全年业绩高增长公司亦浮出水面。整体看,逾六成公司2018年定调预喜。

    据数据统计,截至10月30日18时,已有965家A股公司预告2018年全年业绩情况。其中,637家公司业绩预喜(净利润预计同比正增长),比例约为66%。钢铁、水泥、化工等周期股预期延续强劲业绩表现,今年迎来复苏的禽养殖产业有望继续向好。

    预喜公司中,有164家公司有望实现净利增速100%以上,其中,中科新材增幅暂为第一。该公司预计2018年全年盈利8773.44万元~9129.12万元,同比预增36倍至37.5倍。公司称高增长系2017年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大额计提减值致净利基数较低,以及2018年家电外观复合材料业务及商业保理业务略有增长。

    整体看,今年前三季度,钢铁、水泥、化工等周期股整体依旧向好。数据显示,7家已披露业绩预告的钢铁公司预期净利均呈现正增长。其中,重庆钢铁、常宝股份、久立特材和沙钢股份全年业绩有望翻倍。

    今年前三季度,重庆钢铁积极落实成本削减规划,大力推进成本精细化管理,同比大幅扭亏,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4.8亿元,上年同期亏损8.82亿元。重庆钢铁在三季报中预测,2018年净利润将增长400%以上。该公司2017年净利润为3.2亿元。

    海通证券认为,钢材产量逐步恢复,下游需求仍旧旺盛。今年各地空气指标完成度较好,秋冬季限产严禁“一刀切”的政策增加了今年限产的不确定性,但我们预计四季度需求仍然较好,因此钢价和盈利仍将在高位徘徊。同时,其认为明年考验将至。虽然目前房地产开工较好,但有透支明年需求之嫌,预计明年需求将有一定下降。

    水泥行业同样延续了高景气度。虽然目前仅有3家水泥企业预告了2018年全年业绩情况,但均预计同比正增长。其中,福建水泥预计2018年同比扭亏为盈,预计净利区间为3.9亿元至4.4亿元。此外,塔牌集团、华新水泥预计全年业绩增幅均超过1倍。

    中信建投研报指出,10月下旬,国内水泥市场行情延续良好态势,受益于下游需求稳步提升,以及持续低库位,水泥和熟料价格不断攀升,尤其是长三角沿江熟料价格,已接近去年高点,预计后期水泥和熟料价格将继续保持稳中有升趋势。

    化工行业是三季报披露比较积极的行业,多家公司预计业绩增幅较大。105家已预告2018年全年业绩的化工公司中,有71家预期净利正增长。其中,有岳阳兴长、九鼎新材、雅克科技、青松股份、雪峰科技等23家公司预计2018年净利增幅超过一倍,岳阳兴长暂为预告增幅最大的公司,其全年净利预增区间为5200万元至5500万元,增幅在627.89%~658.34%。

    今年以来,养殖业板块出现分化。受上半年猪价低迷,三季度非洲猪瘟事件持续等影响,生猪养殖以及饲料类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受到拖累。不过,伴随肉鸡养殖复苏,禽养殖板块公司业绩表现超预期。

    2017年,受行业大面积换羽及禽流感对消费抑制的影响,主要产品价格走低,禽养殖板块整体低迷。而自2018年以来,该行业供需持续改善,供给收缩明显,刚性需求旺盛,禽养殖产业重归增长。

    今年前三季度,鸡肉价格逐季上涨,鸡肉综合售价创两年内新高,并传导至白羽肉鸡上市公司的业绩中,此前,圣农发展、仙坛股份和民和股份还分别上修了三季报业绩。业内普遍分析认为,未来随着引种持续维持低位,行业景气度有望持续至2019年。

    具体看,圣农发展、仙坛股份、益生股份、民和股份和华英农业等产业链公司均大幅预增。其中,圣农发展预告增幅最大,公司预计2018年实现净利润12.05亿元~12.55亿元,同比增282.42%~298.29%。此外,去年出现亏损的益生股份、民和股份今年业绩或将大幅扭亏,两家公司去年分别亏损3.1亿元、2.9亿元。2018年,益生股份预计实现净利3.2亿元~3.5亿元,民和股份预计净利为2.3亿元~2.8亿元。

    上一篇

    传统行业挑大梁 A股三季报业绩增幅逾10%

    下一篇

    三季度机构持股路线曝光:QFII、北上资金继续加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