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早新闻|34家券商三季报全部出炉;社保三季度布局路线图曝光;爱奇艺、脸书、通用电气三季报业绩不佳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31 07:59

    每经编辑 汤亚文    

    热点关注

    【苹果官宣“最大规模”电脑与iPad创新 股价冲高回落】

    美东时间周二10月30日上午10点,苹果在纽约布鲁克林举办新品发布会,首先,苹果于2010年以来首次发布了新款的超薄笔记本电脑MacBook Air。新品即日起售,11月7日起进驻实体店,起售价为1199美元。此外,苹果也更新了笔记本电脑MacBook Pro系列,将首次引入功能强大的镭龙(Radeon)Pro Vega显卡,这意味着图片处理速度将提高最多60%。苹果CEO库克表示,Mac电脑的总活跃安装基数已经达到1亿,“是一个新的起点”,Mac产品线已经成为“一个必要的创造性工具”。随后,苹果宣布了“史上最大幅度”对iPad Pro平板电脑的创新变动。取消了传统的实体Home键,采用十周年纪念款手机iPhone X起搭配的面部识别系统(Face ID)。库克介绍称,苹果已经卖出了4亿台iPad,成为世界上最流行的便携式“电脑”,并称最新iPad Pro是“我们有史以来创造过最令人激动的平板电脑”。苹果还在推出四年后首次更新了Mac迷你版台式电脑,并将其称为“历史上的最大更新”。(华尔街见闻) 

    【34家券商三季报全部亮相!中信国君华泰广发海通净利位居前五,中信四大业务排名第一】

    34家上市券商三季报出炉,寒冬仍在继续,前三季度净利全部出现同比下滑!截至10月30日,34家A股券商的三季度业绩已披露完毕。整体来看,34家券商前三季度营收1845.49亿元,同比下滑12.29%;归母净利润478.23亿元,同比下滑32.91%。值得注意的是,包括两融业务和股权质押业务在内的信用业务,被视为今年券商最大的风险点之一。业内人士认为,券商业绩最差时,市场处于底部。13只券商股遭证金或汇金减持。(券商中国) 

    【在地方总动员帮扶纾困A股公司上,成都市领导亲自带队调研】

    继深圳、北京、珠海、汕头等多地陆续出台纾困民企政策后,成都市日前也出台了上市公司纾困帮扶相关政策措施。一位参加闭门研讨会议的上市公司负责人表示,成都市政府本次出台的帮扶政策措施诚意非常足,由市政府分管金融的市领导亲自带队,组织了四川银监局、证监局、保监局等监管机构以及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参与其中,各方态度都非常积极。在企业调研和相关闭门会议中,上市民企负责人主要反映了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上证报)

    【证监会:加快推动三方面工作】

    证监会:正在按照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统一部署,围绕资本市场改革,加快推动三方面工作。一是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创造条件鼓励上市公司开展回购和并购重组。二是优化交易监管,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三是鼓励价值投资,引导更多增量中长期资金进入市场。(证监会)

    宏观经济

    ​【人民日报刊文谈中国经济:部分经济指标出现波动 未影响稳中向好局面】

    人民日报今日刊登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凌云文章指出,总体来看,尽管由于今年国内外不确定因素增多,部分经济指标出现了一定波动,但这并未影响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大局,也并未改变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今年8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把中国今年经济增速预期维持在6.6%不变。前三季度的经济数据说明,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把全面深化改革落实到位,按照自己的节奏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就能战胜当前的风险挑战,推动中国经济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人民日报)

    ​【经参头版评论:稳金融应处理好三个重要关系】

    经济参考报头版评论称,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日前召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第十次专题会议,重点分析了三季度经济金融形势,研究做好进一步改善企业金融环境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有关工作。此次会议所提“一揽子”稳金融应对措施,可谓时机恰当、针对性强且力度较大,建议在这些稳金融政策执行过程中注意处理好以下三个重要关系:一是处理好金融深化改革与经济高质量发展之间的关系;二是处理好金融调控和监管与金融行业发展之间的关系;三是处理好金融市场波动应对与金融系统性风险防范之间的关系。(经济参考报)

    ​【证券时报头版评论:期待政策调整的累加效应】

    证券时报头版评论称,最近资本市场特别是股票市场出现一些波动,其中有经济基本面因素,有情绪层面因素,也有前期政策调整带来的摩擦因素。应该说,股市持续低迷,已经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基本面的悲观预期。中国股市对政策比较敏感,市场主体期待稳定的政策预期,处理政策与市场的关系问题,始终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大课题。经验表明,政策“组合拳”效果显现存在滞后效应,投资者不妨保持耐心,做出理性判断。当前的调整和出清,正为股市长期健康发展创造出好的投资机会,我们相信市场终会走向正轨。(证券时报)

    【中证报头版:政策呵护力度不减 反弹有望更进一步】

    中国证券报头版文章称,30日,两市低开震荡后回暖,反弹明显。分析人士表示,绩优股快速补跌,这是较为显著的市场底部特征,同时当前政策利好及监管层对市场的呵护方向没有改变,市场活跃性有望提升,风险偏好有望修复,在市场经过新一轮调整之后,反弹将会持续。中长期来看,在今年的利润增速和ROE水平下,A股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和配置价值。(中证报)

    ​【警惕“蹭热点” 机构慎对高估值回购】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实施的股份回购数量和金额均较去年全年翻倍,但部分公司实施回购后股价走势并不乐观。业内人士表示,从中长期看,实施股份回购与个股股价走势并无绝对关系,除关注股份回购金额、比例、价格和用途外,公司基本面才是吸引机构资金布局的首要因素。若以过高的价格回购公司股票,中长期看,可能损害股东利益。(中国证券报) 

    【“小额快速”并购重组释放市场活力】

    券商人士认为,“小额快速”并购重组审核机制的出台,有利于进一步释放并购重组市场活力,有助于上市公司做优做大做强。据了解,包括中信建投、民生证券在内,多家券商积极开展相关业务学习培训,梳理优质客户、优质项目,预期小额快速类并购将持续增加,并购市场活力将进一步激发。(中证报)

    行业观察

    【券商佣金收入降至“冰点” 10月份仅揽入区区32亿元】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0月30日收盘,A股10月份成交量为5646.55亿股,成交额达48982.56亿元;基金成交额246.52亿元。按照天风证券测算的2018年上半年的平均佣金率0.0332%来计算,10月份以来,券商共揽入佣金32.72亿元(叠加国庆假期因素),环比微降,再度创出年内新低。同时,据统计,10月份以来,券商日均佣金收入为1.92亿元,比今年上半年日均下降42.2%。(证券日报)

    【前三季度中部楼市“量价齐升” 投资增速回落】

    前三季度,中部地区的房地产投资与销售仍在高位,但已有调整迹象。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部地区完成房地产投资18612亿元,增长8.4%,增速有所回落。销售方面,中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33634万平方米,增长10.2%,销售额22643亿元,增长22.7%,两项数据均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准,前三季度整体呈现“量价齐升”局面。(21)

    【储备并购重组项目 投行“锁定”IPO被否企业】

    10月以来,监管层多个并购重组“放管服”制度密集出台。据了解,一些券商投行已经注意到了其中的业务机遇,积极积累相关项目储备,“目前公司投行业务已转向以并购重组为主”。随着IPO被否企业增多,业内人士认为,一味寄希望于通过并购重组达到上市目的并不现实。同时,相关配套政策也需继续优化。(中国证券报)

    市场盘点

    ​【美股巨震后大幅收涨 道指涨超400点 美元指数升破97大关】

    标普涨1.57%,纳指大涨1.58%。Facebook收涨2.91%,盘后公布财报后股价大震,从一度跌约5%转为目前上涨超3%。苹果召开发布会,收涨0.5%。亚马逊连跌三日,收跌0.76%。三季度财报令人失望,通用电气大跌超8%。芯片股表现突出,英伟达大涨9.36%,英特尔大涨5.2%。美元指数今日盘中上涨0.4%,升破97,创下2017年6月来新高。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华尔街见闻)

    【社保三季度布局路线图曝光:逾90股成新宠 偏爱医药生物板块】

    据同花顺统计数据表明,截至10月30日,已有660只社保基金重仓股浮出水面。其中,社保基金三季度新进93只股,占比14%,分别包括贵州茅台、顺丰控股、大族激光、洛阳钼业、福耀玻璃,期末持股市值均在6.5亿元以上。截至30日,社保基金和证金公司三季度末新进重仓的9大医药生物股持股市值共计145988.44万元。(21)

    ​【万亿险资入市路径明确 相关细则加速推进】

    由国寿资管成立的保险业首只化解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专项产品于10月29日在中保保险资产登记交易系统完成登记手续,目标总规模200亿元,将参与化解优质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除国寿资产外,其他保险资管公司也在紧锣密鼓地布局入市中。多家大型保险资管公司人士表示,正在积极研究设立专项产品,将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健投资的优势,助力金融市场健康发展。银保监会方面亦证实,多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立即着手准备,对相关上市公司开展密集调研、与潜在认购方沟通并设计专项产品。(经济参考报)

    ​【前三季度3175家公司盈利 450家公司业绩翻倍】

    截至10月30日20时,A股共3516家公司发布三季报,按照归母净利润统计,有3175家公司前三季度实现盈利,有2200家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前三季度财报显示,受益销售市场回暖,钢铁、煤炭行业业绩表现抢眼。尽管贵州茅台在第三季度同比增速出现下滑,在每股收益方面依然领跑A股,三季度仍获证金公司等机构增持。整个白酒板块,前三季度业绩依然保持高速增长势头。(证券时报)

    【三季末迷你基金数量达700只 处置速度或加快】

    基金三季报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共有700只公募基金净值规模不足5000万元,占基金总数的14.42%,相比仍在存续期的二季度611只迷你基金,数量增长14.57%。清盘、转型也成为处理迷你基金的两大手段。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三季度基金清盘数量已增至125只。今年以来已经发布清盘公告的公募基金数量累计达到293只,是去年全年的2.8倍。从基金类型看,混合型和债券型基金是今年清盘的主要基金类型。(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评论:港股回购潮汹涌或为市场见底信号】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30日,港股合计有86家上市公司实施回购,为2011年9月以来单月回购公司数量最高,合计回购金额为25.7亿港元,且出手回购的公司主要集中在房地产、消费服务行业、科技板块、金融业。海通证券分析称,港股历史上的前三次回购激增均出现在恒生指数底部区域附近,回购激增时期多接近港股走势拐点。(证券时报)

    公司新闻

    【通用电气逾九年半以来首度跌破10美元】

    通用电气跌破10美元整数位心理关口,为2009年4月1日以来首次(上一次收于10美元下方是在当年的3月30日),当前跌幅超过10.5%,处于连续五个交易日下跌之中。(华尔街见闻) 

    【法拉第未来三位联创人如今只剩贾跃亭】

    美国科技媒体The Verge报道,陷入与主要投资人恒大健康的纷争后,FF现金流极度紧张。上周的裁员与减薪并不足够为公司减压,因此管理层决定于本周暂停公司在加州的总部和工厂的部分运营,相关员工会进入无薪假期。周一,FF技术和产品开发高级副总裁Peter Savagian宣告辞职。雪上加霜的是,Nick Sampson,FF的三位创始人之一,于周二选择辞职。(新浪)

    ​【Facebook第三季度营收不及预期 盘后股价一度跌逾4%】

    Facebook第三季度EPS为1.76美元,预期1.48美元。第三季度营收137.3亿美元,预期138.0亿美元。第三季度净利润51.4亿美元,去年同期47.07亿美元。Facebook盘后一度跌逾4%。Facebook第三季度美国与加拿大日活用户数(DAUS)为1.85亿,欧洲2.78亿,亚太地区5.61亿。第三季度美国与加拿大月活用户数(MAUS)为2.42亿,欧洲3.75亿,亚太地区9.17亿。Facebook CEO扎克伯格:预计Facebook的安全问题到2019年将得到改善,但届时并不会是完美的。(华尔街见闻)

    ​【百度第三财季营收超预期 盘后股价涨逾3%】

    百度第三财季经调整每ADS盈利2.77美元,市场预期2.41美元。第三财季营收41.1亿美元,市场预期40亿美元。该公司预期第四财季营收37.1-38.9亿美元,市场预期40亿美元。百度盘后涨逾3%。(每经)

    【收入不及预期 亏损同比扩大 爱奇艺财报后大跌13%】​

    爱奇艺第三季度总营收为69亿元人民币(约合10亿美元),同比增长48%;归属于爱奇艺的净亏损为31亿元人民币(约合4.573亿美元),上年同期为亏损11亿元人民币。截至三季度末,爱奇艺会员数量达8070万,同比增长89%。爱奇艺盘后下跌13%。第三季度总订阅数为8070万。(华尔街见闻)

    国际资讯

    【标普:如果出现无协议脱欧,英国经济可能会出现衰退】

    标普:如果出现无协议脱欧,英国经济可能会出现衰退,并将在一定程度上不利于不列颠的信用评级。英国无协议脱欧的风险已经大幅上升,并已成为考量英国评级的一个相关因素。如果无协议脱欧,英国经济衰退可能会持续4-5个季度,其GDP可能会在2019-20年分别萎缩1.2%和1.5%。如果无协议脱欧,可能会下调英国评级。如果无协议脱欧,伦敦房价可能会在2-3年的时间内下挫20%。(华尔街见闻)

    【王储Mohammed bin Salman的王位继承人资格暂时无虞】

    据悉,自沙特记者Khashoggi遇害案发酵以来,沙特国王已经在政府重新扮演一个更加活跃的角色,以求保护其家族。就目前来看,王储Mohammed bin Salman的王位继承人资格似乎暂时无虞。(华尔街日报)

    【日本一家无人驾驶创业公司开发虚拟测试环境】

    新华网:无人驾驶技术通常需要大量道路测试,但在日本,相关法律限制严格,很难在一般道路进行测试。日本一家无人驾驶创业公司开发虚拟测试环境,助力产品在虚拟城市中快速学习进化。(新华网)

    【加拿大央行行长:加拿大央行政策利率需要上调至中性】

    加拿大央行行长Poloz与高级副行长Wilkins出席议会下议院金融委员会听证会,称:加拿大央行政策利率需要上调至中性。加拿大经济运行于产能附近。加拿大央行上周已经加息,但货币政策仍然保持在宽松状态。未来适宜的加息速度“将取决于央行在每次固定利率决议声明日期的评估”。通胀前景所面临的风险是两面性的。经济前景仍然受制于重大不确定性与不确定性。(华尔街见闻) 

    ​【前美联储主席耶伦:特朗普置评美联储货币政策是不明智的】

    前美联储主席耶伦:担心非金融企业债务增加。并未看见表明扩张结束的金融趋势。美联储正设法将脚从“油门”移开。
    虽然市场出现回调,但金融条件仍然是宽松的。如果美国劳动力市场持续趋紧,通胀可能会回升。美联储放眼未来具有重要意义。作为美国总统,特朗普置评美联储货币政策是不明智的。担心特朗普是否会破坏各方对美联储的信任。(华尔街见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三星三季度营收65.5万亿韩元 营业利润17.6万亿韩元

    下一篇

    日本日经225指数高开0.5%,报21569.56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