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长安号开行首超1000列 中欧班列格局或洗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30 23:49

    每经记者 张静    每经实习记者 马伊敏    每经编辑 刘琳    

    国家层面屡出台中欧班列的规范整合政策,西安成功开行千列中欧班列。中欧班列竞争格局愈发激烈,或重新洗牌。

    10月30日,随着一声汽笛长鸣,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长安号)缓缓驶出西安港,标志着中欧班列(长安号)2018年开行首超1000列,成功进入中欧班列开行的第一梯队。

    不同于其他城市开行的中欧班列,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西安开行的中欧班列在运营模式和体制机制上有诸多创新之处,如政府主导市场参与、按需开行、空箱不补、舱单归并等,让中欧班列(长安号)在效率和成本上获得了最优的竞争力。

    “在当前全国各中欧班列激烈竞争的环境下,中欧班列(长安号)真正实现了高质量发展,为内陆企业提供了全新的物流解决方案,亦助力陕西成为内陆开放的前沿。”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中欧班列格局或洗牌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沿海经济”向“内陆经济”的转变,中西部地区找到了新的刺激经济增长的方式,也找到了一条开放有效的“生命线”,即中欧班列。

    数据显示,自2011年开行以来,中欧班列快速发展,规模数量呈现井喷式增长。截至2018年上半年,全国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已突破10000列,各城市的开行数量均有增长。

    而在全国52家开行城市中,西安的增长尤其突出。不仅在开行数量上进入到千列“俱乐部”,在衡量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指标——重载率上同样表现亮眼,位居全国第一,超过第二名20%以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取的数据显示,目前中欧班列(长安号)常态化运行干线已达10条,基本覆盖中亚、中东及欧洲主要货源地。构建了全网物流体系,以内贸五定班列的形式,开行了西安——青岛等“长安号”接驳班列,积极探索西安至连云港、宁波、义乌、深圳等货源地或沿海港口的内贸五定班列,覆盖全国主要货源地。

    如今,中欧班列(长安号)出口货源70%来自周边及沿海地区,辐射陕西、甘肃、宁夏、山东、上海、浙江等全国10多个省份,进口货物70%以上分拨全国,实现货源的快速聚集与分拨。其带来的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集散辐射效应,有力推动了西安“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发展。

    10月30日,西安官方正式宣布,中欧班列(长安号)2018年开行首超1000列,中欧班列(长安号)已进入到全国第一阵营。如此形势下,国内中欧班列格局或将重新洗牌。

    记者注意到,此前全国中欧班列格局多呈现“各自为战”的模式,而这种模式的局限性之一便是空载率问题。中欧班列(长安号)高达99.9%的重载率背后的成功经验或许能够成为各城市的借鉴方向。

    除此之外,拼抢货源、竞争压价、线路过于集中都是目前中欧班列存在的问题。加强中欧班列的资源整合,亦或成为解决此类问题的重要手段。

    从这个角度上讲,西安具有一定的优势。曾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的赵晋平公开表示:“从地理位置上来说,全国范围内,西安具有这样的条件,基于它所处的位置,来自西南、西北包括中部的很多货物,可以在这里进行集拼,整合之后再出发,大大提高效率。”

    “西安模式”或可借鉴

    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是中欧班列(长安号)的客户之一,双方多年的合作中,其副总经理刘东萌目睹并见证了中欧班列(长安号)的变化发展。

    爱菊在哈萨克斯坦建有产业基地,今年以来,已通过中欧班列(长安号)运回小麦5万吨,面粉1万吨,油脂2万吨。未来3~5年内,预计还有100~300个中欧班列的运输需求。“贸易额大幅提升,一定程度上得益于运输标准的突破,实现了中欧班列粮食散运。”刘东萌告诉记者。

    在刘东萌看来,包括通关一体化、预报关制度等流程再造,中欧班列(长安号)之所以有很多机制创新走在全国前面,供给侧结构改革功不可没。比如,陕西有48万吨油脂、200万吨小麦缺口,无论贸易业务,抑或终端消费市场,均有强烈需求。

    “创新的关键,还在于政府的重视和开放。”刘东萌分析,本地产业结构尚不足以支撑99.9%的重载率,中欧班列(长安号)70%~80%依靠外地集货,而这个比例,有赖于西安国际港务区的开放政策——中欧班列(长安号)如今由三家平台化企业运作,只要集货能力够大,并且运营规范,即可代表西安港承揽货物,从而分食中欧班列(长安号)一杯羹。

    换言之,政府的归政府,市场的归市场。各守本分,各司其责,分工协作,同向发力。

    上述西安国际港务区负责人则告诉记者,政府主导,三家平台公司市场化运作为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千列垫定了基础,而舱单并归、按需开行、“集装箱+整车”混编运输等模式则提升了中欧班列(长安号)的效率。

    “中欧班列(长安号)的高质量发展模式,已引起高层有关部门关注,希望西安模式的创新探索能为中欧班列提供有益的借鉴和经验。”上述负责人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解读国有资产报告:摸清国有资产家底 推进国资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下一篇

    首份世界文化名城研究报告出炉:“综合型”文化名城是成都最适宜的方向定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