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证监会罕见盘中发声明 大盘止跌回升——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30 20:01

    今晚,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工作就全部结束了。实际上,10月份之所以市场那么糟糕,其实也与一些公司三季度业绩低于预期有关,这就是基本面对市场带来的冲击。而明天过后,季报披露完了,但愿业绩不利因素对市场的影响暂告一个段落。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今天的市场颇具戏剧性,早间大盘一度继续回落,盘面并不乐观。不过从上午10点19分开始,沪指突然止跌回升,并且一路震荡上扬。到下午,沪指最高上涨约44点至盘中高点2586.92点。尾市虽然略有回落,但最终沪指还是上涨25.95点,以2568.05点报收,涨幅1.02%。

    值得注意的是,今天盘中,证监会突然发布了一则声明,而这则声明的市场关注度非常高。证监会的声明究竟说了什么?

    昨天,由于贵州茅台的“一字”跌停,对今天市场心理层面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而今天早晨,茅台继续大幅低开7.12%,一度带领不少白马股继续大跌。最终,茅台还是跌了4.57%,成交量放出106.6亿元的天量。应该说,今日开盘后近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市场依然是出于非常疲弱的态势。

    不过,就在上午10点多,证监会官方突然发布了一则声明,这吸引了市场极大关注度,而且今日的行情也几乎就因此而发生了转折。证监会声明究竟说了什么?

    证监会的声明称,证监会正在按照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统一部署,围绕资本市场改革,加快推动以下三方面工作,回应市场关切。

    一是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加强上市公司治理,规范信息披露和提高透明度,创造条件鼓励上市公司开展回购和并购重组。

    二是优化交易监管。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让市场对监管有明确预期,让投资者有公平交易的机会。

    三是鼓励价值投资。发挥保险、社保、各类证券投资基金和资管产品等机构投资者的作用,引导更多增量中长期资金进入市场。

    对于证监会这则声明的内容,这里就不做点评和解读了。在声明发出之后,市场确实一下就活跃起来,涨停个股明显增多,比如恒立实业,近期已经连续七个涨停。不过,今天晚上的最新消息,恒立实业还是因为股价异动而停牌自查了。或许,连续七个涨停,资金炒作得真的有些过分了。

    当然,今天整个市场最大的热点,还是券商板块,涨停潮再次袭来。前期我们说过的券商股龙头国海证券,今日再度涨停创出阶段新高,中原证券、太平洋、南京证券、华西证券、中信建投、中国银河等多只券商股涨停,海通证券、华泰证券、中信证券等大型券商也都有不小的涨幅。

    金融股中,还有一只重量级个股的关注度也很高,这就是中国平安。昨晚,中国平安公布了三季报,应该说第三季度的成绩单并不算太理想。不过,在公布三季报之后,中国平安又抛出了千亿级别的超级回购预案。正因为这个原因,今天中国平安在低开3.23%之后,很快股价就拉红了,盘中一度上涨超过4%,不过尾市涨幅也有所收窄。

    现在的市场还是越来越谨慎了,对于回购,很多预案中提出的都是不超过多少规模,但真正要投资者买账,还得看公司最终能够拿出多少真金白银来回购。还有就是,就算上市公司真金白银回购了,是否真的能够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也还很难说,比如分众传媒、鹏博士等个股,公司都是在不断回购,但是股价完全没有起色,今天还是在创新低。

    最后还想说一点,今晚,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工作就全部结束了,还有一些重量级公司将发布三季报,比如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实际上,10月份之所以市场那么糟糕,其实也与一些公司三季度业绩低于预期有关,这就是基本面对市场带来的冲击。而明天过后,季报披露完了,但愿业绩不利因素对市场的影响暂告一个段落。

    另外,特别提示一下,最近有不少人关心牛指,因此达哥将在第十期《股月奇谈》月刊中谈谈我的思路。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8年10月30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本文封面图片来源于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FF研发工作停滞?高级副总裁离职,大部分员工停薪

    下一篇

    中国石化:前三季度净利600亿元 同比增56%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