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德华安顾人寿肖萍:资管新规倒逼保险行业提升投资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30 18:54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姚祥云    

    10月30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8中国金融发展论坛暨第九届金鼎奖颁奖礼将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在前几届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集结众多学术界大咖,银行、保险、信托等金融机构高管对大资管行业的资产、资金端的重构趋势等议题发表精彩分享。

    在首轮圆桌对话中,德华安顾人寿总经理助理肖萍就资管新规对于保险行业的影响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肖萍表示,跟专业的资管公司不一样,保险资管大部分运用的资金都是由保险业务带来的资金,所以从保险资管的诞生第一天起,银保监会对于保险资金的运用,不管是渠道、资产配置比例还是运作模式上都有非常明确严格的要求。因此,资管新规对于保险资金来说,是延用在监管希望的框架体系内,相对于其他行业而言受到的影响并不是特别大。由于保险公司对资产负债匹配的需求是非常明确的,因而对保险资金的主动管理能力较强,更多会去寻求长期稳定的收益,特别是抗周期性比较好的资产。

    在肖萍看来,资管新规的落地对于保险行业有很大的利好,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资管新规首次明文规定保险资管跟其他资管一样,承认了保险资管的身份。其次,资管新规对打破刚兑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而这有利于传统保险产品,尤其是储蓄理财类产品,像养老金这种产品的优势便可以凸显出来。最后,流动性风险是这次新规关注的重点,保险资金的特性就是要做好资产负债的久期匹配,“期限长、资金规模大、抗周期能力好的资产我们是有需求的,比如高铁这样的项目我们都是很看好的,这样更加有利于我们集中去支持这样关系到国际民生项目发展的大项目”,肖萍说道。

    在阐述资管新规带来行业利好的同时,肖萍同时提到,资管新规也对保险行业带来了明显的挑战。首先,资管新规为保险行业带来同场竞争机会的同时,也倒逼该行业提升投资能力,特别是在投研或者是专业资产管理方面的能力。其次,前段时间银行理财新规出炉,银行理财产品的周期非常灵活,而且银行的销售能力又非常强。从2016年到2017年,保险行业对中短存续期产品都是有限制的,鼓励保险资金要做长。这次银行理财新规降低了银行理财产品的销售门槛,1万元起投,理财子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也不用面签了,这对于保险储蓄投资理财产品其实挑战挺大的,尤其是互联网的保险理财产品。在肖萍看来,这也是一件好事,可以倒逼保险公司关注于长期储蓄投资类产品,更多地为客户和老百姓提供有保障、有保底、长期的产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9月货基规模环比大降近7000亿元 股基规模逆势上升

    下一篇

    深交所:创业板设立运行以来 市场规模稳步扩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