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子公司面临较大商誉减值 长园集团预计今年净利润将大幅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30 17:50

    长园集团预计今年净利润同比将大幅下降,主要是中锂新材、长园和鹰业绩大幅下降导致相关商誉存在较大减值风险,以及应收沃特玛款项存在较大减值风险等事项导致。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实习编辑 徐斐    

    10月30日,长园集团(600525,SH)发布2018年三季报,前三季实现营收54.02亿,同比增加1.65%;实现净利润12.78亿,同比增加103.62%,主要因为出售长园电75%股权以及出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引起投资收益大幅上涨。但前三季的扣非净利润只有1.75亿元,同比减少59.90%,主要是子公司中锂新材、长园和鹰业绩大幅下降,以及利息费用大幅上升所致。

    在三季报中,长园集团还预计今年净利润同比将大幅下降,主要是中锂新材、长园和鹰业绩大幅下降导致相关商誉存在较大减值风险,以及应收沃特玛款项存在较大减值风险等事项导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长园集团方面,但相关人士表示具体内容均在三季报以及此前问询函回复中有详细解释,未给予记者更多说明。

    受沃特玛债务危机拖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三季报的业绩预告警示中,长园集团提示了六大风险,包括中锂新材业绩大幅下降导致相关商誉存在较大减值风险、应收沃特玛款项存在较大减值风险等,其中有四大风险均将“矛头”指向了沃特玛债务危机。

    三季报显示,中锂新材前三季营收1.22亿元,同比大幅下降61.03%,亏损额达7011万元。对此,长园集团方面解释称,主要是受沃特玛事件影响,自2017年底中锂新材已积极开发新客户,其中宁德时代、比亚迪、东莞凯德、国轩高科、天津力神等已开始批量供货,但由于锂电池材料行业新供应商导入期较长以及新产品开发周期较长等因素影响,业绩不及预期。

    值得一提的是,中锂新材为长园集团去年耗资19.2亿元收购而来,但当时双方并未设立业绩对赌目标,这在上市公司收购案例中较为罕见。而长园集团方面当时回应称,经过多次谈判,公司就业绩对赌条款与中锂新材实际控制人未达成一致意见,但仍然希望完成此次交易,希望可以得到广大投资者的认可与支持。

    根据当时中锂新材的预测,2017年、2018年、2019年将实现收入分别为5.8亿元、8.9亿元、12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32%、53%、35%,净利润分别是1.8亿元、2.5亿元、3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833.8%、38.9%、20%。但从现有的财务数据来看,中锂新材的业绩未及预期,2017年的净利润只有9932.81万元,目前长园集团账面中锂新材商誉余额为13.25亿元,未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长园集团称将于本年底前对中锂新材商誉计提减值准备。

    中锂新材并非受沃特玛债务危机拖累的唯一企业,长园集团的联营公司金锂科技(持有25%股权)前三季亏损2154.36万元,而金锂科技主要客户为沃特玛,出现巨额亏损也是受沃特玛事件影响。长园集团称,虽然金锂科技采取了开发新客户和研制新产品等措施试图改善日常经营,但目前仍未实现明显改善,预计本年全年难以扭转巨额亏损,持有的金锂科技长期股权投资存在较大减值风险。

    当然,长园集团本身也受到沃特玛拖累,公司目前应收沃特玛款项余额约1.55亿元(含公司为沃特玛代偿银行借款本息2278万元),目前已计提10%专项坏账准备;长园集团为沃特玛4400万元银行借款提供的担保将于2018年12月和2019年6月分别到期,但目前尚未对该项担保确认预计负债。此前,子公司长园深瑞和中锂新材还从沃特玛购入7510个电池包,总额1.62亿元(含税),自7月开始电池包相关检测工作,目前仅完成全部工作量的约30%,尚无法合理预计该批电池包总体合格率,三季报也尚未对该批电池包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长园和鹰“麻烦”不断

    事实上,一旦并购公司业绩不达预期,计提大额商誉减值,便会成为业绩的“大杀器”,尤其是已经发生商誉减值的公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受沃特玛债务危机拖累外,长园集团另一子公司长园和鹰自身也“麻烦”不断。

    三季报显示,长园和鹰营业收入为3.74亿元,同比大幅下降51.74%,净利润为1545万元,同比大幅下降85.37%。长园集团解释称,主要是由于国家宏观政策的影响及长园和鹰自身出于控制风险的考虑对业务进行调整等多重因素。

    2016年7月,长园集团以约18.8亿的价格收购长园和鹰80%的股权,合并产生商誉约16.02亿元。但其在并表后的第二年就出现了业绩不达标的现象,2017年上市公司对其计提商誉减值约6583.78万元。鉴于长园和鹰前三季业绩大幅下降,智能工厂业务目前尚未签订新的销售合同,长园和鹰商誉也存在较大减值风险。

    不仅如此,长园和鹰自身的应收账款也存在减值风险。根据公告,2016~2017年,长园和鹰分别为山东昊宝服饰、安徽红爱实业和上海峰龙科技三个客户建造了三个智能工厂项目,截至2018年9月30日应收账款余额为3亿元,其中安徽红爱与长园和鹰就应收账款余额存在异议,双方正在核实。长园集团还称,三个客户均已于2017年12月对项目进行了验收,但客户未能按时付款,公司目前正在积极了解和解决问题。

    长园集团方面表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长园和鹰2017年底结存的应收账款共收回1.5亿元,回收速度较慢。若2018年底前长园和鹰对于2017年底结存应收账款的回收速度未能明显提高,则可能导致长园和鹰本年度计提坏账准备金额同比大幅增加。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李亚鹏欠4000万成被执行人 名下一公司曾被列为“失信公司”

    下一篇

    与福田接洽宝沃67%股权出售事宜?恒大:不清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