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百年历史上最壕手笔!为戴“红帽子”,IBM拍出340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30 07:29

    IBM周一宣布以340亿美元收购开源软件公司红帽(Red Hat),记者注意到,这是IBM公司百年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并购,同时也是美国科技界历史上第三大规模的并购。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郑直    

    本周一(29日),IBM宣布以340亿美元收购开源软件公司红帽(Red Hat)。

    CNBC报道中称,这笔并购旨在帮助IBM首席执行官罗睿兰(Ginni Rometty)提振公司云计算业务。IBM收购红帽的价格为每股190美元现金,较红帽上周五(10月26日)收盘价(116.68美元)溢价63%。

    红帽官网截图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这是IBM公司百年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并购,同时也是美国科技界历史上第三大规模的并购。

    IBM表示,该交易将在12个月内开始提高公司自由现金流和毛利率,并加快营收增长。此次并购已获得IBM和红帽两家公司董事会的批准,预计将于2019年下半年完成。

    不过,市场对这个消息的反应可谓是“喜忧参半”:美股周一(10月29日)盘前,红帽大涨逾50%,而吃掉“小红帽”的IBM却跌幅达5%。

    IBM在云基础设施业务方面已大大落后

    那么,什么是开源软件?《华尔街日报》报道中称,开源软件之所以非常关键,是因为它简化了客户在不同的云供应商之间和他们自己的数据中心之间移动计算的能力。

    图片来源:IBM官网

    CNBC报道中称,近年来,IBM的竞争对手亚马逊和微软在云基础设施业务方面已经远远超前。此外,云基础设施业务也是IBM的四大战略要务之一(其他分别为社交、移动和分析)。但罗睿兰在接受外媒采访时却表示,市场目前正进入第二阶段,未来客户将希望与多家云服务供应商合作。罗睿兰表示,这应该会提高人们对所谓的“混合服务”的兴趣,在这类服务中,公司使用自己的服务器的计算机资源运行程序,同时使用IBM和其他公司的网络服务。

    罗睿兰表示,红帽将帮助IBM实现上述目标,因为红帽是一家领先的开源软件和服务提供商,可以帮助IBM搭建不同平台的桥梁。罗睿兰在接受路透采访时表示,红帽是云计算领域极少数几家实现营收增长和自由现金流的公司之一。

    在罗睿兰担任IBM首席执行官的过去近7年时间里,她一直努力缩减公司那些过时的、增长较慢的业务,将重点放在了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尖端技术上。罗睿兰的这种尝试虽然导致IBM在过去六年时间里收入下降,但公司最终在今年1月份扭转局面,并实现了连续三个季度的增长。然而,在最近的一个季度里,IBM的营收却又下滑2.1%。

    IBM营收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连续增长(图片来源:华尔街日报)

    IBM市值五年跌去近1/3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IBM的股价也已累计下挫19%。在过去5年内IBM市值更是跌去了接近三分之一,目前的市值为1139亿美元,同期内,红帽的股价却增长了170%。标普全球市场财智(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数据显示,分析师预计,IBM今年的营收将达到797.5亿美元,经调整后每股利润将达到13.80美元。2011年,也就是罗睿兰担任首席执行官的前一年,IBM公布了1069.2亿美元的收入和每股13.44美元的调整后利润。

    过去一年时间IBM股价累计下挫19%(图片来源:彭博社)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了解到,成立于25年前的红帽如今已经成长为Linux操作系统的主要供应商。虽然Linux是免费的,但红帽销售的Linux版本包含软件增强和各大企业所需的高级别技术支持。红帽的财报显示,截止2018年2月的财年公司的收入为29亿美元。红帽CEO吉姆·怀特赫斯特(Jim Whitehurst)在接受外媒的采访时也表示:“IBM拥有深厚的客户关系,可以极大地加速我们的业务。”

    红帽过去5年股价走势(图片来源:彭博社)

    《华尔街日报》报道中称,总部位于北卡罗来纳州的红帽将作为IBM混合团队中的一个独立部门运营。怀特赫斯特也将加入IBM的高管团队,并向罗睿兰汇报工作。罗睿兰表示,IBM打算保留红帽大约1.26万名员工,而IBM目前拥有近37万名员工。

    然而,尽管这笔天价收购已经公之于众且即将完成,但IBM面临的挑战却是像微软和亚马逊等竞争对手在云计算业务上的领先地位。据市场研究公司加特纳(Gartner)数据,在全球云基础设施市场上,IBM在2017年的收入仅占有1.9%的市场份额,不及阿里巴巴和微软等竞争对手,更是远远落后于“行业老大”亚马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2家虚拟运营商获正式商用牌照 移动转售产业“进阶”

    下一篇

    康美药业等四家A股公司考虑在伦敦发行股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