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贵州茅台跌停引私募圈炸锅!知名“铁粉”董宝珍:基本面没问题,变化的只是“肾上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30 00:12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吴永久    

    10月29日,贵州茅台开盘就跌停,截至收盘,股价报549.09元,一日市值蒸发近769亿元。从消息面来看,贵州茅台三季度净利润为89.69亿元,同比增长2.71%,远低于市场预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茅台是“股王”,一直以来受到市场很多投资人士关注,因此,茅台在10月29日跌停,引发了投资圈内的大讨论。

    跌停引发投资圈热议

    10月29日,贵州茅台开盘便跌停。截至收盘,茅台股价为549.09元,是其股价近一年以来新低,一日市值蒸发近769亿元。在白酒板块中,多只个股也遭重挫,五粮液、洋河股份、古井贡酒等悉数大跌。

    从消息面来看,10月28日,贵州茅台公布了三季报。数据显示,公司三季度净利润为89.69亿元,增幅仅为2.71%,增幅低于市场预期。

    “茅台在A股的地位,就好像漫天繁星中最亮的那一颗。”这是很多人对茅台的评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茅台的“股王”特质,其一直受到市场很多投资人士关注,因此,10月29日茅台的跌停,引发了投资圈内的大讨论。比如,有的私募庆幸提前减仓了茅台。而有的投资经理依旧看好茅台,言语中没有放弃的意思。

    “茅台的跌停只是情绪波动而已,大概率不会成为股价拐点。”作为对茅台投资研究多年的私募经理,深圳榕树投资总经理翟敬勇对媒体如是表示。

    在茅台上大赚过的上海砥俊资产管理中心总经理梁瑞安则称:“此时此刻,依然喜欢价值投资的,一定是真爱。”

    而半夏投资李蓓则写文章指出:“围绕着茅台,在过去20年,中国投资界有一种非常成功的投资模式。即持有消费医药行业的龙头企业,比如茅台和它的小伙伴,再比如某些家电制造商,某些中药生产商,某些调味品企业,然后满仓躺赢。然而这样的投资策略并非没有尽头。”

    私募:再跌就补仓买入

    作为茅台的忠实粉丝,北京凌通盛泰基金经理董宝珍对于茅台的跌停指出,业绩不能超越预期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基本面没有成长,当然就是不好了;另一个是市场对茅台预期过高。三季报发布了,由2017年下半年到2018年上半年所形成的围绕茅台的高预期,被茅台2018年三季报证明是错误的,这是茅台跌停的原因。

    在董宝珍看来,茅台股价跌停不是基本面有什么问题,而是“市场先生”发疯,是所谓的那些机构投资者在年初非理性乐观落空之后,从过度乐观变成非理性悲观。最重要的投资能力就是在超预期动荡的时候保持情绪稳定。茅台基本面很好,没什么变化,变化的只是人们的肾上腺激素。主流认知的肾上腺激素发作,分泌量定期增加、定期减少就引发股价的波动,引发他们情绪的变化。

    “茅台是中国最稳定的上市公司,其优质品质一直未变,变化的只是机构的态度;去年三季度因为控价放量导致基数较大,今年三季度数据完全合理正常;新一届管理层干得非常好,而且从三季度的数据来看,茅台管理层非常自信淡定;茅台报表消化市场对股价和酒价的高预期后,会为更健康的销售布局和业绩增长创造更有利的条件;2018年理性增长,为2019年的增长创造更合理的基数;市场或许需要1~2个月消化茅台的低预期,如果股价下跌,将成为未来2~3年最好的买入时机。”董宝珍详细分析道。

    “我认为茅台合理的估值是15倍左右。我的基金仓位目前很轻,两成,其中一半股票是茅台,前段时间还减了点仓位。今天茅台跌停了,我就拿着不动了,等到了500元左右,再补仓买一部分吧。长期看,我还是看好茅台的发展,在白酒行业中,我只做龙头的,因为它们有定价权,在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我只会做确定性的投资。”有着多年茅台投资经验的深圳东方鹏富投资总经理周良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深圳中投恒泰投资CEO余少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贵州茅台跌停说明什么?很多人认为是季报不及预期,估值高了,补跌。其实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机构调仓换股,里面的资金出逃,转找估值更低、股价更低的其他股票。还有部分是跟风的抛盘,导致踩踏。但是说句实话,贵州茅台一字板跌停还是出乎我意料。茅台跌停,标杆都倒下了,让人不禁感慨:熊市的杀伤力真强!通过白马股的大跌,大家要看到,近期有资金在弃高从低。很多前期大跌超跌的低价股,而且基本面良好的,跌无可跌的,里面会跑出很多牛股甚至大黑马。”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茅台市值昨日蒸发超700亿 私募人士:两大原因所致

    下一篇

    暗访“撸口子”大军:群狼拒吃独食“凭本事借的钱坚决赖着不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