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球首个商业AI星座首星“星河号”发射成功 星河联手国星宇航共建“太空+城市运营”新生态

    2018-10-29 13:16

    2018年10月29日8点43分,由星河创投已投企业——成都国星宇航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国星宇航”)设计研制的型号为Scorpio-1的“星河号”卫星,搭载长征二号C运载火箭顺利升空并实现星箭分离,随后,卫星成功入轨太阳同步轨道。“星河号”既是四川省首颗自研商用卫星,同时也是全球首个商业AI星座“星时代”的首星,将承担对地观测重要任务。

    火箭成功升空

    作为国内知名商业卫星研发运营与数据服务创新企业,此轮发射前,国星宇航已获得包括星河产业集团、深圳创新投资集团、电子科技大学旗下基金投资。此次“星时代”AI星座首星发射,有力验证了我国商业航天星箭一体化AI处理等关键技术,开创国内商业航天产业的多项创新举措。

    星河控股集团致力于“城市运营引领者”,并首次运用卫星技术提升城市开发与运营水平。“星河号”将与“星时代”星座后续其他卫星协同工作,为星河控股集团提供多种应用服务,具体涵盖:对项目的选址、地块评估、基础设施规划设计提供支持;提升在建项目管理水平;为项目的商业布局提供决策依据;通过最终链接人与星空为广大业主提供更加安全、更加智能、更加科技的商住环境,共享“太空+城市运营”红利。

    星河控股集团深圳福田COCO Park遥感影像

    “军民融合”战略成效凸显创中国民营商业航天新速度

    “星河号”之外,早在9月5日,由国星宇航总体设计、联合研制的“天府军融一号”和“成都高新一号”卫星相继成功升空。作为一家成立于今年五月的民营航天科技企业,国星宇航在百天时间即实现了从公司成立到首星成功发射,创造了中国民营商业航天的新速度。

    而国星宇航的迅猛发展,则是国家“军民融合”战略成效凸显的缩影。四川省作为全国唯一的以军民融合为特色的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省份,推出了四川省军民融合卫星及应用产业创新工程。在该工程的支持下,国星宇航作为四川省微纳卫星创新研究院的实体,应运而生,承担了“星时代”AI星座的研制及应用任务。

    “星河号”卫星

    国星宇航是由原卫星及应用领域领军人才创办的商业卫星研发运营与数据服务创新企业,致力于为每颗卫星配备具有“自记忆、自识别、自处理、自适应”功能的卫星大脑系统,将更多的工作在太空完成处理,大幅提高效率,减少无效数传,推动我国卫星数据产业的智能化、商业化及军民融合化。其商业模式和AI核心技术,受到资本市场看重。

    资本赋能星河搭建商业航天全民营服务流程

    作为国星宇航主要投资方,星河认为,商业航天具有非常广阔的赛道,是军民融合的率先爆发领域,将在国防和民用方面成为国家力量的有效补充。而国星宇航的技术创新与发展速度,则开创了中国民营商业航天业的多项先河,有着广阔发展前景。

    除了国星宇航外,星河在商业航天领域还投资了天仪研究院、星际荣耀等知名企业。值得一提的是,由国星宇航总体设计,联合天仪研究院共同研制的“天府军融一号”与“成都高新一号”两颗型号为virgo-1的AI立方星试验载荷,搭载星际荣耀的双曲线1Z火箭顺利升空。火箭进入亚轨道后,成功实现星箭分离,随后,星箭一体化AI处理系统成功完成相关数据回传及技术验证,为今天的“星时代”星座首星“星河号”的发射奠定了坚实基础。

    星河创投是星河控股集团旗下基金管理品牌,总规模近20亿元,在商业航天领域已投资了国星宇航、天仪研究院、星际荣耀三家企业,未来还将全面布局商业航天全产业链。此外,还先后投资了美味不用等、云从科技、Roadstar.ai、格诺生物、优客逸家、太和水、杉川机器人等一批优质企业,覆盖人工智能、智能硬件、大健康、新材料、互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等行业。

    以股权投资为纽带,星河正在尝试全面布局商业航天全产业链,建立商业航天的全民营服务流程,参与大航天时代的建设。而卫星应用与卫星服务这一龙头,则是星河参与大航天建设的主要抓手。

    作为以地产起家的综合性企业,星河参与航天等高科技产业建设早已有迹可循。2009年,星河在众房企之先,抢滩布局金融领域,陆续成为阳光保险、深圳创新投资集团、福田银座村镇银行、前海母基金、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重要股东。而在2014年,星河大手笔切入产业领域,历时三年便步入全国产业十强。

    以地产为载体、产业为基础、金融为纽带、资本运作为平台,星河已探索出一条“产城投融”的创新发展路径。而凭借早年布局的丰厚金融背景,以金融投资赋能产业发展,则成就星河“产城融投”发展模式的独特优势。

    星河WORLD超级总部基地、国家级众创空间“星河•领创天下”正是该模式成功运营的体现。作为“园区+金融”双闭环总部基地,星河WORLD集研发办公、产业孵化、居住、消费、教育等全场景功能于一身。而星河•领创天下提供的伴随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则为大量高科技企业提供创业孵化指引。

    以国星宇航为代表的大量高科技企业,则是这样模式之下的受益者。星河早年在金融、产业领域超前的布局,已到硕果初显的时候。

    上一篇

    天津润滑油仓库火灾已扑灭无人员伤亡

    下一篇

    北京互金协会发布通知 各网贷机构不得以接受检查为由中断或停止正常经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