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西南交大校长徐飞:高等教育需要回归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8 11:26

    “回归,就是要回归大学的根本使命”,在徐飞看来,高校首先是教育机构,其次才是科研机构的本位。“因此,高等教育需要回归”。

    每经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官远星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个时代也有一个时代的新人。

    10月25日,已成功举办四届的大学校长论坛在太原举行。会上,60余位高校校长就“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培育时代新人”等话题,共同探讨高等教育未来发展,为“双一流”建设集智聚力。

    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在会上发表演讲,指出在今天这个新时代,时代新人要做到“五有”:有社会担当和健全人格,有职业操守和专业才能,有人文情怀和科学素养,有历史眼光和全球视野,有创新精神和批判思维。

    “如何培养‘五有’时代新人?可以从‘回归’、‘创新’两个方面着力‘育人’”,徐飞说。而回归、创新、育人,也正是此次校长论坛主题的三个关键词。

    高等教育要回归育人

    “这些年来我们走得太快,灵魂跟不上脚步;也走得太远,以至于忘记了为何出发、从何处出发以及到何处去”,徐飞感慨,学了知识,忘了常识,忘了本份,忘了初心,忘了梦想,找不到回家的路。

    “回归,就是要回归大学的根本使命”,在他看来,高校首先是教育机构,其次才是科研机构的本位。“因此,高等教育需要回归”。

    徐飞指出,大学的首要职能是人才培养,其它职能和使命都是由人才培养派生出来的。“我们应该时刻牢记,大学的根本使命是人才培养,学校的中心工作是教育教学,教师的第一职责是教书育人”。

    回归的目的,则是育人。在徐飞看来,育人的核心是立德树人,“现在‘人才’谈得太多,却忽略了‘人’本身”。

    他指出,育人要从“价值塑造、人格养成、能力培养、知识探究”四个维度四维一体入手,并特别强调了,价值、人格、能力、知识这一顺序。

    “以往知识居于优先地位,能力次之,人格和价值则处于边缘乃至忽视的状态”。徐飞表示,现在把“价值塑造”放在首当其冲的第一位,就是要强调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切实落实高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高校要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人与自我、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价值判断,为学生打好人生的底色。

    创新是育人的不二法门

    想要回归、育人,创新是关键。而创新,本就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更是培养时代新人的不二法门。

    在徐飞眼中,大学创新应该是全方位的。

    他指出,高校的教育教学首先要从“教的范式”向“学的范式”转变;其次,是以“互联网+”理念和信息技术,推动教育供给侧改革。三是构建“五课堂”,拓展学习边界,将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国内与国外、线上与线下“四结合”。
    实际上,信息技术尤其是人工智能,给高等教育带来巨大变革,推动教育思想的迭代、教育内容的丰富、教育方法的更新和教育手段的升级。

    2017年2月,美国新媒体联盟,发布了《2017地平线报告(高等教育版)》,预测了高等教育未来5年采纳的六项关键技术:自适应学习技术、移动学习、物联网、下一代学习管理系统、人工智能和自然用户界面。

    这些前沿技术,向我们展示了智慧高等教育的形态。徐飞指出,未来高校将加速“去中心化”,实现知识学习更先进、更广阔的开放化、共享化,班级授课形式或将走向终结。

    “‘机器+人+N’将成为最基本的教学场景,基于共同兴趣的学习型组织和学习共同体将大行其道”,徐飞说。

    据他介绍,针对于此,近年来西南交大也构建“全方位、立体化、智慧型”教与学信息化服务平台。运用教学APP、微信Clicker等创新应用,首创国内移动教学平台,实现了精细化教学管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广西提前超额完成全年棚改任务

    下一篇

    长虹董事长:加快体制机制改革,控股集团将整体上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