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股经历了08年以来最惨的一个月 都是科技巨头的错?

    华尔街见闻 2018-10-27 17:17

    亚马逊、谷歌等科技巨头最近一个多月来的股价下挫,让美股波动性再度回归,也让人们开始反思是否它们占据了过多的资源。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过去一个月,美股遭遇了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严重的暴跌。前不久刚跨入市值“万亿美元”俱乐部的亚马逊在财报不及预期后经历暴跌,目前市值只剩8012亿美元,再度被微软反超。

    而在此时,市场也开始反思利润和财富最集中的几家全球“超级明星”公司,认为它们在经济上所拥有的实力,引发了新的问题。人们对FANG和其他科技公司的担忧,包括这些行业的财富集聚程度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而中低阶层几十年来的工资却停滞不前。

    麦肯锡全球研究所(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在一份最新报告中指出,这些“超级明星公司”,即各行业中排名前10%最有价值的公司,不仅盈利能力非凡,而且与以往的超级明星公司相比,盈利能力更强。

    根据公司规模调整后的利润计算,这些公司所创造的经济利润是20年前超级明星公司的1.6倍。

    哥伦比亚大学的法学教授Tim Wu表示,如今的大公司在经济领域的主导地位,达到了自19世纪末“镀金时代”(Gilded Age)以来前所未有的程度。

    除了麦肯锡的报告指出超级明星公司带来不平等现象之外,致力于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贷款的世界银行也曾表示,硅谷的科技公司正在加剧而不是改善经济上的不平等现象。

    世界银行在报告中曾表示,亚马逊、Facebook和谷歌等大公司引发了监管难题……这些公司让传统的竞争法规监管失效,因为它们并非传统的垄断企业。这种局面的风险在于国家和企业可以利用数字技术来控制公民,而不是让他们更自由。

    Axios网站认为,当经济理论认为竞争对手应该在更公平的财富争夺战中崛起时,上述这些巨头公司似乎与竞争绝缘了。

    经济学家们将越来越高的市场集中度与经济问题联系在一起。美国失业率降至近半个世纪以来的最低水平3.7%,劳动力市场紧缩,可是工人的工资并没有上涨,美国薪资增速相对停滞的问题依然难以解决。

    而Axios分析认为,企业规模太大,以至于大企业可以压低工资,尤其是在工作机会相对较少的农村地区。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教授Clair Brown则表示,这些公司创造了巨大的利润,加剧了高管薪酬(主要以股票形式支付)与员工薪酬中位数的不平等现象。

    麦肯锡还在报告中提到,处于最底层的10%的公司造成的经济损失是20年前的1.5倍。这类公司中,有20%是无法支付债务利息的。

    报告作者之一的Sree Ramaswamy表示,这些公司并没有最终被出售、宣布破产或以其他方式向市场出售资产,而是通过投资者或其他贷款人来维持运转。他表示:

    尽管它们这类企业的做法正在破坏价值,但它们仍在继续扩大。

    (华尔街见闻 刘镔练)

    上一篇

    长虹拟加速改革转型 董事长:力争到2025年销售突破2000亿

    下一篇

    成都国际马拉松今日开跑 国际化、专业化水准加速“世界赛事名城”建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