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养老金三季度动向初曝光:新进10多家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

    证券时报网 2018-10-26 21:54

    尽管披露2018年三季报的上市公司数量还不到A股市场的半数,但初步的数据显示,养老金介入A股的力度正进一步加大。

    图片来源:摄图网

    截至10月25日披露的数据,今年三季度末养老金已出现在15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或前十大流通股股东)里,预计这一名单仍在进一步拉长。

    养老金三季度新进10多家公司前十大股东(或前十大流通股股东)

    数据显示,截至10月25日,养老金三季度新进甘肃电投、岳阳兴长、黔源电力、九阳股份、联发股份、伊力特、浙江美大、元隆雅图、大博医疗、蒙娜丽莎、德赛西威、天源迪科、常熟银行等至少13家公司前十大股东(或前十大流通股股东)。

    如养老金组合之一的九零三组合三季度末现身甘肃电投和岳阳兴长的前十大股东中,该组合持有甘肃电投248.47万股,持有岳阳兴长117.85万股。而二季度末养老金并未出现在上述两家公司的前十大股东中。

    又如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二组合三季度末持有黔源电力354.07万股,但今年二季度末黔源电力的前十大股东中尚未见该养老金组合的身影。

    总的来看,对比今年三季报和半年报股东名单,可以确定,上述13家公司中,养老金三季度对甘肃电投、岳阳兴长、黔源电力、九阳股份、联发股份、伊力特、浙江美大、元隆雅图、大博医疗、天源迪科、常熟银行等11家公司新建仓,或持股数量出现增加。

    另外,三季度养老金虽也新进入蒙娜丽莎、德赛西威前十大流通股东,但对比这两家公司二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东的持股数据,并不能判定养老金在三季度是否存在增持行为。

    此外,在伟星股份、蓝焰控股上,养老金二季度末便已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三季度养老金对这些公司进一步增持。数据显示,二季度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一零零五组合便持有伟星股份645.65万股,三季度末持股数增至796.12万股,增持了150.48万股。在蓝焰控股上,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一零零三组合的持股数从二季度末的529.26万股增至三季度末的806.60万股,增持了277.34万股。

    养老金少量减持这些公司股票

    养老金在增持多家公司股份的同时,也对部分公司的股票进行了减持,但从目前掌握的数据来看,出现减持的公司数量相对较少。

    目前较为明确的是,养老金三季度对国药股份和东尼电子进行了减持操作。

    二季末的数据显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二组合现身国药股份前十大流通股东,持有305.69万股国药股份,但三季度末时已从其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消失。结合三季度末时国药股份排名第十大流通股东的持股数量判断,该养老金组合三季度减持了国药股份。

    东尼电子也是类似的情况。二季度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九零二组合现身前十大流通股东,持有305.69万股东尼电子,但三季度末时已从其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消失。

    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养老金从合盛硅业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消失,但对比三季末合盛硅业的第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数据和养老金在二季末的持股数据,并不能判断是否出现了减持。

    曾经是“旧爱” 也是“新欢”:养老金重新现身九阳股份

    2017年底,养老金曾现身九阳股份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彼时,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二组合持有195.90万股。但从今年一季度开始,该养老金组合从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消失,但是否出现减持并不能断定。今年二季度末,九阳股份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仍不见任何养老金组合的身影。

    但2018年三季末九阳股份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再次出现养老金的身影,不过此番现身的养老金组合并不同于此前的八零二组合,而是一二零七组合和一零零五组合。数据显示,2018年三季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一二零七组合持有九阳股份359.31万股,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一零零五组合持有九阳股份328.57万股。

    来源:证券时报网 记者:胡华雄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转载,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上一篇

    两部门约谈腾讯:要求清理传播淫秽色情等有害内容微信公众号

    下一篇

    道指跌超400点,纳指跌200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