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航空复合材料引企业争相竞逐 未来5年将呈爆发式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6 22:12

    大飞机研制是一国先进制造业的制高点。随着C919国产大飞机的成功试飞,高端复合材料等大飞机产业链上游产业也将进入快速发展通道。近日,康得集团与意大利著名军工企业LEONARDO公司合作的航空复合材料产业基地项目落地江苏张家港,未来将为CR929宽体客机提供碳纤维复合材料中机身构件。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实习编辑 梁枭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航空、航天等高端装备制造领域,有“一克重就是一克金”的说法,而高端复合材料则是提升产品轻量化水平的主要材料。为减轻重量降低油耗,国产大飞机C919在600项零件中也使用了复合材料。

    随着C919成功试飞,复合材料也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与此同时,民营企业也开始在航空复合材料领域开疆拓土。10月26日,康得投资集团(以下简称“康得集团”或“康得”)与意大利LEONARDO股份公司(以下简称“LEONARDO公司”)合作的航空复合材料产业基地项目落地江苏张家港,未来将为CR929宽体客机提供碳纤维复合材料中机身构件。

    中军融合信息技术研究院院长、中国民参军联盟理事长邓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欧美国家,高端复合材料在汽车、航天领域运用广泛,虽然国内市场对标国外仍存差距,但随着企业的探索和相关产品逐渐量产,高端复合材料的加速应用无疑是未来的趋势。而康得复合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总裁谢富原表示,“未来5年高端复合材料将呈现爆发式增长”。

    复合材料助飞国产大飞机

    将是否具备大型客机研发和生产制造能力作为衡量一个国家航空水平的重要标准已成为业界的共识,而中国也早已将国产大飞机定位为“起带动作用、标志性作用”的重大战略项目。

    然而,研制国产大型客机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航空发动机、航电系统、高端材料等诸多航空核心技术亟待突破。直至2017年5月5日,国产大飞机C919才进行了首飞,开启了中国民航的新时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康得马可波罗航空复合材料产业园将承担CR929最重要部段——中机身的研制工作,其直径达6米。利用张家港重要的区位优势——长江港口,未来可以便捷地将大型飞机部件直接运抵位于上海的中国商飞大飞机组装基地。

    奠基仪式现场,康得、康得新集团董事长钟玉表示,该项目占地2241亩,总投资300亿元,分四期建设,到2025年建设完成。其中项目一期投资50亿元,建设期2年。

    项目一期建成后将为CR929宽体客机提供碳纤维复合材料中机身构件,企业也将掌握大型客机碳纤维复合材料中机身先进的设计、研发和制造核心技术,推动中国大型客机复合材料构件设计、制造和检测技术迈上新台阶。

    钟玉表示,大飞机研制是一国先进制造业的制高点。在我国践行大飞机战略过程中,航空复合材料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然而我国航空复合材料与国外相比有很大的差距。康得马可波罗航空复合材料产业园的建成,必将使我国在航空复合材料领域一步跨入世界先进水平,为实现大飞机梦想形成战略支撑。

    作为康得集团的合作伙伴,意大利LEONARDO集团是世界十大军工集团之一,也是欧洲第二大航空航天企业。LEONARDO高级副总裁Mr.Giuseppe Sernicola在现场表示:“LEONARDO与康得集团正在联合起来,共同助力中国商飞建造新的CR929大飞机。”

    事实上,康得集团和中国商飞的合作渊源已久。中国商飞党委常委、副总经理,CR929宽体客机项目总经理郭博智在现场回忆,早在2017年11月,钟玉在访问中国商飞的时候就提出建设航空复合材料产业平台,为CR929的碳纤维复合材料机身设计、研发和制造提供支持。

    对于上述项目,国家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杨拴昌评价称,其聚焦高端装备制造业并与国外优秀伙伴合作,选择了正确的发展方向和路径。其特别提到,对于民用飞机要格外重视产品质量,按照适航法规要求进行检测。

    国内外巨头竞速“博弈”

    对于复合材料这一领域,此前国外巨头也在中国市场进行布局。

    早在2008年,波音公司和中航工业就合资成立了天津波音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同年,空客公司也宣布了与哈飞集团合资建立复合材料制造中心的计划。

    不可否认,两大国际航空制造巨头与我国航空企业合作的规模逐步扩大,合作程度日益加深,对于我国大飞机复合材料解决计划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提到众多巨头们在该领域的布局,康得复合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总裁谢富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企业在复合材料领域博弈的实质是众多企业在从军用到民用转型的过程中,在航空航天制造方面不断竞速。此外,谢富原透露,C929预计将应用50%的复合材料。

    西南证券相关研报显示,飞机复合材料主要指碳纤维复合材料。以波音777为例,其机体结构中,铝合金占到70%、钢11%、钛7%,复合材料仅占到11%,但在波音787上,复合材料用量已占到结构重量50%。而我国复合材料大部分少量地用在飞机辅件上,在主结构上的应用还需要进一步预研。作为我国大飞机研制项目的关键技术之一,复合材料技术亟需突破。

    谢富原介绍,早在此前,已有中航工业等企业在军用复合材料领域提前发力,但民用复合材料领域需要更多的投入和补充。康得集团的碳纤维轻量化产业平台,提供从原材料到下游全产业链的全方位服务,有利于复合材料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康得、康得新打造的碳纤维产业平台,已实现高端化、平台化,正在走向规模化。

    按照钟玉的描述,在面向商飞C919、CR929配套的同时,也会进一步面向国内通用航空。未来还会跟波音、空客紧密合作,面向国际市场持续开拓。

    而一位航空公司高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大型飞机突出强调安全性、经济性、舒适性和环保性,这决定了对复合材料迫切需求的必然性。复合材料技术已跃升为大飞机项目关键技术之一,其意义不仅体现在大飞机项目,而是通过复合材料在航空领域的应用,进而推动其在汽车等其他领域应用水平的提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夜读丨那些不容易的事情,才会让你变得不简单

    下一篇

    科技股引发恐慌:道指跌超500点 纳指将创十年最大月度跌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