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长城宝马合资项目高速推进,工厂平面布局已完成

    中国网汽车 2018-10-26 10:34

    10月22日,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与宝马集团董事Klaus Frohlich(克劳斯•弗洛里希),长城汽车高级副总裁、光束汽车董事长赵国庆一行共同考察位于江苏省张家港市的长城宝马光束汽车项目。这是继10月10日,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来华提及长城宝马合资项目后,合资双方高层对该项目的再次关注。

    三大时间节点 标志长城汽车与宝马集团对光束汽车的决心

    从去年开始,长城汽车与宝马集团就不断被业界提及,回顾今年双方的合作历程,可以用“迅猛”二字形容,这从以下3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就能看出:

    2月23日,长城汽车正式发布公告,确认双方签署合作意向书。

    7月10日,在中德两国总理的见证下,宝马集团与长城汽车签署了一份合资协议,将在中国成立一家新合资企业,定名“光束汽车有限公司”,主要在中国研发和生产电动汽车,除了生产MINI电动车之外,还将为长城汽车生产电动车产品。协议规定,长城宝马双方各持股50%建立合资公司。

    8月13日,长城汽车与张家港市人民政府签订整车合资项目投资协议,这标志着光束汽车正式落户张家港市。新的生产基地注册资金17亿元,投资总额51亿元,并规划了标准年产能16万辆的国际整车厂。

    从2月到8月,光束汽车仅用不到半年就将项目真正落地,其迅猛态势足以证明长城汽车与宝马集团对光束汽车的重视及决心。

    在10月22日对光束汽车项目建设的实地考察过程中,宝马董事长魏建军表示,长城汽车非常重视与宝马集团合作的光束汽车项目,一定会全力以赴投入所有资源,为项目以及合作伙伴创造更多的价值。

    宝马集团董事克劳斯•弗洛里希也表示,光束汽车项目是宝马集团非常重要的一个项目,是宝马集团的慎重决策和长期承诺,开启了宝马集团发展中国市场的新的阶段。中国汽车消费市场广阔,在光束汽车项目中,宝马集团将与合作伙伴长城汽车共同开发新的车型项目,共同引入更多的新兴技术,并创造“在中国研发、在中国生产、向全球市场输送汽车”的全新模式。

    魏建军:“最有质量的一次合资”

    对于长城汽车和宝马集团的这次合作,业界认为是强强联手,对于从未有过合资伙伴的长城汽车来说,此次选择宝马集团,相信也是经过了深思熟虑的。魏建军就此次和宝马合作,也曾给出很高的评价,认为是“最有质量的一次合资”。

    魏建军曾坦言,长城汽车并不排斥合资,但对于合资对象的选择却是非常谨慎的。之所以选择与宝马合资,也是因为宝马品牌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及自身的先进技术,尤其是宝马在新能源领域,有着先进的技术、完善的产品布局、雄厚的研发实力以及丰富的经验。据悉,2017年,宝马新能源车型销量已突破10万辆,预计今年将超过14万辆。借力宝马,长城汽车的全球化战略也将加速推进,且更能提升自身的品牌价值。

    而对于急需扩大市场份额的宝马集团来说,和长城汽车合作也是时下最为尚佳的选择。据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长城汽车共销售新车471,515辆,同比增长2.34%。其中哈弗品牌半年销量为325,309辆;WEY品牌半年销量为77,647辆;风骏系列皮卡销量为65,033辆。可以说,长城汽车在国内汽车市场具有强大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除此之外,在新能源领域,长城也已开始布局,在最关键的“三电”技术方面,已取得技术成果。目前长城已经投资超过10亿元研发动力电池,建成电芯、机理分析、PACK、BMS试制试验室以及电池试制车间、试验中心、分析中心等,动力电池生产基地也在筹建中。

    魏建军曾表示:“2018年业界会看到长城在新能源领域的重大突破,电池模块、驱动模块、电控模块都会成立相应的生产公司”。而根据长城汽车“2025战略”规划:到2020年,长城要投入200亿元研发电动汽车;到2025年,长城要销售200万辆汽车,其中电动汽车占70万辆。

    此外,长城汽车在与宝马集团合资前并没有其他合资伙伴,这就更加能够专注于双方的合资公司建设。所以,对于宝马来说,长城汽车绝对是最佳的合资伙伴。

    合资项目仍在高速推进 工厂平面布局总图已完成

    截至目前,长城汽车最新消息,目前合资项目仍在高速推进,长城与宝马双方已经互派研发人员,已经进入车型相互测试阶段,项目公司名称已经核准,项目工厂平面布局总图已经完成。另有可靠消息称,发改委也即将批复此合资项目。

    正如魏建军所言,这次长城和宝马的合作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合资模式,更不是代工生产,而是从研发、设计到生产、营销的全方位深度合作。这种合作建立在平等互补的基础上,没有技术壁垒,只有互利共赢。

    可以预见,长城汽车和宝马集团是一次双赢的合作,强强联手下的光束汽车,无论在研发、制造,还是在技术、销售等方面都具有先天优势,未来的发展值得期待。

     

     


    上一篇

    有色板块异动拉升

    下一篇

    境外资金流入趋势不变 长线资金持续布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