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大智造发布超高通量基因测序仪 总裁余德健:已累计投入50亿元用于研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5 23:59

    2018年10月25日,第十三届国际基因组学大会在深圳举行。在开幕式上,华大集团旗下子公司华大智造发布了自主研发的最新超高通量基因测序仪——“MGISEQ-T7”。会后,华大智造总裁余德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专访时表示,华大智造已经累计投入近50亿元于研发。

    每经记者 刘玲    每经实习编辑 魏官红    

    华大智造最新超高通量基因测序仪“MGISEQ-T7”发布会

    每经记者 刘玲 摄

    2018年10月25日,第十三届国际基因组学大会在深圳举行。在开幕式上,华大集团旗下子公司华大智造发布了自主研发的最新超高通量基因测序仪——“MGISEQ-T7”。华大集团执行副总裁、华大智造首席执行官牟峰表示,MGISEQ-T7一天最多可完成60例个人全基因组测序,日产出数据高达6Tb,是目前全球日生产能力最强的基因测序仪。

    会后,华大智造总裁余德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专访时表示,华大智造已经累计投入近50亿元于研发,公司不仅仅是收购CG,而是投入研发、创新发展,目前华大智造在全球大概有800多人,研发人员占比将超过50%。而对于“华大集团测序仪业务将分拆上市”的传闻,华大智造高管仅表示,未来若有具体动向将公布。

    发布超高通量基因测序仪

    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基因测序仪硬件、软件、试剂耗材的知识产权被美国独占,国内基因产业的发展受到很大限制。以华大基因为例,2010年华大基因一次性向美国测序仪厂商Illumina购买了128台二代测序仪,其业务也由此迅速扩张。但是到了2012年,Illumina开始提出天价保修合同、新机器购置限制、试剂提价等一系列限制性条款,极大阻碍了华大基因的发展速度。

    于是,在2012年底,华大基因开始寻求收购美国一家测序仪服务公司Complete Genomics(下称CG)。2013年3月,华大基因以1.176亿美元完成了对CG的全资收购,进军测序仪行业。2015年,华大基因发布BGISEQ-500,实现了国产化测序仪自主研发从0到1的突破,打破了国际市场的垄断。

    10月25日,华大智造再次发布了自主研发的最新超高通量基因测序仪——“MGISEQ-T7”。华大集团执行副总裁、华大智造首席执行官牟峰表示,MGISEQ-T7一天最多可完成60例个人全基因组测序,日产出数据高达6Tb,是目前全球日生产能力最强的基因测序仪。按此计算,以前十万人级别的基因组测序可能需要4到6年的时间才能完成,现在仅需6台华大智造T7,一年时间即可完成。

    但是,市场上一直有言论表示,华大基因的国产测序仪与Illumina仍存在较大的差距,就像小灵通与iPhone的差别。

    那么,华大智造的MGISEQ-T7与Illumina相比有哪些优势?在会后专访期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此进行了询问。华大智造执行副总裁刘健表示:“对于一个超高通量的测序仪来说,有通量高、成本低、速度快这三个指标,MGISEQ-T7与Illumina相比的话,通量已经是它目前已知最高单机型的近两倍,成本接近一半,速度快一倍,这就是最简单的理解。”

     10月25日,华大智造最新超高通量基因测序仪“MGISEQ-T7”发布会现场

    每经记者 刘玲 摄

    全球测序仪市场将达100亿美元

    在整个基因组学应用行业,基因测序仪与试剂供应商处于行业上游,基因测序与基因检测服务属于中游,下游则为医院、科研机构和受检者。随着基因检测需求的爆发式增长,上游基因测序仪与试剂行业也迎来新一轮的增长。

    华大集团执行副总裁、华大智造总裁余德健在专访时表示,预计到2022年,全球测序仪市场将达100亿美元以上,2017年全球测序仪市场就已经达到35亿美元;从全球的份额分布来看,欧美目前仍占主导地位,但是中国是增长速度最快的,已经超越了亚洲许多国家。

    “我们会经常听到许多做测序仪的公司,但是目前能达到量产水平的只有两个国家、三家公司。因为现在许多测序仪公司,只是在光学方面有优势,或是机器方面有优势,要达到量产水平需要的是一个综合的技术,包括在光学方面、自动化方面和化学等方面的突破。”余德健进一步表示。

    而技术的突破和测序仪的发展,离不开研发的投入。Illumina一直被称为是基因测序仪的龙头企业,其研发投入也是业内领先的。此前有媒体报道称,2017年Illumina的研发投入达到5.46亿美元,而上市公司华大基因同期的研发投入仅有1.74亿元。但是,此后华大基因方面表示,研发投入主要集中在华大智造和华大研究院。

    对于华大智造的研发投入,余德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华大智造已经累计投入近50亿元于研发,公司不仅仅是收购CG,而是投入研发创新发展,目前华大智造在全球大概有800多人,研发人员占比将超过50%;未来,华大智造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希望能够让更多的客户使用公司产品。

    此前,财新报道称华大集团测序仪业务将分拆上市,估值330亿元(50亿美元),计划融资10亿美元,或出让20%的股权。华大集团方面也曾表示,华大智造未来的确将分拆上市;对于目前上市进展,专访期间有媒体询问,华大智造方面表示,未来若有具体动向将公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前三季度流感疫苗供应量下滑50% 明年下半年或有所缓解

    下一篇

    四川发布科技金融发展规划:到2020年基本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金融创新中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