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马斯克“打脸”空头 特斯拉三季度净收3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5 23:38

    每经记者 余佩颖    每经编辑 赵 庆    

    美东时间周三(10月24日)美股盘后,特斯拉(TSLA)披露了其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这一次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说到做到:三季度特斯拉实现盈利,多项数据打败分析师预期。正如理查德·皮尔森(Richard Pearson)的激进基金Mox Reports周二在推特中写道的那样,“我唯一知道的是马斯克提升了收益,数字会实现井喷,特斯拉股价将会超过300美元/股”。昨日特斯拉收盘报每股288.50美元,而财报公布后,特斯拉股价报盘后一度涨超12%,达到每股323.50美元。

    今年6月,特斯拉宣布将裁掉9%的员工,马斯克在给员工的信中写道,“利益并不是驱动我们前进的动力,驱动我们的是加速这个世界朝可持续新能源转变的使命。然而,如果最终我们无法证明我们能够可持续性盈利,我们也永远无法实现我们的使命”。而这一次,马斯克没有食言。

    特斯拉亮眼的三季度财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特斯拉三季度财报发现,这一季度特斯拉的净收入达到近3.12亿美元,然而就在上一季度,特斯拉的亏损还高达7.17亿美元,在2017年的第三季度里,亏损也高达6.19亿美元。

    据CNBC报道,这是特斯拉第三个实现盈利的季度,而正如马斯克6月在给员工的信中提及的那样,“自特斯拉成立以来,这15年我们从未实现过年度盈利”。不过,马斯克表示特斯拉从现在起将持续盈利,该公司预计在第四季度仍能保持盈利。

    此外,特斯拉2018年第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14亿美元,自由现金流达到8.81亿美元,可观的现金流成为了这家每季度烧钱数十亿美元的电动汽车制造商的一个重要转折点。特斯拉在财报中也明确表示,第三季度实现可观的现金流是因为Model 3的产量以及盈利能力的显著提高。

    特斯拉三季度的亮眼财报更是打败了分析师的预期。据CNBC援引Refinitiv调查的华尔街对特斯拉三季度的预期来看,特斯拉在第三季度中,调整后每股收益为2.90美元,然而华尔街分析师的预期却是每股亏损19美分,实际情况大大优于这一预期。另外,特斯拉总收入到68.2亿美元,也同样打败了分析师预期的63.3亿美元。

    “这是我们三年来看到的最令人鼓舞的(特斯拉)能够可持续盈利的迹象。”风险投资公司Loup Ventures的管理合伙人吉恩·芒斯特(Gene Munster)向彭博社记者表示,“特斯拉做了所有这一切,尽管马斯克先前分散了一定注意力,积极的财报也体现出一些已经造成的损害”。

    Model 3成主力选手

    根据特斯拉三季度财报,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计算,Model 3的毛利率超过了20%。在财报中,根据Edmunds&OEM data的统计,尽管Model 3的销量在第三季度不如丰田的凯美瑞系列以及本田的思域和雅阁系列,但从收入来看,Model 3却将这些车型远远甩在身后,第三季度收入超过了30亿美元。

    不仅在轿车销量中名列前茅,Model3在豪华轿车竞赛中更是“吊打”对手。曾经卖力做空特斯拉的香橼证券在周二(10月23日)表示,特斯拉是“唯一一家真正能够生产并且销售电动汽车的公司”,态度发生180度大转变。

    特斯拉在财报中表示,第三季度共向客户交付了56065辆Model 3,并且在这一季度中Model 3的起价是49000美元(约合人民币34万元)。目前,特斯拉还未开始生产针对广泛受众的售价在35000美元(约合人民币24.3万元)的基础款Model 3。

    尽管价格还未降至35000美元,但是市场对于Model 3的强烈需求让特斯拉更加相信这款车型的市场潜力将远大于高档轿车。马斯克周二(10月23日)就在推特上宣布,为了简化生产,将限制其高端Model S轿车和Model X SUV的某些选择,在11月1日后将不再提供。

    此外,该公司更是表示正在努力将其Model 3的价格降至35000美元,“比预期更好的Model 3的成本降低使我们能够更快地为市场带来更多经济实惠的选择。”特斯拉表示。

    早前特斯拉宣布将在上海建厂以进一步提高其产量,而此事也正在马不停蹄执行之中,不过特斯拉在财报中表示,中国制造的特斯拉汽车将仅面向中国客户。“为了显著提高Model 3的可购买性,我们决定加快在中国生产的进度表。我们的目标是在2019年期间将Model 3的一部分生产带到中国,并通过本地采购和制造逐步提高本地化水平。中国的生产将仅面向当地客户。”特斯拉在财报中写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焦炭夜盘收涨1.17% 焦煤收涨1.97%

    下一篇

    全球票房累计1.28亿美元 “宇宙最强猎手”再回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