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安踏、李宁等三季度业绩稳增 品类细分和产品定位仍有不足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6 15:03

    从产品端看,不难发现安踏、李宁等企业开始追逐“时尚”标签。公开资料显示,安踏于今年7月推出高端时尚运动品牌AntapluS,10月为NBA球星克莱汤普森推出KT4战靴。而李宁的“蝴蝶2018”登陆纽约国际时装周,在上半年与迪斯尼品牌进行IP合作。

    每经记者 徐杰    每经实习记者 张潇尹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安踏、李宁等本土体育品牌10月相继披露了三季度的营运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相关财报后发现,本土各主要体育用品企业的三季度业绩基本呈上升态势。业绩增长的背后,各企业的着力点各有不同。

    在鞋服独立评论员马岗看来,国内体育用品企业受世界杯体育用品大年的影响,整体业绩稳中有升,预计第四季度表现持续良好。

    主要体育用品企业三季度业绩增长

    在增长幅度方面,三季度,李宁(02331,HK)的同店销售表现与上年同期相比实现10%~20%的低段增长,该增长不包括李宁YOUNG;特步国际(01368,HK)平均同店销售表现较上年同期实现中双位数的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企业子品牌业务的带动作用明显。以安踏体育(02020,HK)为例,报告期内,安踏体育的安踏品牌零售金额与上年同期相比获得中双位数的升幅,比上一季度略有提升,而其他品牌产品的零售金额达90%至95%的升幅。

    纺织服装品牌管理专家程伟雄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安踏的其他品牌增幅亮眼,除了体现其良好的运营情况外,与其基数相对较小也有关系。“但从另一层面上看,不难发现安踏的多品牌战略初显成效,通过品牌细分抓住了运动产业发展的持续增长点。”

    事实上,安踏体育仍在加快实现其品牌多元化,其目前正推动又一笔收购的落地。10月11日,安踏就此前意向收购Amer Sports的事项进一步发布公告称,董事会确认已与Amer Sports、方源资本及其各自的顾问展开若干讨论,以促使或有收购的进行。

    此外,361度(01361,HK)的童装品牌作为独立业务经营部门表现强劲。第三季度,361度主品牌的零售额与上年同期相比实现中单位数百分比增长,而旗下童装产品零售额实现低双位数百分比的增长,其中期业绩报告显示,2018上半年,报告期内为集团营业额贡献12.1%。

    李宁同样在童装业务上发力,第三季度,李宁YOUNG销售点共计677个,今年至今净增504个,包括2018年1月1日接管授权代理商旗下的361间经销商店铺。公司在中期业绩报告中称,2018年是李宁YOUNG在产品、渠道、市场营销等各方面搭建体系、全面开展运营的一年。

    在品类细分和产品定位上仍显不足

    在库存方面,瑞银10月上旬发布的内地体育用品行业报告表达了对该行业“去库存”的担忧,该报告指出,近期Adidas持续在内地官方网页进行减价宣传促销,相信是基于其库存调整。此外,安踏和李宁9月底亦在电子商务渠道进行进取式促销宣传。

    上述报告还表示,基于今年中秋节假期在日期上调整因素,预计内地体育用品股在今年第三季收入增长仍然稳固,但关注行业未来六个月将迎来盈利下行风险,因其销售渠道存在进行去库化,以及以往基数较高。

    不过,马岗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清库存是零售企业的周期性动作,其存销比通常在3~5之间视为健康,即存货能支持3~5个月的销售。

    从相关业绩报告来看,内地体育用品企业库存情况良好。特步国际表示,第三季度公司产品零售折扣保持在7.5至8折的低水平,零售存货亦保持在约4个月的健康水平。而李宁和361度的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二者的存货周转日数均为85日。

    此外,从产品端看,不难发现安踏、李宁等企业开始追逐“时尚”标签。公开资料显示,安踏于今年7月推出高端时尚运动品牌AntapluS,10月为NBA球星克莱汤普森推出KT4战靴。而李宁的“蝴蝶2018”登陆纽约国际时装周,在上半年与迪斯尼品牌进行IP合作。

    马岗对此分析表示,安踏、李宁两家企业在传统运动领域的消费群较稳固,因此寄希望于通过产品时尚化吸引不同类型和不同场景的消费人群,“不过相对来说,特步和361度仍处于巩固传统运动市场的阶段,因此在时尚产品方面投入的精力较少。”

    程伟雄还认为,国内体育用品企业在品类细分和产品定位上仍需努力。对此,马岗也持有相同观点,他表示,“以特步这个品牌为例,它曾经从时尚回归运动,如果现在要再转向时尚,战略上的摇摆也会造成内部管理与外部市场的不稳定,所以特步未来若要在时尚上发力,需要更加全面的考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亚太股市收盘普跌

    下一篇

    华大基因:不存在任何遗传资源数据出境的情况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