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受年富供应链拖累 宁波东力前三季度净利亏近32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5 18:35

    10月24日晚间,宁波东力发布的三季报显示,今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1.92亿元。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张海妮    

    10月24日晚间,宁波东力(002164,SZ)发布的三季报显示,今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1.92亿元,同比下降4796.91%。宁波东力表示,主要系年富供应链历年财务造假和经营亏损,计提巨额坏账准备。

    7月2日,宁波东力披露其全资子公司年富供应链合同诈骗一案。此后,年富供应链造假案引发了系列问题:年富供应链和上市公司多个银行账户被冻结、上市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上市公司计提商誉减值等。

    前三季度净利亏损近32亿元

    宁波东力三季报显示,宁波东力前三季度营收为118.58亿元,同比增长112.69%。宁波东力方面表示,2018年1~9月,公司装备制造业经营形势良好,实现净利润6145万元,同比增长75%。但年富供应链造假案却给上市公司带来了极大的杀伤力——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1.92亿元,同比下降4796.91%。

    年富供应链于2017年8月并表,当时曾给上市公司业绩带来极大的助力——2017年前三季度,宁波东力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242.97%。

    一年时间,净利润从暴涨到暴跌,正可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此外,宁波东力于2017年年报中披露,由于收购年富供应链,形成大额商誉17.17亿元,而在2018年三季报中,宁波东力全额计提商誉减值,当前宁波东力的商誉金额仅为3420.34万元。除了计提商誉减值,宁波东力还对年富供应链计提巨额坏账准备,以致于宁波东力合并利润表中的资产减值损失达30.96亿元。

    对于2018年度的经营业绩,宁波东力表示,由于年富供应链财务造假,计提巨额坏账准备,加上年富供应链业绩亏损,资不抵债,全额计提商誉减值,预计公司2018年净利润将亏损32亿元至亏损33亿元。 

    机构股东出逃

    受年富供应链造假案的影响,宁波东力资金流亦受到不小的压力。三季报披露,宁波东力货币资金期末金额为11.74亿元,同比下降72.6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1.03亿元,同比下降138.57%。

    而受合同诈骗案的影响,年富供应链、宁波东力多个银行账户被冻结,深圳富裕控股有限公司所持上市公司公司股份12854.1423万股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

    从三季报披露的前十大股东持股情况来看,持有上市公司19.80%股权的控股股东——东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其质押比例高达98.92%,而公司创始人宋济隆和许丽萍夫妇手中持有的大部分上市公司股票也处于质押状态。

    此外,宁波东力的股价从7月2日的5.20元一路震荡下行,10月25日以2.77元收盘。10月11日,宁波东力董秘在回复投资者咨询时表示,公司目前没有股份回购计划。

    从宁波东力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看,机构投资者也在不断减持。2018年第二季度,宁波德斯瑞投资有限公司减持132.47万股,全国社保基金四零七组合减持217.13万股,深圳市汉华泰业贸易有限公司减持6万股。到了三季度末,除宁波德斯瑞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数量不变外,宁波东力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已难觅其他投资公司和机构的身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8月24日,宁波东力就收到了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上市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10月24日晚间,宁波东力称目前尚未收到证监会的结论性调查意见或相关进展文件。

    不过眼下,宁波东力仍需面对的是针对年富供应链的相关诉讼、仲裁案件。10月24日晚间,公司最新披露了年富供应链及其子公司贵州年富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涉及的7起合同纠纷案件。

    2018年8月初,《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致电年富供应链,当时相关工作人员透露,公司基本没有新业务,7月份员工工资仍然照发,但已经有部分工龄较短的员工出现了离职的情况。

    10月25日,年富供应链一名前员工李涛(化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自8月下旬开始,年富供应链开始分批裁员,第一批裁入职半年内的员工,第二批裁入职一到两年的员工,第三批裁员没有固定。李涛说自己是第三批被裁的员工,不过被裁的员工根据年限不同,公司会支付赔偿金。

    李涛透露,由于年富供应链资金都被冻结,赔偿金由宁波东力方面支付。不过,该说法目前尚未得到宁波东力方面的证实。

    另外,李涛表示,自7月初年富供应链出事之后,7~9月基本上手头就没有业务持续了。

    10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致电年富供应链,欲求证上述前员工的说法,但截至发稿未取得联系。记者还致电宁波东力董秘办,但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兴通讯:前三季度净利亏损72.6亿元

    下一篇

    宁德时代:前三季度扣非后净利同比增88.7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