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早新闻 | 美股遭血洗 道指暴跌600点,纳指创七年最大单日跌幅;特斯拉实现“历史性”盈利 盘后涨超12%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5 07:44

    宏观经济

    【人民日报评论员:穿越风雨,撑起中国经济“半壁江山”】在经济转型升级的背景下,一些民营企业确实暂时面临压力。但看问题不能“抓住一点,不及其余”,把眼前的困难无限放大,而应该观大势、看大局。总体而言,随着简政放权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民营经济获得了比以往更为优越的发展条件。中国坚持基本经济制度、深化改革开放,正是确保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保障,我们没有理由不对中国经济发展广阔前景充满信心。

    【地方经济三季报陆续亮相:广东总量最大,云南增速最快】目前已有20个省份公布了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其中14个省份GDP增速高于全国6.7%的增长水平。从经济总量来看,广东“家底”最厚,地区生产总值首次在前三季度突破7万亿元;从增速来看,目前云南经济增速最快,前三季度GDP增速达9.1%。(上证报)

    【经参头版:更大规模减税给企业更多获得感】经济参考报头版刊文称,超预期的更大规模减税,既是对年初减税承诺的进一步兑现,也是基于当前形势判断下财政政策更加积极的回应。更大规模减税已在路上,决心之下,还需要更多的慧心、细心、耐心,最重要的是让减税的温度传达到企业,让企业更安心、更舒心、更有信心。

    【加强版”民企支持新政落地在即】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加强版”民企支持新政还在酝酿,有望加快落地,除解决准入准营和融资难题外,还将出台更高层次、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政策,着力提高中小企业获得感。(经济参考报)

    【“银发”经济亟待政策大礼包 百万亿消费新势力袭来】银发浪潮已经来临,在其背后,是潜力巨大的银发经济。据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预测,2014-2050年间,中国老年人口的消费潜力将从4万亿左右增长到106万亿左右,占GDP的比例将从8%左右增长到33%左右,是全球老龄产业市场潜力最大的国家。多位业内专家表示,老年群体目前尚在“沉睡”,除了不得不消费的医疗,在其他诸多消费领域,仍有很大的开发潜力,是拉动内需的重要增长点,因此亟待出台政策,释放老人消费潜力。(21世纪经济报道)

    【德银经济学家: 中国个税改革传导积极效应】德意志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近日发布研究报告称,中国新一轮税改体现出减税力度大、覆盖面广的特点,大幅减轻了绝大多数工薪层的税负。张智威认为,新规大幅减轻了绝大多数工薪层的税负。2019年,纳税人数量或将从2017年的1.87亿下降至不到4000万。据估算,月收入在1.5万至2万元之间的群体将获最大收益。2019年,这一群体的实际个税税率将减至5%以下,税后收入将增长10%至11%。这一收入群体以一二线城市人口居多。(经济参考报)

    行情盘点

    【美股遭血洗!道指暴跌600点!纳指重挫4.4% 创七年最大单日跌幅】标普跌超3%,道指跌超600点,双双回吐年内全部涨幅。纳指暴跌4.4%,创2011年8月来最大单日跌幅,跌入修正区间。奈飞暴跌9.4%,亚马逊跌5.91%,特斯拉跌1.92%。美元大涨,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盘后,道指期货上涨百点。

    【美债收益率大跌,投资者在股市大跌和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之前寻求避险】周三(10月24日)纽约尾盘,美国10年期基准国债收益率下跌6.41个基点,报3.1035%,美股收盘前一刻曾跌至3.0922%,为10月3日以来盘中最低位;10月9日曾涨至3.2594%,为2011年5月4日以来盘中最高位,当年最高位在2月9日——3.7660%。

    【比特币期货微幅收涨至6400美元上方】CME比特币期货BTC 12月合约收涨25美元,涨幅超过0.39%,报6415美元,据华尔街见闻统计,6月29日以5865美元创前月合约收盘纪录最低。CBOE比特币期货XBT 12月合约收涨20美元,涨超0.31%,报6410美元,6月29日以5897.50美元创CBOE比特币期货前月合约收盘纪录最低。

    市场资讯

    【第二批12只养老目标基金半数产品确定名称】第二批养老目标基金有6只已确定好产品名称,它们分别是:嘉实养老目标日期2050五年持有(FOF)、建信优享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FOF)、华安养老目标日期2030三年持有(FOF)、国泰民安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持有(FOF)、泰达宏利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持有(FOF)、中欧预见养老2050五年持有(FOF)。(21世纪经济报道)

    【证券时报头版评论:为亏损投资者减免股票交易印花税】证券时报头版评论称,为亏损投资者免除或减少股票交易印花税为可行的办法之一。首先,亏损者不承担税负是国际股市的惯例。其次,股票交易印花税在财税总收入中占比较低,但对股市来说仍然存在较明显的抽血效应。第三,与完全取消股票交易印花税相比,减免股票交易印花税能更适用于各种市场环境,可以避免政策频繁调整对市场的冲击。

    【多路积极探索 券商联手帮扶】据了解,传统的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旗下券商子公司也在积极探索纾解企业股权质押融资业务风险的路径。“现阶段,我们公司正准备同当地政府探讨设立双百亿元基金,具体细节还在商讨之中。”注册地在南方的某传统四大AMC旗下券商子公司表示。另一家注册地在北方的某四大传统AMC旗下券商人士表示,就化解企业股权质押融资业务风险,公司层面在研究和探讨之中。(中国证券报)

    【外资增配人民币资产趋势不变】综合中债登和上清所数据来看,9月份境外机构增持人民币债券约51亿元,增持规模降到了过去十余月的低位。分析人士认为,持仓规模上升,以及利率下行、汇率贬值等因素共同影响境外机构投资人民币债券的节奏,后续买入力度可能较上半年有所减弱。但在资本市场开放、人民币国际化大环境下,外资进入中国市场的大格局不会发生根本变化。(中国证券报)

    【债市风险偏好回升 观望机构期待配套细则】随着近期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出台,部分此前较悲观的债券投资机构信用风险偏好有所提升,逐步买入低评级优质债券。不过,亦有部分机构表示仍主要关注高评级债和利率债,信用风险偏好的恢复需要等待后续配套政策出台。(中国证券报)

    【政策资金齐出 缓和市场情绪】据了解,各地国资正在积极配合上市公司解决流动性困境,也有券商通过降低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平仓警戒线等方式,进一步缓解优质上市公司股权质押融资业务风险压力。业内人士分析,从股权质押入手,能有力缓解上市公司流动性难题,拆解资本市场因大股东股权质押“爆仓”等带来的股价下跌等问题,对缓和当前市场情绪有重要作用。(中国证券报)

    【“沪强深弱”格局再现 “聪明钱”仍钟爱金融股】昨日A股走势分化。上证综指率先反弹并重返2600点上方,深证成指继续下行,跌幅收窄。值得注意的是,在两市分化加剧背景下,北上资金成交维持活跃,金融股获密集加仓,而医药、白酒等行业等龙头股受到减持。分析人士表示,北上资金重新积极布局A股无疑显示出其对中长线投资机会的认可,短期看,其重点布局的个股不仅将受益于增量资金流入带来的流动性优势,在回调行情中更具防御性;同时随着市场企稳态势巩固,后市相关个股有望延续强势表现。(中国证券报)

    【“私募管公募”模式有望开启】日前公布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及相关文件中,明确了依法合规、符合条件的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可以是银行公募理财产品的投顾和私募理财产品的合作机构。业内人士认为,尽管过去在银行委外资金中也采取过用私募做投顾的方式,但是,征求意见稿此次拟允许私募管理人为公募理财产品做投顾,不仅有望开启“私募管公募”新模式,为私募带来可观的潜在增量资金,或许还将加速“公奔私”频率。(中国证券报)

    【A股将迎长期资金 万亿元银行理财入市在望】截至目前,包括徽商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杭州银行等在内的16家银行拟设立理财子公司。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随着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公募产品获准直接投资股市,A股将迎来银行系长期资金,有利于提振股市信心,并带动其他资金进入股市。(证券日报)

    【A股权益类ETF加速扩张 10月以来增长166亿份】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以来,规模居前的权益类ETF份额基本上全部出现增长。今年10月前已成立的近140只权益类ETF份额合计已达1482.35亿份,较今年9月末净增166.42亿份,增幅超过一成。 (证券时报)

    行业/公司

    【特斯拉实现“历史性”盈利 盘后涨超12%】提前一周发布的三季报显示,特斯拉营收68.2亿美元,好于预期;净调整后每股盈利2.90美元,市场预期亏损0.15美元。特斯拉盘后涨逾12%,抹去2018全年跌幅,马斯克称将加速在中国造车,2019年部分Model 3生产转移至中国,并实现当地自产自销。(华尔街见闻)

    【8家上市券商前三季净利降幅均超五成】首份券商三季报昨日正式披露——山西证券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近三成,净利润下滑近七成。营收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其他业务中仓单收入增加近八成,经纪、投行、信用等各业务板块收入大幅缩水,致净利润大降。另外,还有7家上市券商发布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或快报,普遍受一级市场股权融资放缓、二级市场走势下行、两市成交额缩水等因素影响,前三季度预计净利润同比下滑均超五成——加上山西证券,降幅超五成的上市券商达8家。(证券时报)

    【多地房贷首现松动:利率微降 放款加速】房贷利率走势在10月有所转向。据悉,近期,北京、广州、杭州、佛山等房地产热门城市出现部分银行下调房贷利率的现象。这是去年以来首次多城同时出现房贷利率下调。部分业内人士表示,房贷利率上升空间或已经触顶,甚至将进入下行周期。(21世纪经济报道)

    【港珠澳大桥开通 粤港澳各产业迎崭新机遇】专家指出,随着港珠澳大桥的正式开通,粤港澳大湾区在核心发展轴和珠江西岸次轴的融合发展下,辐射范围将大大扩大,影响力深入华南、西南腹地,统筹协作推动空间由多中心转向网络化,辐射东南亚、南亚的经济大格局,提供关键的基建保障,创造难以估量的经济社会价值,令粤港澳大湾区成为足以媲美东京湾区、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的世界著名湾区,为中国经济发展创建重大战略增长极。(21世纪经济报道)

    【部省协同政策加码力挺智能汽车】我国正由工信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牵头筹建国家智能网联创新中心,智能化汽车产业发展已经上升到国家层面。据知情人士透露,近年来,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明显提速。自2015年我国明确提出加快汽车等行业的智能化改造后,2017年工信部出台《车联网发展创新行动计划》,加快车联网技术研发和标准制定。同时,智能驾驶上路法规正在加紧拟定。(经参)

    国际要闻

    【全球中央银行料自2013年以来首次增加黄金购买量】全球中央银行2018年料将五年来首次增加黄金的购买,因东欧和亚洲国家寻求多元化外汇储备。根据咨询公司MetalsFocus Ltd.的预测,全球中央银行今年净购买黄金的数量预计将从2017年的375吨上升至450吨。这将是自2013年以来首次增加,当时央行增持了646吨,为几十年来最多。(彭博)

    【特朗普承认:“可能”后悔任命鲍威尔做美联储主席】周二(10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接受了《华尔街日报》半小时专访,期间毫不留情地再一次直接攻击美联储及主席鲍威尔。被问及是否后悔提名鲍威尔时,特朗普认为“现在说这个还太早”,但补充了一句“也是有可能的”。坊间已开始猜测鲍威尔被开除的场景。(华尔街见闻)

    【多位知名民主党人士收到炸弹包裹 特朗普称要让威胁行动无容身之地】美国多位民主党人士收到了疑似内含炸弹的可疑包裹。涉及对象包括:前任总统奥巴马、前任总统克林顿夫妇,还有一个内含未爆炸炸弹的包裹寄给了CNN纽约总部,内含不明白色粉末,加州民主党众议员也受到威胁,美股跌幅骤然扩大。特朗普周三在白宫记者会上发誓要彻查可疑爆炸物的来源,他表示,在这些时刻必须保持团结,必须发送一个非常清晰、强烈和无误的信号,即任何政治暴力的行动或威胁都将在美国无处可藏。(华尔街见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最新三季报显示:5家公司扭亏,32家获增持

    下一篇

    谨慎情绪升温 主力资金净流出逾85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