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券商行业今年在大裁员?真相其实是这样……证券经纪人要注意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4 22:04

    今年市场上不断有关于券商降薪裁员的传闻,挑动着证券从业者紧绷的神经。券商行业今年就真如传闻说的在大幅裁员吗?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梳理了今年券商从业人数的变化发现,其实整体来看,截至目前,证券从业人数较年初仅减少不到1%。火山君还注意到,券商内部的人员结构调整趋势颇为明显,即经纪人数量在逐月减少,而投资顾问人数在持续增加。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刘海军 实习记者 李一玮 每经编辑 谢欣

    伴随着今年股市的持续回调,证券从业者时常感叹展业艰难,而且不断有关于券商降薪裁员的传闻,挑动着证券从业者紧绷的神经。

    券商行业今年就真如传闻说的在大幅裁员吗?这个问题在业内似乎一直争论不休。为探求这一问题的真相,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梳理了今年券商从业人数的变化发现,其实整体来看,截至目前,证券从业人数较年初仅减少不到1%。

    不过,不同券商的情况不尽相同,剔除经纪人这个岗位的话,多家大型券商从业人员其实在逆势增长,如华泰证券今年以来增员达1064人。

    火山君还注意到,券商内部的人员结构调整趋势颇为明显,即经纪人数量在逐月减少,而投资顾问人数在持续增加。有券商人士坦言,现在行情不好,清退一批资产量大的经纪人可以压低经营成本,也可以规避合规风险。而火山君从多位券商人士处了解到,壮大投顾队伍是券商经纪业务的发展趋势。

    数家大型券商从业人数逆势增长

    由于今年A股市场持续回调,证券从业者们也因此感到阵阵寒意。一段时间以来,与券商降薪裁员有关的传闻此起彼伏,总能激起公众们的热议,也不断撩动着证券从业者们敏感的神经。那……么,券商是否真的在大规模裁员以提高经营效益呢?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决定梳理一下证券从业人员数量的变化以一探究竟。

    火山君梳理了120家证券公司各类型从业人数的变化情况,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这120家券商从业者现有33.9286万人,自年初以来减少了0.90%,自今年3月1日以来每个月都有少量减少。但整体对比来看,截至目前,有37家券商从业人数较年初增长幅度超过5%,同时,有16家券商的减少率超过5%。  

    而从具体的券商来看,证券从业人员新增数量排名前五的分别是兴业证券、华泰证券、东方财富证券、国信证券和天风证券,新增人数均在350人以上。其中,兴业证券增加近932人,相较年初增长16.72%,华泰证券从业人数较年初增加683人。证券从业人员减少数量排名前五的分别是九州证券、长江证券、中信建投证券、海通证券和招商证券,减少人数都在500人以上,其中,九州证券减少2556人,仅经纪人就减少了2062人。

    若是剔除经纪人岗位因素看,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今年以来,证券从业人员数量增加最多的是华泰证券,增加了1064人,增长率达到20%;人员减少最多的是长江证券,减少了849人。

    火山君采访了证券从业人员增加较多的A券商,A券商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确实在全面扩容,公司排名近期不断上升,现处行业前三。但是以前一直没有扩容。为了集团业务全面发展,所以需要更多的人力资源。作为大型国资背景券商,在行业内的薪酬水平也是非常有竞争力的。”

    大型券商正在减少经纪人

    在数据的梳理和统计过程,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从执业资格类型来看,经纪人和投资顾问的人数变化极具特点,呈相反趋势。

    火山君注意到,自去年11月至今,经纪人数量在逐月减少,已经由2017年11月的9.18万人较少至现在的8.57万人;而投资顾问人数在逐月增加,由3.76万人逐月增加至4.33万人。

    只从经纪人数量变化方面看,火山君注意到,东方财富证券增加最多,增加了550人;但数家行业排名前列的券商,其经纪人减少数量却排名前列,其中包括海通证券、招商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和华泰证券,值得注意的是,中信证券在经纪人数量本来就少的情况下,今年还减少了270人,现有经纪人165人。

    对于经纪人数量持续减少的情况,一券商营业部副总对火山君表示:“不同于正式员工的劳动合同,经纪人签订的是委托代理合同,一年一签,期间对业绩的要求是一年新增100万元或名下客户达到净佣金1万元。合同到期,若是没有完成相应业绩,公司便可以选择不续签。经纪人的减少也有一部分原因是公司想清退,现在行情不好,清退一批资产量大的经纪人可以压低经营成本,另外清退掉空挂的经纪人也可以防止出现合规问题。”

    另一券商大型营业部的市场总监表示:“经纪人越来越少了,经纪人虽然也算从业人员,但是一般都有自己的工作,他们的主要精力都不在证券营销工作上,对于日常的管理都不配合,很多的违规案例都来自于经纪人。”

    而一位负责业绩考核的券商人士则谈道:“虽然经纪人不用来公司坐班,只是拿佣金提成,但是现在业务开展难度较大,经纪人也不想受公司经常性的合规管理束缚,就会主动提出解除合同。行情不好,他们之前的客户可能也会经常咨询他们有关股票的问题,压力比较大。”

    对投资顾问需求呈上升趋势

    与经纪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投资顾问人数在稳定增加。

    在投资顾问人数变化方面,华泰证券增加最多,增加了346人,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统计发现,全部券商中,仅约25%的券商投资顾问人数处于少量减少状态。

    针对这一现象,上述市场总监表示:“公司一直是在鼓励员工往投顾的方向发展,在个别营业部已经是强制要求全员投顾化了。”某资深投资顾问也对火山君表示:“投顾其实不仅在专业能力上更突出,在客户服务方面也是更方便的。现在合规监管严格,一般营销人员向客户提供投资建议的方式是受到严格限制的,稍不留神就会违规。同时,大力发展投顾也是营业部走向专业化的表现。”另一家小券商工作人员则对火山君谈道:“发展投顾无疑是趋势了,去年下半年公司就开始对通过投顾考试的员工进行奖励。但是要申请投顾资格还需要从业满两年,因此还有很多准投顾在等待。”

    华泰证券一员工则表示:“公司在上半年有个千人投顾计划。”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华泰证券今年以来投资顾问新增人数在行业内排第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加拿大央行上调基准隔夜利率至1.75%

    下一篇

    月内份额暴增166亿!多只“蓝筹”ETF进入最快扩张期,谁在加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