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战略配售基金要变债基? 基金经理:做好股票战略配售准备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4 22:00

    3季报显示,招商战略配售混合在权益仓位上的比例为0,而债券仓位的占比达到65.89%,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达到30.99%,剩余的3.12%为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以及其他资产。基金管理人指出,成立初期组合以债券、现金管理类资产配置为主,主要在于提升资金使用效率,获取稳定的收益。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还记得7月初,6只战略配售基金刚成立时,市场就有许多不同的声音,有的甚至并不看好这一产品。

    但有意思的是,3个多月过去之后,有部分投资者开玩笑地说道:“还是要感谢战略配售基金,让我躲过了市场的这几次调整,早知道就多买点了。”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这6只基金自从成立以来,净值不断逆势走高,那么,究竟这3个月以来,它们都买了些什么呢?随着三季报的披露,战略配售基金的持仓也浮出了水面。

    仓位集中在债券

    从目前已经披露3季报的其中2只战略配售基金来看,招商战略配售混合在权益仓位上的比例为0,而债券仓位的占比达到65.89%,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达到30.99%,剩余的3.12%为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以及其他资产。

    细分债券的投资组合,同业存单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最高,达到46.74%,中期票据、企业短期融资券、企业债券的占比也均超过了4%。

    基金管理人表示,债券方面由于体量较大,前期以存单配置为主,后期会逐渐加大短融中票的配置比例。债券评级方面严格执行评级AAA的合同规定。

    而从易方达3年封闭战略配售混合来看,持仓方面和招商战略配售混合比较类似,权益类仓位同样为0,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债券仓位要远高于招商战略配售混合,达到了98.04%。

    再具体到投资组合上,同业存单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达到63.08%,中期票据、企业短期融资券和企业债券的占比均超过10%。

    基金管理人也指出,成立初期组合以债券、现金管理类资产配置为主,主要在于提升资金使用效率,获取稳定的收益。

    做好股票战略配售的准备工作

    从这两只基金可以看出,自成立以来,均还未参与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把大部分的资金都投向了债券,这也是为什么这几只基金的净值反而逆势走高的原因。

    截至10月19日,财汇大数据显示,招商战略配售混合的净值在1.0099元、易方达战略配售的净值在1.0120元、南方战略配售的净值在1.0144元、嘉实战略配售的净值在1.0110元、汇添富战略配售的净值在1.0104元、华夏战略配售的净值在1.0150元。

    从净值表现来看,基本上都集中在1.01元左右,虽然另外4只战略配售还未披露3季度,但这种几乎无差异的净值浮动,很可能其它几只战略配售基金一样是把仓位放在了债券上。

    那么,是不是这6只战略配售基金以后就都变成了债基呢?权益类资产何时开始配置呢?

    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在还没可投的CDR之前,暂时是相当于债基,现在其实就是等着,可能目前还是考虑到如果出来了,对市场的承压会比较大,所以要找一个比较合适的时机。”

    而上述有基金管理人在3季报中也提到:“在3季度的报告期内,积极做好股票战略配售的相关准备工作。”可见,这些战略配售基金有可能也只是暂时一段时间内扮演债基的角色。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夜读丨从普通程序员到身价过百亿:追求长期价值的耐心,决定了你能走多远

    下一篇

    合营公司3.5亿借款案终审出结果 欠红星发展3000余万或也难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