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融助力东北振兴!中国一汽获得超1万亿意向性授信

    华尔街见闻 2018-10-24 18:53

    “共和国长子”一汽与16家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获意向性授信共计10150亿元。

    为响应国家振兴东北的政策,包括国家开发银行、中农工建四大行和招商、中信、民生、浦发、广发在内等16家银行宣布将与中国一汽战略合作、并提供意向性授信共计10150亿元。

    一汽称此次与各银行的战略合作签约,将进一步巩固银企关系、是为了“打造一个开放创新的金融平台”。具体到各子业务板块,一汽将与各银行在融资业务、现金管理、国际金融业务、新能源、智能网联等业态,红旗品牌的支持上进行广泛合作。(注:一汽的上市主体一汽轿车今年上半年受原材料价格波动和自主产品结构调整的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同比幅度达75.35%。)

    就在一汽发布战略合作通知前,今日午后,国家发改委刚发布数据称,前三季度东北地区经济进一步回升(自2016年的-32%低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

    长春(一汽):东北振兴的旗手

    一汽所在的工业城市长春市,是东北经济突围的主要看点。

    从2016年起,长春经济开始企稳回升并持续向好。长春的GDP年增长2016年为7.8%,2017年为8%,2018年上半年为7.4%(高出全国增速0.6个百分点),今年前三季度预计增长7.5%,对比东北的平均情况,简直是早上八九点的阳光。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从2013年起,东北三省(辽宁、黑龙江、吉林)GDP增速始终位居全国倒数10位,2014年至2015年更是位居最后5席,2015年至2016年,辽宁的GDP增速则连续两年全国垫底。

    东北的四个副省级城市中,长春以外的另外三个:沈阳、大连和哈尔滨,上半年GDP增速甚至没有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长春能够从东北诸城中脱颖而出,全赖“共和国长子”一汽集团,2017年一汽集团总营收超过4698亿元,长春市2017年GDP总量为6530亿元,可谓75%都来自于体量庞大的一汽。

    (华尔街见闻 张涓义)

    上一篇

    吉利与戴姆勒成立出行合资公司 汽车制造商开启转型之路

    下一篇

    中国一汽与16家银行合作 获得意向性授信10150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