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旗下公司倾倒污泥被曝光 中滔环保股价三连跌接近腰斩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4 18:14

    生态环境部在本月19日官网披露,广州海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滔公司)长期非法转移倾倒污泥,甚至涉嫌合同诈骗、串通投标等犯罪行为,其母公司(中滔环保)还涉嫌伪造国家机关公文印章。记者注意到,中滔环保(01363,HK)股价短短三个交易日便大跌接近腰斩。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叶峰    

    曾在2016年遭遇沽空机构做空后股价大跌的中滔环保(01363,HK),本周股价再遭重创,短短三个交易日便大跌接近腰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中滔环保股价的大跌并非因为遭遇沽空机构的指责,而是受到了生态环境部的通报。

    在生态环境部发布的信息中,中滔环保旗下公司不仅非法转移倾倒污泥问题突出以及骗取巨额污泥处置费,而且该公司还涉嫌伪造国家机关印章。

    “三宗罪”败露

    生态环境部在本月19日官网披露,2018年6月,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就广州市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管理问题开展下沉督察。督察发现,广州海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滔公司)长期非法转移倾倒污泥,甚至涉嫌合同诈骗、串通投标等犯罪行为,其母公司(中滔环保)还涉嫌伪造国家机关公文印章。

    海滔公司是广州市生活污泥主要处置企业,位于广州增城区新塘镇,属于中滔环保旗下广州新滔水质净化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2016年1月至2018年3月,海滔公司接收约78.6万吨污泥,擅自减少无害化处置工序,将其中约30万吨含有重金属等有害物质的污泥简易处理后,连同增城区永和河清淤工程中回收的4万吨压滤脱水污泥,除案发后库存约3万吨外,其余污泥均被非法倾倒、填埋至广东多个地市。

    另外,海滔公司为骗取污泥处置费用,在明知企业实际处置能力仅为10万吨/年的情况下,仍超量接受污泥。除此,为降低处置成本,该公司擅自减少无害化处置工序,从而骗取处置费7800余万元。2016年以来,海滔公司还与增城区新塘、中新、石滩、荔城、永和以及龙门县西林6家污水处理厂合谋,通过提供虚假的污泥处置数据,包括过磅单、GIS固废系统虚假数据等,骗取地方财政补贴3700余万元。

    最后,广州市公安机关在中滔环保新塘办事处搜查发现,该公司涉嫌伪造龙门县人民政府、龙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龙门县环境保护局、增城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等国家机关印章,同时还发现涉嫌伪造中国工商银行广州新塘支行核算事项证明章和其他10多家单位印章。

    市值最多跌去八成

    中滔环保是一家环保企业,是在广东省最早进行工业废水集中处理的企业之一,其主要业务是为工业废水集中处理、工业供水、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处置处理等业务。该公司在2013年9月在港交所上市。

    上市之后,中滔环保俨然有着牛股的架势,从最低的每股0.28港元(本文股价均前复权处理),一路上涨近十倍到达了最高的2.79港元,随后股价开始高位震荡。而遭遇沽空机构的做空成为了中滔环保股价的重要分水岭。

    在2016年年底,沽空机构Glaucus Research发布了针对中滔环保的做空报告,在此之后该公司股价出现急跌,而随后中滔环保的股价便一路阴跌,在上周末时以0.79港元报收。同时,生态环境部上周末又发布了中滔环保的上述违法犯罪行为。

    从本周一以来的三个交易日,中滔环保股价连续三日大跌,累计三日大跌45.57%,截至24日收盘,收盘价为0.43港元,该价位不足公司最高价的20%。目前公司总市值为27.16亿港元。需要注意的是,目前中滔环保的最新价0.43港元,已经逼近了两年前沽空机构Glaucus Research给出的目标价0.38港元。

    面对目前的情况,中滔环保本周一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阶段集团已按照环保部门要求,完成了部分项目的环保设施整改工作,其他事项仍待取得更多资讯后,才能决定如何向市场披露,暂时没有任何其他信息可以提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证金养老金加仓!4家A股上市银行公布三季报,3家获“垂青”

    下一篇

    北京互金协会成立纪检监察小组 启动自律检查工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