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高负债、缺现金、怕失业? 正确认知并转移家庭负债风险共创美好生活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4 00:56

    考虑到过去长期以来我国金融业重投资、轻理财的不足,未来现代化金融体系建设应当尤其重视为民理财的职能,增强金融机构的财富管理能力,才能呼应人民美好生活的理财需要。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祝裕

    爱存钱、怕欠债、缺现金、怕失业?

    传统上,我国的金融体系重投资、轻理财。当前,市场不断呼声“金融市场建设要更重视负债端”,“理财能力”和“投资能力”并重才能做好金融业供给侧改革。考虑到过去长期以来我国金融业重投资、轻理财的不足,未来现代化金融体系建设应当尤其重视为民理财的职能,增强金融机构的财富管理能力,才能呼应人民美好生活的理财需要。

    10月23日,马光远,叶檀,蔡为民等多位财经领域专家、学者聚集上海滩,亮相在上海举办的“民生圆桌π”论坛。专家们不仅解读了中国的经济现状,还共同探讨了中国家庭财务结构中负债居高不下的状况,指出城市中产的家庭债务风险危机,并为此提供了专业的管理和解决方案。

    通过优化家庭资产配置来管理未知风险

    论坛上,三位财经大咖言谈精彩,观点新颖独到,为大众普及家庭风险管理知识,缓解家庭负债压力提供了一次全方位的学习机会。

    首先,叶檀女士将目光聚焦在了城市里的中产家庭,她大胆指出了隐藏在这些家庭背后的潜在危机,进而提出应该从风险管理的角度去化解种种负债风险,运用杠杆工具进行负债风险转移的理念。

    “重大疾病风险如今呈高发性、年轻化的特点,疾病的背后也有着巨大的隐性风险,比如收入中断,债务危机等。”房地产专家蔡为民则分析了我国当前的楼市动向,指出房贷对中国家庭来说具有不可忽视的风险压力。并通过比较两岸民众购买保险的不同习惯,揭示了保险对转移家庭风险的真正意义。

    最后,马光远从宏观角度入手,阐述并分析了当下火热的中美贸易战,世界经济增长的大周期和中国经济的发展现状,聚焦于现在老百姓普遍出现的焦虑问题,如房价焦虑、子女教育焦虑、医疗焦虑、养老焦虑等,透过现象看本质,马光远先生通过分析当前的经济环境来找出人们焦虑的根本原因,并提出了通过优化家庭资产配置来管理未知风险的建议。

    利用大数法则和保险杠杆效应降低负债转移风险

    在论坛随后举办的“现代人的家庭风险管理意识”圆桌主题论坛上,叶檀、蔡为民、马光远、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宁磊、民生保险董事、执行总裁黄敏等就这个议题展开了讨论。

    “常态下每个家庭需要充分管理好生、老、病、死、残等重大人生风险,风险管理是寿险本身的核心功能。如今,经济大周期的变化使中国家庭债务占比急速攀升,家庭风险产生了明显的叠加效应,这种情况下,家庭更需要把不确定的高额风险转化为确定的预算范围内的小额保费支出。民生保险愿意承接高额甚至于巨额的风险,利用大数法则和保险杠杆效应,降低负债波动性,转移广大用户的风险。“黄敏如是提出。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中国城市房价快速上涨,家庭部门债务率也快速攀升。部分家庭加杠杆购房的大量投机性行为,加上年轻家庭因为提前购房不得不增加借贷规模的做法,导致中国家庭部门债务规模迅猛扩张。

    2017年11月,中国社科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中心发布的《三季度中国去杠杆进程报告》指出,居民部门杠杆率依然延续上升趋势,从2017年二季度的47.4%上升到三季度的48.6%,上升了1.3个百分点,2017年前三个季度上升了3.8个百分点。居民部门在全部实体经济中的债务占比加大,杠杆率上升速度较快。

    当天论坛上,叶檀、马光远、蔡为民和宁磊等专家就家庭负债风险这个问题从宏观经济、新中产焦虑、家庭债务的地域性差异等不同角度分别提出了各自的见解。在探讨中,嘉宾们都发现,现代人对于家庭风险管理的意识较为薄弱,没有意识到如果家庭各方面的负债过重,很容易对现有的家庭财务结构造成冲击,而保险作为一个特殊的金融工具,对于转移家庭风险有望起到积极的作用,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负债危机对个人或家庭在财务上的冲击。

    与会嘉宾观点集中认为,对于投资者来说,债务杠杆能撬动财富,但是相对的,如果债务杠杆一旦断裂,也会引发家庭的经济灾难。因此,利用保险产品为自己转移风险,未雨绸缪地化解家庭负债危机,成为现代人管理风险的重中之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独家:在时尚界要干件大事了!这家刚备案的私募背后惊现京东掌门人刘强东

    下一篇

    私募资管新规落地,私募行业关注的焦点问题却是这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