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白酒板块大跌 多只跌超7% 茅台市值一日蒸发64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4 00:37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吴永久    

    A股市场经过周一的放量大涨后,在周二(10月23日)出现了回调,周二收盘,沪指报2594.83点,跌幅2.26%,创业板指报1292.06点,跌1.7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周二股市回调的一个主因就是白酒板块遭遇大跌,洋河股份甚至盘中跌停,成交量放出近期巨量,多只白酒股跌超7%,而龙头贵州茅台大跌7.40%。

    白酒股大幅回调

    周二,沪指再度失守2600点,创业板指也跌破1300点。截止收盘,沪指报2594.83点,跌幅2.26%,深圳成指跌幅2.24%,创业板指报1292.06点,跌幅1.74%。

    从盘面来看,周二市场大跌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白马股全线大跌,特别是酿酒板块,其中洋河股份、口子窖、古井贡酒盘中一度跌停。

    截至收盘,在白酒股中,除了*ST皇台受利好刺激连续涨停外,其余18只白酒股全部下跌,包括贵州茅台、洋河股份等龙头在内的9只白酒股跌幅超过5%。其中,水井坊大跌9%,舍得酒业、口子窖跌逾8%,贵州茅台盘中一度大跌8.31%。

    值得一提的是洋河股份,其周二盘中更是逼近跌停,以9.61%的跌幅收盘,成交额超过17亿元,创近8个月来新高。

    周二,龙头贵州茅台放量下跌,盘中最低探至635元,截至收盘,茅台下跌7.4%,市值较周一缩水约645亿元。

    机构:市场信心不足

    对于周二白酒股的突然大跌,资深证券投资人士张春林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白酒板块普遍大跌,浅层次而言是前期股价一直高高在上,资金主动调仓换股,导致茅台、洋河等高位股补跌,深层次而言,是这些股票在市场风险偏好上升预期下,吸引力阶段性减弱,在外延并购松绑的预期下,内生性增长的价值型品种,受到阶段性抛售,实属正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同时注意到,一些白酒公司的业绩增速开始有所下滑。针对白酒股业绩,国泰君安证券预计,白酒板块2018年业绩依旧亮眼,但已基本在预期以内。展望2019年,经济环境不明朗的大环境下,企业团购客户或将面临消费调整,高端、次高端品牌白酒需求面临的不确定性将明显增强。近期子板块已在估值预期上大幅调整,但市场普遍对2019年业绩呈现较强的线性外推,目前渠道情况若落实至业绩层面,预期可能继续下修,因此对行业估值的合理性应谨慎看待。

    川财证券日前表示,经过三季度的市场调整,白酒板块估值快速回落,从6月份38倍PE回落至目前27倍,目前已处于历史估值中枢下方。从短期看,消费板块估值仍受到一定压制,白酒行业整体估值仍处于消化的过程;中期来看,从PEG等指标看,部分优质白酒公司经过估值消化已重新回落至价值投资区间,待消费数据转暖后,可迎来板块的估值提振;长期来看,业绩的稳健增长依然是配置白酒板块的主要因素,随着大众消费占比提升及行业格局的逐步成熟,白酒行业周期性相对弱化,行业成长更为平稳,看好具备品牌壁垒、良好的激励体制、前瞻战略与执行力的优质白酒企业业绩持续成长。

    “最近几个月宏观经济数据出来了,消费增速不好,导致一些消费股有资金卖出。有些白酒的业绩增速下降了,也导致有资金卖出。还有,白酒股价处于一个较高位置,有些资金会做减仓的。目前看,白酒股的估值还算是合理的,这段时间下跌是市场的情绪有所影响,投资者信心不足。”富利达基金投资总监樊继浩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芯学校校长遭免职 怡乐食公司被责令停止部分服务

    下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沪指再破2600点 市场“打翻”的岂止是一瓶茅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