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闻传媒两起投资“踩雷” 或致13.33亿元投资款无法收回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3 20:26

    10月23日晚间,华闻传媒(000793,SZ)发布公告称,公司就有关方侵害公司投资款事宜向公安机关报案,可能涉及公司合计13.33亿元投资款损失或无法收回。《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华闻传媒通过子公司参投的浙江草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日前也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立案调查,草根网络法定代表人金忠栲已经自首。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实习编辑 魏官红    

    10月23日晚间,华闻传媒(000793,SZ)发布公告称,公司就有关方侵害公司投资款事宜向公安机关报案,可能涉及公司合计13.33亿元投资款损失或无法收回。《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涉及华闻传媒去年的两项对外投资。

    根据华闻传媒公告,去年9月份公司以3.33亿元参与投资义乌商阜创赢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商阜创赢),但商阜创赢至今未完成将华闻传媒登记为商阜创赢有限合伙人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另外,公司通过各种途径,已经无法与当初一起参与投资的义乌中国小商品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义乌小商品城阜兴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上海西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吉贸郁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4名合伙人主体取得联系。上述商阜创赢的其他合伙人可能涉嫌挪用华闻传媒作为有限合伙人向商阜创赢支付的投资款3.33亿元。华闻传媒对此已经向海南省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总队报案,截至目前本案尚未立案。

    另外,去年11月份公司以10亿元出资参与设立的海南国文文化旅游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文旅基金)也出了问题。华闻传媒称,近期在跟进各项目的投后进展情况过程中,发现文旅基金购买常州恒琪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琪资管)债权资产包项目中,交易对方恒琪资管存在违约情况,并可能涉嫌刑事犯罪;而债权资产包的原始债权人上海青联宝力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联宝力)及债务人吉林省经济贸易发展(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吉林经贸)可能涉嫌与恒琪资管共同犯罪。目前恒琪资管发生违约且失联,青联宝力及吉林经贸亦失联;如果恒琪资管、青联宝力及吉林经贸等主体涉嫌的犯罪行为成立,则可能间接导致华闻传媒对文旅基金的10亿元投资款无法收回。

    华闻传媒称,公司投资商阜创赢在“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科目核算,投资文旅基金在“长期股权投资”科目核算,目前公司未对上述投资计提减值,需待后续案件和资金去向等具体情况明朗再进行减值计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华闻传媒通过子公司参投的浙江草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草根网络)日前也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立案调查,草根网络法定代表人金忠栲已经自首。不过,截至目前,华闻传媒未公告草根网络涉案事件对公司的影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人民网评“自媒体账号乱象”:让“臭脏黑”的套路再也没市场

    下一篇

    围绕创业板红利跟进的PE开始清算,催生机构布局Secondary基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