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ETF年内净值规模大增1150亿元 份额猛增130%

    证券时报 2018-10-23 09:52

    10月以来新成立的非货币ETF规模合计达到548.93亿份,掀起了今年ETF发行市场的高潮。

    与此同时,多家公募人士也透露道,公司旗下的ETF产品规模实现净增长,长线的机构资金正在陆续买入。

    今年以来股市总体震荡下跌,但机构资金借道ETF布局市场的热情不减。

    数据显示,在今年存量ETF净申购激增、新发ETF百亿认购资金的驰援下,目前非货币ETF规模一举突破3000亿元大关,较去年底增长达1150亿元,而份额规模较去年底增幅更是高达130%。

    10月新成立非货币ETF规模近550亿

    10月23日,银华央企结构调整ETF发布成立公告,该只基金以72.3亿元募集金额再次震动基金发行市场。

    而在此前,华夏、博时旗下央企结构调整ETF成立。华夏中证央企ETF认购规模为158.87亿元,博时央企结构调整ETF募集规模更是高达252.22亿元。三家公募旗下的央企结构调整ETF合计募集金额高达483.4亿元。

    此外,海富通上证10年期地方政府债ETF近期也以60.46亿元的募集规模引发市场关注。

    这意味着,10月以来新成立的非货币ETF规模合计达到548.93亿份,掀起了今年ETF发行市场的高潮,也助推ETF市场规模继续攀升。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累计成立的23只非货币ETF募集总规模高达692.66亿元,截至10月22日,非货基ETF总规模已高达3358.47亿元。

    国内非货币ETF市场长期在2000亿元体量上下徘徊,谈及如今规模暴涨的原因。北京一位大型公募数量投资部基金经理分析,一方面,从获取主动阿尔法的难度看,A股有3500多只股票,择股的难度越来越大,被动型投资越来越受投资者青睐;二是从投资者结构看,随着资管新规的影响逐步显现,未来银行理财、公募FOF、养老金等长线机构资金越来越多,机构投资者占比持续升高,ETF这类工具化产品有望持续受益。

    该基金经理称,“即便是大型公募几百人的投研团队也很难覆盖全部股票,基金公司的管理半径面临很大的挑战。因此,机构做主动管理越来越难了,而低费率、低成本、简单透明的ETF产品将受益于机构投资客户占比的持续攀升,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存量ETF年内规模大增518亿

    今年以来,华安创业板50ETF、博时黄金ETF、广发中证500ETF等存量ETF受到资金的净申购。数据显示,截至10月19日收盘,今年来成立的非货币ETF的总规模为2724.45亿元,比去年末规模增长518.35亿元,增幅23.5%。其中,华安创业板50ETF年内份额从2.88亿份增至160.46亿份,总份额激增55.6倍,净值规模也从2.02亿元猛增至71.53亿元,扩张速度惊人。

    多家公募人士也向记者透露,公司旗下的ETF产品规模实现净增长,长线的机构资金正在陆续买入。

    华泰柏瑞基金表示,今年以来,随着A股市场的大幅回调,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愈发凸显,这也吸引了不少机构投资者增加了在股票市场的配置。华泰柏瑞基金的量化投资产品风险收益特征比较稳定,并能够获得一定的超额收益,得到了一些机构投资者的认可,今年以来确实有一些增量资金流入。据透露,截至今年9月底,华泰柏瑞的主动量化投资产品的机构投资者占比已经达到了70%以上。

    北京上述大型公募数量投资部基金经理也透露,虽然今年股市表现欠佳,但他所在公司的ETF份额反而是屡创新高。今年该公司量化ETF产品规模增长100亿元左右,受到机构投资者增持的现象非常明显。

    该基金经理分析,“像保险这类机构资金比较喜欢高效率、低费率、简洁透明的工具化产品,这说明在市场大跌时,ETF这种投资方式得到了认可。在市场下跌期间,长期的投资者正在以低成本方式布局逢低入场。”

    华南一家公募总经理也认为,长期来看,ETF基金是机构投资者比较认同的配置工具,如果未来资产配置的理念深入人心,对个人投资者来说这也是比较好的配置工具。

    上一篇

    云南白药再就牙膏成分发官方声明:国内外多种功效牙膏都用了氨甲环酸

    下一篇

    湖南益阳、常德排查出非洲猪瘟疫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