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夜读|人到中年,都活成了孙悟空

    围炉夜读 2018-10-22 21:47

    小时候,孩子们都会羡慕孙悟空,本事高强,变化无穷。后来,我才发现原来每个人活到了一定岁数,都会活成孙悟空。

    文丨围炉夜读(ID:weiluyedu_)

    作者丨炉叔

    我们都知道,《西游记》里孙大圣有一招七十二变,这法术十分高妙,可变人变物、可变男变女,可变大变小……

    小时候,孩子们都会羡慕孙悟空,本事高强,变化无穷。后来,我才发现原来每个人活到了一定岁数,都会活成孙悟空。

    别的不说,这七十二变的本事那绝对是修炼得炉火纯青。

    有句俗语叫: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这话原本是拿来讽刺的,时间一长,竟然越来越觉得有那么点道理。

    真正的“人精”最拿手的绝活就是变脸,面对领导是这张脸,见朋友是那张脸,一回到家又是另一张脸。

    刚好应了那句话——人生如戏,全靠演技。

    前段时间,有一句话火了:

    “不要大声责骂年轻人,他们会立刻辞职的。”

    这话说得虽然是年轻人,却让人不由联想到了中年人。

    于是网友自动补充了下半句:但你可以往死里骂那些中年人,尤其是有房有车有孩子的那些!

    很多网友在评论区自我解嘲:

    这些话虽读着有趣,但假洒脱里透露着真心酸。

    有一次我去北京出差,忙完正事以后约一个老朋友出来吃饭。他工作很忙,晚上还要加班,我这边时间又比较紧,最后决定就在他公司附近的简餐店吃顿便饭。

    我们俩有两年多没见面了,先聊了聊各自的近况。他自嘲北漂这么多年,也没混出个什么名堂。

    眼下房贷还差一大截,老大快上幼儿园了,老二也快“卸货”了,算来算去,处处要用钱。所幸车还没摇上号,不然还得多个车贷。

    转头再说到工作上,他说他们单位来了个新领导,脾气很差,不好相处,特别喜欢鸡蛋里挑骨头。

    朋友说真是自己工作失误被训一顿也就认了,可是很多时候这领导自己心情不好了,也爱发泄在他们身上,把人骂个狗血淋头。

    我说:那怎么行?一次两次还好,时间长了谁受得了啊?朋友无奈一笑:受不了也得受着,钱难挣啊。骂几句就骂几句吧,又不会少块肉,别扣我工资就行。

    巧的是,我俩吃完饭从店里出来,刚好在电梯口碰见他说的那位新领导。

    朋友立即露出一个熟练的微笑,热情地迎上去打招呼,还让到一边主动挡住电梯门让领导先进。

    我把他点头哈腰的样子看在眼里,心底不禁一阵唏嘘。

    徐峥有首歌叫《中年阵线联盟》,里面有句歌词:

    我们努力工作呀,赚得永远不够花,还房贷还车贷,什么时候到头啊。

    如果真有别的选择,谁愿意踩着自己的尊严,整天忍气吞声、伏低做小给人装儿子装孙子?

    过了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年纪,家里有老人要赡养,有爱人要照顾,还有孩子要育。这工作辞不起,这工资也丢不起。

    都到这份上了,活得体面不如活得安稳。上有老下有小,为了家人,逢场作戏只是家常便饭。

    前几天看到小王背了个名牌新包,她平时过得勤俭,衣着也比较朴素,有同事忍不住问她:怎么突然换了个包啊?

    小王叹了口气:别提了,下个月回去参加同学会,我这是斥巨资下血本了。

    同学会每隔个三年五年来一次,组织者肯定是班里混得最好的那批人,剩下咱们这批没钱没势没权的普通人去也不是,不去也不是。

    去了那是跑人家面前去昭告天下我混得不好,不去又好像是心虚了,怕别人发现自己混得不好。就像奇葩说辩手说的:

    如今的同学会是越来越没意思了,年轻的时候大家还能聊聊八卦、一起追忆一下学生时代的趣事,到了现在,同学会的主题好像来来去去只剩下一个“秀”字。

    有的人秀事业,特别是那些成功人士,假装不经意地提一嘴自己的百万生意、高端公司。

    我们这些平常人有时候也不得不打肿脸充胖子,假装听懂了,还要配合着点头附和。

    有的人秀恩爱,说自己和老婆的婚姻,恨不得把自己的爱情故事事无巨细全讲一遍。

    还有的炫耀自己的名牌包包、名牌手表,最后不忘加上一句:这是我老公送的。

    有的人秀孩子,说自家孩子成绩如何如何好,男孩子必定有个拿手的体育运动,女孩子必定会个乐器或者跳舞,还考过级、拿过奖。

    大家听完又是一阵叫好:你家孩子真是优秀啊!那人必定摇着手说:没有,没有。

    这种假谦虚、真炫耀,我们看得太多,多到已经麻木了。

    同学会成了无形的秀场,人人都像戴着面具在台上演戏。彼此之间早已谈不上什么同窗情谊,只剩下放不下的面子、交不出的真心。

    年轻的时候,在外面受了天大的委屈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回到家里痛痛快快哭一场就解决了。

    可当你成家立业之后,即使委屈、无奈或愤怒,回到家后也不能流泪,因为你是那个家的顶梁柱。

    不能找父母诉苦,父母辛苦了大半辈子,正是安享晚年的时候了。你过得不好,他们会不安、会担心,你哪儿好意思去找他们诉苦?

    不能找爱人抱怨,爱人自己的工作就够TA烦恼的了,大家一样为这个家起早贪黑忙得团团转,你舍得把自己的烦心事扔给他/她吗?

    更不可能把这些情绪带给孩子,你是孩子的山,是孩子的天,你必须伟岸、坚强、所向披靡,你怎么可以对这个世界示弱?

    几年前网上有句很红的话:有爱的人是什么感觉呢?答曰有了软肋,也有了盔甲。

    我觉得倒不如说是:因为有了软肋,所以自己化成了盔甲。

    于是中年人的眼泪再也没机会流下来了,甚至连眉头都没皱过一下。

    回到家里,他们很快又换上了新的面具,扮演一个完美的好丈夫好爸爸、好妻子好妈妈。他们笑着的样子宽厚又温柔,好像从来没在外面受过一点伤。

    对他们来说,只有每天蹲厕所的那半个小时的独处时间最难得,好不容易偷得浮生半日闲,自己待上一会儿。他们卸下面具,也卸下盔甲,憋在胸口的一口气终于长长叹了出来。

    我见过很多在职场上深深低下头的中年人,他们微微弯曲的脊梁在我眼中并不意味着软弱,而是另一种层面的坚强。

    我见过很多在朋友聚会上高谈阔论的中年人,他们闪烁的眼神和夸张的语气并不让我觉得可笑,我只心疼他们为了这点面子,过得很艰难。

    我也见过很多模范丈夫、模范妻子,无论他们在工作上有再多难事、再多不顺心,都不把情绪带回家里,这种人我打心底里欣赏和敬佩。

    张爱玲在《半生缘》里写道:“中年以后的男人,时常会觉得孤独,因为他一睁开眼睛,周围都是要依靠他的人,却没有他可以依靠的人。”

    其实男人、女人都一样,都说人到中年,身不由己。中年人有太多压力、太多无奈,他们的七十二变是对生活的妥协,是肯弯下坚硬的脊骨,去守护怀抱里的柔软。

    祝福他们有一天也能像孙悟空一样,挺过九九八十一难,在人生路上早日成为斗战胜佛。

    作者简介:炉叔,坚持原创,写走心文字。来源公众号:围炉夜读,(ID:weiluyedu_),每日分享有深度的精品文章。

    文中配图来自摄图网。

    上一篇

    药品管理法修正草案:实行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 拟取消GMP、GSP认证

    下一篇

    长城报案 并向属地网信办申请调查“水军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