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奥其斯危机:资金管理不善年初已有征兆 2亿元借款逾期被诉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2 15:41

    由于延迟披露,奥其斯的借款就像薛定谔的猫——只能等到奥其斯对外公告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收到起诉通知书等,资本市场才幡然大悟——原来,奥其斯还有这些欠款。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0月16日,奥其斯(836614,OC)大批供应商相约聚集在江西高安的奥其斯公司总部门口,他们试图通过这种方式追讨被拖欠的货款,但最终无果,有供应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奥其斯方面给出的回复是“没钱”、“去起诉”。

    实际上,除了拖欠供应商货款,记者还发现奥其斯对外举债不少,其中部分还因逾期未还惹来官司。截至今年6月底,奥其斯至少有14个银行账户被冻结,被查封、冻结银行存款或等额资产合计超过1014万元。

    与此同时,记者还发现,早在今年年初,奥其斯已经出现了财务状况不佳的情形。此外,奥其斯对借款和放款的信息披露明显滞后。

    年初已未交租金

    7月20日,奥其斯首次对外披露了公司经营不善的情况,其在补发公告中称,公司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3天后,奥其斯公告披露,因公司目前诉讼案件较多,导致公司部分账户被冻结,账户银行冻结后可以收款,但无法对外支付。但因暂未收到银行及法院关于账户被冻结的文书,无法确认银行账户被冻结的具体原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奥其斯披露此番合计14个账户被冻结,其中多个被冻结账户金额在1000元以内。截至7月23日,冻结金额合计人民币257.89万元、美元47.28万元。

    此外,10月20日,记者登录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查询发现,奥其斯目前因4起诉讼被列入被执行人名单,其中,立案时间距离最近的是10月17日,由厦门市海沧区人民法院执行,执行标的1100.34万元(案号:(2018)闽0205执1585号)。

    虽直到7月才披露银行账户被冻结的情况,但记者进一步研究发现,实际上,至少在2018年初,奥其斯资金链已出现不佳状况。

    9月26日,奥其斯公告,国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银公司)与奥其斯于2014年签订融资租赁合同,约定奥其斯以其合法拥有所有权的LED灯具生产设备作为租赁物,通过售后回租的方式与国银公司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租赁本金与转让价款一致,合计为3.2亿元,租赁期限为60个月,每季度为一个租金支付期,但奥其斯自2018年1月开始不支付租金,严重违约。

    此外,记者查询奥其斯2018年半年报还发现,截至今年6月30日,奥其斯应付职工薪酬达1351.89万元,较今年年初增加813.76万元,公司就此解释称“主要系报告期内资金相对紧张,导致工资延迟发放”。

    信息披露不及时

    奥其斯资金紧张,除业绩下滑外,与资金管理不善也脱不了干系。

    2017年4月28日,奥其斯与江西省龙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耀集团)签订借款合同,约定向龙耀集团提供借款9500万元,借款期限从当年4月28日至7月25日,月息0.86%。但借款期限届满后,龙耀集团并未偿还,且经奥其斯多次催讨无效。

    记者发现,在借出之时,奥其斯未经任何手续,也未公告披露此事,直到去年7月31日召开董事会,这才审议通过了追认提供借款的议案。

    此外,对比日期可以发现,在奥其斯披露之时,龙耀集团的借款已逾期,但奥其斯再次没有如实披露,其仅称“具体约定以合同为准”。

    由于延迟披露,奥其斯的借款就像薛定谔的猫——只能等到奥其斯对外公告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收到起诉通知书等,资本市场才幡然大悟——原来,奥其斯还有这些欠款。

    9月26日,奥其斯在涉及诉讼的公告中称,为解决奥其斯资金短缺的状况,2017年6月12日,江西高安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高安工业园管委会)与奥其斯签订借款合同,约定高安工业园管委会借给奥其斯2亿元,借期6个月,年利率为7.2%,逾期借款罚息利率为合同约定借款利率的150%。借款到期后,奥其斯未归还借款本息,被高安工业园管委会起诉。

    与对外放贷一样,对于这笔2亿元的借款,奥其斯除了未在日常公告中披露外,在年报及半年报中,也从未提及。奥其斯2017年年报显示,其短期借款期末余额为2000万元,属于信用借款;应付利息0元,其他应付款科目中,借款项目为3000万元;在2018年半年报中,上述三项数据对应为2000万元、337.32万元和4350万元。这些数据均与2亿元的借款不匹配。

    2018年半年报披露,截至报告期末,奥其斯负债总额为7.63亿元,资产负债率为37.9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蠡湖股份首次打开一字涨停 累计上涨131.95%

    下一篇

    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赤卫接受监察调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