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部分小市值公司或迎优质企业“借壳”

    上海证券报 2018-10-22 08:42

    上证报讯 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俗称“借壳”)的间隔期从3年缩短为6个月、提高并购重组审核效率、支持中概股参与A股并购……近期出台的一系列并购重组“新政”,一扫前期略显沉闷的市场气氛,并有望对A股并购重组生态产生深远影响。

    据上证报10月22日报道,首先,发挥并购重组服务实体经济等政策接连出炉,为小市值公司提供更多腾挪空间,“壳资源”供求关系或得以改善;其次,IPO被否到重组上市的间隔期大幅缩短,令相当一部分公司得以迅速转向并购交易,从而为市场提供优质收购标的;再次,放松对配套募资用途管制,实施“分道制”审核等细节调整,为目前遭遇困难的公司快速脱困提供了条件。

    数据显示,目前A股市场共有1331家公司市值低于30亿元,非创业板公司为948家,其中逾700家公司没有“立案调查”等阻碍重组的问题,尤其是152家市值低于15亿元的公司,或因成本较低而被优先选中。在并购标的供给方面,2015年10月至今,IPO被否公司已有150余家,其中不乏治理规范、盈利能力良好的企业。

    不过,监管层将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间隔时间缩短,旨在支持优质企业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推动上市公司质量提升,服务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因此,业内人士认为,市场切忌将并购重组“新政”理解为又一次“炒壳”机会,况且上述150余家IPO被否公司中,可以“去掉缺点”以重组上市的方式进入资本市场的公司也是有限的。

    上一篇

    政策持续松绑助力并购重组市场回暖

    下一篇

    部分小市值公司或迎优质企业“借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