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早新闻丨国务院金融委首提:处理好稳增长与去杠杆强监管关系;74只互联网“宝宝”收益率连跌15周创年内新低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2 07:56

    每经编辑 李语涵    

    宏观

    【国务院金融委首提:处理好稳增长与去杠杆、强监管关系】

    10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第十次专题会议,重点分析三季度经济金融形势,研究做好进一步改善企业金融环境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有关工作。会议强调,做好当前金融工作,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总体要求和部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讲忠诚、讲干净、讲担当,沉着应对,统筹谋划,综合施策。

    在当前的经济金融形势下,此次会议的召开具有标志性意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首提“处理好稳增长与去杠杆、强监管的关系”。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解读称,此次会议有助于稳定预期,有助于稳定金融乃至稳定经济。(每日经济新闻)

    【一线城市房价全面降温 前9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跌回个位数】

    2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9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一线城市新房和二手房全面降温,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由上月上涨0.3%转为下降0.1%,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0.1%。(经济参考报)

    【全年CPI涨幅控制在3%以内问题不大】

    专家指出,当前CPI涨幅扩大的因素主要是一些季节性的短期因素,这些因素在未来几个月很难给价格上涨带来压力,物价并不具备大幅上涨的基础,全年CPI涨幅控制在3%以内问题不大。(人民日报海外版)

    【10月前两交易周地方债发行量环比9月同期大幅下降】

    来自财汇大数据终端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19日,10月前两个交易周债券一级市场共计发行地方债1430.44亿元。较9月前两个交易周地方债2413.98亿元的发行量,环比大幅下降了40.74%。(中证网)

    公司

    【霍尔果斯影视公司“生死劫”:外面的不来了里面的压力大】

    一年之间,霍尔果斯变了。除了享受地方税收优惠政策的门槛变高,更让影视公司焦灼的是,“霍尔果斯开不出来发票了”。汪海林在霍尔果斯的公司因为向当地税务机关申报发票却无法足额领到,导致应收账款难以回笼。开票难的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从多家影视公司处得到印证。(每日经济新闻)

    【壳市场买方话语权提高】

    壳市场出现一种新的壳交易形式,即对赌式卖壳。即卖壳方在转让控股权时需要签订对应对赌协议,一般会有几年的业绩承诺期。相较过往,卖壳方已不能在转让后一走了之,需要对公司经营负责。(每日经济新闻)

    【古井贡包销品涨价15% 区域龙头发起今年第三轮涨价潮】

    亳州古井销售有限公司将对运营包销所有“古井贡酒”产品价格进行上涨,按照现行价格统一提升15%,并且2019年将根据市场情况持续调整价格。至此,已有古井、仰韶、国缘、洋河、四特等五家酒企宣布了10月起上调战略产品的消息,也是今年第三轮涨价潮。有行业人士评论,本轮涨价是由区域龙头企业发起的。(微酒)

    【74只互联网“宝宝”收益率连跌15周】

    10月12日-10月18日,74只互联网宝宝产品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2.96%,较上一周下降0.02个百分点,连续15周下跌,再创年内新低。(证券日报)

    市场

    【中证报头版:2500点重塑预期,长线投资已具安全边际】

    分析人士指出,19日高层密集发声回应市场关切,传递积极政策信号,短期过于悲观的投资情绪极大改观。当前A股处于自5178点以来大级别调整尾声,长线投资安全边际逐步显现。

    【险资专项产品主投上市公司股票、债券等,将设定合理锁定期】

    银保监主席郭树清此前提出“允许保险资金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据悉,专项产品将面向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募集资金,主要投资于上市公司股票、债券等标的,参与化解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该产品将设定合理锁定期,不纳入权益投资比例监管,主要采取股东受让、上市公司回购以及其他方式平稳退出。(证券时报)

    【地方政府“真金”纾困股权质押上市公司 业绩成股价“强心针”】

    地方纾困上市公司股东股权质押风险行动持续进行。多地出台相关政策,以资金支持、国有资本入股控股等形式,纾困上市公司股东股权质押难题。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将减少质押个股风险蔓延。值得注意的是,从已发布三季报、三季度业绩预告、全年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情况看,A股上市公司业绩整体向好,业绩支撑作用较大。化工、医药等行业公司预计全年净利增长幅度较大,业绩确定性较强。(中国证券报)

    【券商拟携手地方国资探路“类救助”基金】

    专家认为,当前政府和监管部门全力纾解上市公司流动性困境,采取的措施是积极有效的,应该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及时解决上市公司资金问题,重振市场信心。券商人士透露,目前多家本土券商正在探讨与地方国资发起设立“类救助”基金的可能性和可操作性,若最终落地,“类救助”基金不仅可以纾解具有发展前景但暂时陷入经营困难的上市公司股票质押困境,还兼具价值发现及促进企业发展功能,对于企业、券商、地方国资都是好事情。(中国证券报)

    【险资参与化解股权质押风险具体方案或正在制定中】

    接近监管人士称,专项产品按照市场化原则设立发行,面向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募集资金,主要投资于上市公司股票、债券等标的,参与化解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允许保险资金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专项产品将设定合理锁定期,不纳入权益投资比例监管,主要采取股东受让、上市公司回购以及其他方式平稳退出。(一财)

    国际

    【日本制造又陷丑闻!隔震器生产商数据造假,或殃及近千栋建筑!】

    日前,日本油压系统产品制造商KYB公司承认篡改了其生产和销售的油隔震器的性能数据。19号,该公司高管出面道歉。KYB公司表示,日本全国确定使用和怀疑使用涉事产品的建筑达近千栋。篡改行为可能发生在2003年1月至2018年9月之间,涉事检测员至少8人。问题装置可能会导致建筑无法满足日本的抗震标准,这也引发日本民众广泛担忧。日本国土交通省已要求全国88家隔震器生产商调查本公司是否有篡改数据行为,并于12月21号之前提交报告书。(央视财经)

    【前三季度全球风投总额超去年全年】

    毕马威发布的2018年三季度风投报告显示,三季度全球风投表现强劲,投资数3045笔,总额达520亿美元,前三季度全球风投总额达1833亿美元,已超2017全年总额(1710亿美元),为该机构自2010年统计以来最高,主要原因是投资规模较大的“超级风投”不断涌现。毕马威预期,四季度全球风投规模有望继续保持强劲势头,2018年全年将刷新纪录。(中国证券报)

    【67万英国民众走上街头要求举行二次公投】

    包括伦敦市长在内的约67万英国民众在伦敦街头集会,要求就最终的脱欧协议再次举行公投。(环球时报)

    【特斯拉面临供应链中断风险】

    目前正在做空特斯拉的知名投资者Fahmi Quadir日前在接受采访中发出警告,称特斯拉正面临供应链中断的风险,有些供应商还未收到货款,有些供应商正对该公司行使留置权。(中国证券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人民日报:年轻人消费方式推动金融行业井喷式增长

    下一篇

    一批公司急推回购、增持预案稳信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