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A股现“超级周末”!重磅利好重塑信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1 23:40

      上周,A股市场的表现可谓惊心动魄,先是大盘不断下跌,沪指跌破2500点整数关,最低跌到2449.20点。随后,管理层多位重量级人物发声并力挺A股。最终在上周五,沪深两市终于迎来强劲反弹,沪指大涨2.58%,以2550.47点报收;创业板指数更是大涨44.86点,以1249.89点报收,涨幅高达3.72%。

    “超级周末”的出现,是否意味着这一轮调整已暂告一段落,未来大盘是否有望重迎升势?10月21日,达哥和牛博士就此展开了讨论。

    牛博士:还是请你先来回顾一下上周市场的表现吧。

    道达:上周一、周二连创收盘新低,周三好不容易有所反弹,周四由于受到美股大跌影响,A股再遭重创,沪指跌破了2500点整数关。这个过程中,沪深两市各个板块都轮番遭遇空方打压,就连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权重板块也未能幸免。当天,中国石油大跌7.92%,如此大的单日跌幅,在近年来是非常罕见的。

    在这样的危急关头,上周五终于有多位管理层重量级人物力挺A股,最沪深两市超50只个股涨停,个股普涨。当天,虽然放量不算太明显,但明显机构资金开始进场扫货了。从沪股通、深股通的资金流向看,经过前期的持续净流出后,沪股通净流入36.07亿元,深股通净流入9.27亿元。

    牛博士:你怎么看管理层重量级人物力挺股市,是否有利于A股政策底的出现?

    道达:上周五的行情其实也说明,当市场真正处于最为危险的关头,管理层是不会无动于衷的。首先是上周五一大早,央行行长易纲就近期股市情况接受媒体采访,指出当前股市估值已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与我国稳中向好的经济基本面形成反差;此外,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也表示,近日我国金融市场受多种因素影响出现较大幅度异常波动,与我国经济发展基本面严重脱节,与我国金融体系整体稳健状况不相符合;而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则提出六大措施提振市场信心,包括鼓励各类基金帮助上市公司纾解股票质押困境、鼓励私募股权基金购买已上市公司股票、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等;而更为重要的是,在上周五,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也谈及对近期A股市场大幅波动的看法。刘鹤认为,股市的调整和出清,正为股市长期健康发展创造出好的投资机会。在此背景下,上周五大盘由上午的弱势震荡,转变为强劲反弹。

    在我看来,这次上涨,在很大程度上扭转了市场的信心,而信心的增强其实比单纯的指数反弹更加重要。从某种意义上说,政策底可能也就在这个时候真正出现了。

    牛博士:达哥对于后市怎么看,会有怎样的预期?

    道达:要想市场出现真正的政策底,除了管理层提振市场信心之外,还要有全方位的配套政策利好出台才行。除了上面提到的之外,证监会还进一步完善并购重组制度,将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的间隔期从3年缩短为6个月,另外鼓励私募股权基金通过参与非公开发行、协议转让、大众交易等方式,购买已上市公司股票,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此外,10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第十次专题会议,会议强调,要坚持市场化取向,加快完善资本市场基本制度。前期已经研究确定的政策要尽快推出,要深入研究有利于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重大改革举措,成熟一项,推出一项;10月21日下午,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也发布消息称,将对符合条件的私募基金和资产管理计划特别提供产品备案及重大事项变更的“绿色通道”服务。

    关于后市,我认为随着市场信心的重新树立,短期反弹行情延续的概率较大,但中长期趋势暂时还看不出反转的迹象。另外,在中弘股份启动退市程序之后,其他准仙股的风险依旧要高度重视。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此前仓位:五成

    今日仓位计划:五成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证监会调整IPO被否企业重组上市间隔期:由3年缩短为6个月

    下一篇

    霍尔果斯影视公司“生死劫”:外面的不来了 里面的压力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