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永宣基金数亿投向石河子金山矿业 后者旗下矿产所有权存疑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1 23:39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永宣基金募资中的数亿元投向了石河子金山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山矿业),乃看重后者旗下的众多金矿。

    在该基金原本的募集资料里,曾预计金山矿业项目2012~2014年利润总额约20亿元。但事实上,金山矿业的真实盈利情况却较当初预计迥异。据永宣基金介绍,金山矿业“专注于中国西部地区黄金资源项目的投资及开发,目前控股包括四川康定的康定金矿、黄金坪金矿、三碉金矿、甘肃文县新关金矿等在内的11个金矿,共计拥有7张采矿权证及1张探矿权证。”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永宣方面所称金山矿业“控股”的部分金矿,实际上属于其他方,而非属于金山矿业。

    投了数亿收益甚微

    在永宣基金投资人提供的材料中,2012年4月,永宣资源1~3号(常州)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对应简称永宣基金1~3期)向金山矿业投资了3亿元。

    永宣基金的一份后续募集说明资料显示,联创集团旗下基金拟共投资8亿元增资金山矿业项目。该资料中宣称,金山矿业项目预计2012~2014年的利润将分别达4.47亿元、6.79亿元和9.49亿元,年均增长50%。而退出方式,则是“拟以并购方式退出,注入上市公司,预计回报6倍以上。”

    不过,金山矿业项目似乎从未达到过此前预计的利润水平。投资人提供的永宣基金今年1月召开2017年度投资人会议资料显示,金山矿业目前控股康定金矿、黄金坪金矿等。而旗下矿产项目经营方面,文县新关金矿去年基本处于停产状态,2018年计划逐步恢复生产。而金鑫矿业(870466,OC)和黄金坪矿业2017年停产4个月,预计全年金鑫矿业利润约为4000万元,黄金坪矿业利润约为2000万元。

    记者注意到,不仅永宣基金针对金山矿业的投资项目收益远不如当初所宣称,其宣称的金山矿业所“控股”项目亦存在一些问题:康定金矿和黄金坪金矿实际属于金鑫矿业实控人家族。

    金鑫矿业在其2018年中报里称,目前拥有三个金矿采矿许可证,其中包括康定金矿。永宣基金相关资料中亦提及金鑫矿业,且同名为康定金矿。经对比,记者发现,两方所称的“康定金矿”实为同一座金矿。

    在我国,矿产所有权属于国家,企业可通过办理探矿权证和采矿权证来获得矿产的开采权。一位长期研究矿产问题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谁拥有采矿权,矿就是谁的。”而在采矿权证到期后,企业可通过续期继续开采,或放弃续期由国家收回采矿权证。

    从金鑫矿业所披露情况来看,康定金矿归其所有。金鑫矿业是否受永宣基金方面控制?近日,记者致电金鑫矿业方面,公司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以公告内容为准。

    公告显示,金鑫矿业的实控人为其董事长徐智文家族。金鑫矿业2016年底披露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披露,公司实控人为徐智文等9人。金鑫矿业2018年中报亦披露,徐智文、徐波等9名自然人共持有金鑫矿业51%的股份,该9人于2014年11月签署了《一致行动人协议》。9人为金鑫矿业的共同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记者注意到,徐智文的一致行动人中多人为其亲属,如儿子、侄子、妻弟等。

    金鑫矿业称其控制康定金矿。那么,金山矿业所称的“控股”康定金矿的说法存疑。

    金鑫矿业实控人另有其人

    记者进而发现,除康定金矿外,永宣基金原本宣称的金山矿业“控股”黄金坪金矿、三碉金矿,似乎也有问题。

    金鑫矿业目前正筹谋收购康定黄金坪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黄金坪矿业公司)。2018年6月,金鑫矿业公告,其计划向黄金坪矿业公司的21名股东发行股份收购其持有的黄金坪矿业公司100%的股权。这21名股东中既包括上述金鑫矿业9名共同实控人,也包括永宣基金1期至4期。

    据金鑫矿业披露,“本次交易前,标的公司(黄金坪矿业公司)系挂牌公司(金鑫矿业)共同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企业。”

    金鑫矿业挂牌前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公司共同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徐智文、徐波等7人合计持有黄金坪矿业公司39.054%的股权。而黄金坪矿业公司拥有黄金坪金矿、三碉金矿的采矿权。

    对于黄金坪金矿的控制权,上述金鑫矿业内部人士表示,这两个矿(康定金矿和黄金坪金矿)“都是一个董事长,都是一家人的。”

    而永宣基金是金鑫矿业的投资方。据金鑫矿业公开转让说明书,2013年8月,永宣基金入股成为金鑫矿业的股东。

    挂牌前,永宣基金1~4期分别持有金鑫矿业3.267%、2.505%、2.281%和2.389%的股份;上海永锌和上海永赫分别持有金鑫矿业3.624%、4.026%的股份。

    上述金鑫矿业于2018年6月披露的收购黄金坪矿业公司的公告显示,本次交易对方为黄金坪矿业全部21名股东,交易对方除康定佳益矿山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外,其余均为金鑫矿业在册股东。

    据上述收购公告,金鑫矿业称,公司股东间的关联关系为,永宣基金1期至4期均由常州永宣资源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常州永宣)管理,上海永锌和上海永赫均由上海联创管理。其中,常州永宣的执行事务合伙人艾迪持有上海联创10%股权,上海联创第一大股东冯涛间接持有常州永宣0.045%财产份额。

    金鑫矿业称金山矿业为关联方

    金山矿业公然在相关资料中称控股康定金矿、黄金坪金矿以及三碉金矿,其与金鑫矿业间究竟有何渊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其实金山矿业与金鑫矿业间仅为关联方关系。

    根据金山矿业的工商登记信息及相关公告披露,金山矿业由自然人陆树森、吴建平及永宣基金1期至4期在内的11名股东所有,其中,陆树森为金山矿业的董事长,吴建平为金山矿业的董事。

    在2017年财报中,金鑫矿业将金山矿业列为其“其他关联方”,金鑫矿业与其关联关系为“5%以上股份的股东控制的其他企业”。持股5%以上的股东,是陆树森和吴建平,截至2017年末,两人分别持有金鑫矿业7.5%和7%的股权,截至2018年6月末,该两人持股份额未出现改变。

    另外,根据金鑫矿业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此前,为保证金鑫矿业开展正常经营活动,金山矿业曾向金鑫矿业提供生产经营性借款。2015年,金鑫矿业归还金山矿业借款500万元,至此,金鑫矿业与金山矿业往来款项结清。

    记者注意到,一份金山矿业此前的公开招聘信息称,联创为其大股东。

    对于金山矿业与金鑫矿业及康定金矿、黄金坪金矿的控制关系,记者曾试图联系金山矿业,但未能联系上。金山矿业是否真正控制康定金矿和黄金坪金矿,还需联创和金山矿业给出说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永宣基金数亿投向石河子金山矿业 后者旗下矿产所有权存疑

    下一篇

    高层推动险资投资股市 险企内部认为两大模式可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