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永宣基金投资项目停工半年 煎茶岭镍业上市计划未明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1 23:39

    每经记者 张静    每经实习记者 马伊敏    每经实习编辑 魏官红    

    近日,有私募基金投资者称,联创投资(833502,OC)旗下的常州永宣资源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管理的私募基金(即永宣基金)存在多项问题,而陕西煎茶岭镍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煎茶岭镍业)是该基金投资项目之一。

    就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前往煎茶岭镍业实地调查企业的实际经营状况。记者在实探中获知,煎茶岭镍业目前停工已有半年,上市计划尚不明确。

    项目停工已半年

    从陕西省汉中市略阳县城中心出发,翻过几个山头,经过50分钟左右的车程,进入略阳县接官亭镇西渠沟村,便寻见了坐落在两山环抱中的煎茶岭镍业。

    记者来到该公司走访的当天恰逢工作日,可该公司偌大的办公区域看不见太多的人影,周围一片静悄悄。位于办公区右后方不远处的山上正是煎茶岭镍业的镍矿所在地,然而记者在现场并未听到任何矿区作业的声音。

    当记者试图对相关人员进行采访时,门口的保安告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该企业目前处在停工状态,相关负责人不在公司,只剩下一些留守值班人员。对此,附近的工人也表示:“公司停产有一段时间了。”

    后经煎茶岭镍业一位工作人员证实,公司确于今年4月左右暂时停工,至今尚未恢复生产。问及原因,该人士表示是由于镍矿市场价格因素导致。

    随后,记者从其母公司陕西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陕西有色)的年报中查询得知,煎茶岭镍业2017年的营业收入为11.1亿元,2016年营业收入为11.5亿元。

    记者注意到,虽然该公司近两年的营业收入均超10亿元,但净利润始终在百万元徘徊,具体数据表现为:2017年为138.4万元,2016年为98万元。这与今年1月8日永宣基金2017年度投资人会上介绍该企业的经营数据相差不大。但2015年,煎茶岭镍业的净利润为1549.9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在梳理陕西有色年报时注意到,陕西有色连续三年为煎茶岭镍业进行担保融资,2015~2017年分别为15.2亿元、14.8亿元和16.7亿元。

    上市计划尚不明确

    记者通过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得知,煎茶岭镍业的股东共7家,陕西有色占股32.14%,为第一大股东。青海西部稀贵金属有限公司、陕西大秦地质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陕西煎茶岭矿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立达矿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以及鑫达金银开发中心是为另外的6家股东。

    其中,北京立达矿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和鑫达金银开发中心于2011年底进入煎茶岭镍业,分别占股15%和2.86%。此后,煎茶岭镍业的股东由原先的5家增至7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的证件编码查询发现,北京立达矿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的合伙人中包含了永宣资源一、二、三号(常州)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即永宣基金1期、2期,3期)。

    在永宣基金1~3期退出计划中,该基金承诺将于2018年8月31日之前对该项目进行回购退出,预计退出金额即投资本金9570万元。但记者查询该公司的股权结构后发现,永宣基金并未按照计划的时间节点进行回购退出。

    2012年,在永宣基金后续募集说明中介绍煎茶岭镍业项目时,描述为“大而稳的上市项目”,承诺该公司预计2013年完成股改,于2014年一季度申报上市材料。

    而在此前投资人会上,永宣基金相关高管在介绍煎茶岭镍业的项目经营情况时称:“公司目前正在进行尾矿金回收项目及硫酸镍钴新材料项目的研究报告,集团也正在探讨将公司整体装入旗下上市公司。同时,公司也正在与某新能源上市公司洽谈并购事宜。”

    对于上述募集说明中提及的上市计划,煎茶岭镍业的工作人员告知记者:“之前公司的确有提及上市,但现在都没有定;而至于是否与新能源公司洽谈并购事宜,这是由集团公司高层来联系的,自己并不清楚。”

    记者致电煎茶岭镍业母公司陕西有色询问相关情况,并发送了采访提纲。煎茶岭镍业回复称,陕西有色金融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陕西煎茶岭镍业有限公司与永宣基金没有直接业务关系,对于该基金提供的信息应与永宣基金联系。至于其他问题,暂不回应。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彤力矿业陷经营困局三处矿场停产 永宣基金投资项目复产难度大

    下一篇

    永宣基金:大股东王光恒涉嫌伪造勘探现场 王光恒:他们设了个套,然后再来告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