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技打开博物馆 用产业化方式将文博艺术传播更远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0 15:16

    10月19号,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五届年会世纪文化对话在故宫报告厅举行,来自博物馆界、科技界、学术界的专家们以“当文化遇见科技”为主题发表演讲,详细道来了他们通过科技再造文化爆款的历程。

    每经实习记者 张玉路    每经编辑 温梦华    

    如果你认为时尚和文物无关,那极有可能是你打开文物的方式错了。

    如台北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冯明珠所说:“大家都认为博物馆的东西很古老,但其实博物馆的东西都是过去时代里最尖端、最时尚的作品。”她还表示:“大家看《延禧攻略》,就说它的用色有多么棒;如果你看看紫禁城里的收藏,你就知道我们中国古代用色有多棒了。”

    没人会否认中国古代用色更棒,但相比阳春白雪的艺术,电视剧显得可亲多了,“高冷”让博物馆难成爆款。但近两年,情况发生了变化。在科技入局之后,许多博物馆再度成为了话题中心。

    10月19号,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五届年会世纪文化对话在故宫报告厅举行,来自博物馆界、科技界、学术界的专家们以“当文化遇见科技”为主题发表演讲,详细道来了他们通过科技再造文化爆款的历程。

    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五届年会世纪文化对话(每经实习记者 张玉路摄)

    更早的VR应用在故宫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冯乃恩,选择了“让故宫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作为他的演讲主题。从故宫文创到《韩熙载夜宴图》APP,故宫凭借着生动、有趣、可用的文化结构走入了人们的生活之中。在科技的辅助下,故宫所承载的文化也迅速传播。

    实际上,故宫与科技的结合远比公众想象的要更早、更深入。在主题演讲时,冯乃恩说:“大家说2016年是VR元年,故宫在这一点上是不服的,其实我们在2012年就已经与日本合作,把VR技术引进到中国做中国古建筑的测绘。”

    在文博界早期,尖端科技都应用在了文化保护上,科技更成熟之后,才有博物馆开始尝试将其运用于文化推广之中。在推广过程中,不单文化机构在努力,科技公司也同样有兴趣。

    谷歌艺术与文化项目全球运营主管鲁伊塞拉·马扎,在演讲中介绍了谷歌与上海龙美术馆合作的“当AI遇见艺术”项目,在这个项目中,谷歌运用人工智能与龙美术馆一起开发了17个互动项目。马扎表示技术能更好呈现展品的细节,同时技术让人和艺术开始互动。

    科技解构文化艺术,最终达到人与文化互动的效果,是博物馆造出爆款的关键。然而并非所有博物馆都能做到。冯乃恩说当下有的博物馆只是简单的把博物馆内容从线下搬到线上,但要做到融合,必须还得真正去拥抱互联网。

    “当文化遇见科技”(每经实习记者 张玉路摄)

    产业化的方式让文化和艺术走的更远

    要真正拥抱互联网是需要很多钱的。2016年5月卸任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职务的冯明珠,曾亲身参与并推动了博物院拥抱互联网的全程,冯明珠表示:“数字化很费钱,而台北故宫博物院很幸运的争取到了经费。”

    有了经费的支持,台北故宫博物院与新媒体艺术家合作,开发出了包括动画、3D动漫电影、新媒体艺术展等多种新文化业态。这些创新带来了广泛传播,同时为台北故宫博物院带来了巨大声名。声名本身又促进了台北故宫博物院文创产业链的发展。

    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院士大卫·索罗斯比在演讲时说:“文化和艺术是个产业,但艺术家有时很难理解艺术变成产业。实际艺术最崇高的宗旨不是产业化。从创造力的角度来看,艺术和经济是有关联的。创造力和生产力相关,生产力又和经济相关,当创造力和经济相结合时,经济反过来也会促进创造力。”

    大卫之后上台的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非常赞同大卫的观点。曾在9月25号与腾讯合作举办“古乐重生”音乐会的王旭东表示:“古代留下的遗产应该要变成艺术家、科学家灵感的驱动力,我们不是说要让文化和艺术产业化,是要用产业化的方式让文化和艺术传播的更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江西向全球推介129个VR产业项目 投资金额达600亿

    下一篇

    浙江长租公寓企业不得自行开办“租金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