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主营业务乏力拟注入石化资产 天津磁卡欲摆脱盈亏交替“怪圈”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0 15:08

    19日,天津磁卡发布公告称公司获关联方天津渤化集团资产注入,而注入的天津渤海石化实为优质资产,近年来其盈利能力远超天津磁卡。天津磁卡此前可谓“劣迹斑斑”,不仅公司业绩时常出现亏损,且因多次涉及违规遭到监管部门的警告和处罚。此番资产注入或让这家老牌上市公司未来发展之路逐渐清晰。

    每经记者 岳琦    每经实习记者 滑昂    每经实习编辑 梁枭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主营业务乏力,自2008年起就开启“赚一年亏一年”模式的天津磁卡(600800,SH),可能马上就无须再为业绩发愁了。10月19日,天津磁卡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发行股份方式,向关联方天津渤海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渤化集团”)购买天津渤海石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渤海石化”)100%股权。后者近两年的净利润均超过3亿元,远超天津磁卡近几年盈利年份时的利润水平。

    天津市国资委为渤化集团的唯一股东,持有其100%的股权,而渤化集团持有天津磁卡控股股东天津环球磁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磁卡集团”)100%股权。天津磁卡称,本次交易不会导致上市公司控制权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不构成重组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天津磁卡“黑历史”颇多,20022007年六年间,曾多次被证监管部门通报和处罚。而2005~2017年连续13年公司年报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

    主营业务乏力启动资产注入

    苦撑多年的天津磁卡,这次可能终于要翻身了。

    10月19日晚间,天健磁卡称,公司拟以发行股份方式,向关联方渤化集团购买渤海石化100%股权,交易价初步确定为18.83亿元,同时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8亿元。

    2015年至2017年,天津磁卡营收为1.32亿元、1.33亿元和1.42亿元,这三年公司的净利润为-1743.8万元、1249.22万元和-6066.38万元。

    而有意思的是,自2008年起,天津磁卡就陷入了“赚—亏—赚—亏”的盈亏交替怪圈,但除2008年公司净利润超过2亿元外,其余盈利年份的净利润均没能超过5000万元。今年上半年,天津磁卡又已经亏损了3021.05万元。

    主营业务乏力难有新作为是天津磁卡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据天津磁卡官网显示,公司始建于1938年,前身为天津人民印刷厂。公司是中国首家“银联”标识卡生产企业、维萨信用卡国际组织、万事达卡国际组织在中国地区获准的首家制卡供应商、国际制卡商协会中国地区首家会员企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最近三年内,天津磁卡三大产品中,印刷产品营收持续下滑,其中2015年和2017年出现亏损。而磁卡和机具产品,则出现了小幅波动,机具产品毛利率也出现了连续下滑。

    此次拟与天津磁卡重组的渤海石化,为天津市国资委下属企业渤化集团全资子公司,是国内现代石化产业丙烯生产商,业务规模较大盈利良好。连续两年净利润超过3亿元。

    渤海石化注册资本达18亿元人民币,截至2018年6月30日资产总额为36.78亿元,资产负债率51.58%。而天津磁卡注册资本为6.11亿元,截至2018年6月30日其总资产共4.99亿元,资产负债率为101.6%。

    与此同时,天津磁卡控股股东磁卡集团亦为渤化集团全资子公司。天津磁卡称,本次交易不会导致上市公司控制权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不构成重组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天津磁卡询问重组后公司业务规划情况,因非工作日,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劣迹斑斑或迎转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有望重组翻身的天津磁卡,公司年度报告自2005年起已经连续13年被五家不同会计师事务所出具非标审计意见。而此前公司更次多次涉及违规,遭到监管部门的警告和处罚。

    2003年8月,公司在业绩报告中虚增利润被证监会处罚。

    2005年10月20日,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规,接到中国证监会天津稽查局《立案调查通知书》。

    2007年1月,公司未按规定在2006年4月30日之前公开披露2005年年度报告被证监会处罚。

    2013年10月,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2014年,天津磁卡又因虚计2006年至2012年各期年报合并利润被证监会处罚。

    而由于天津磁卡业绩不理想,市场上也曾传出天津磁卡要卖壳的消息,其一度成为360借壳概念股。不过,如今关联方资产注入让这家“劣迹斑斑”的老牌上市公司未来发展之路逐渐清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亚威股份:将会积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稳定股价

    下一篇

    江西向全球推介129个VR产业项目 投资金额达600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