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雪莱特前三季度亏损扩大 称富顺光电资产受限不影响持续经营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9 20:59

    10月18日晚间,雪莱特(002076,SZ)发布了第三季度财务报告。财报显示,雪莱特前三季度净利润大幅亏损,公司称主要是因为公司对公司及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公司进行资产减值测试,累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4100万元。10月18日晚间,雪莱特还对外披露了对深交所多份关注函和问询函的回复。雪莱特强调,富顺光电资产受限,但生产经营未停滞,也不影响上市公司的持续经营。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实习编辑 魏官红    

    10月18日晚间,雪莱特(002076,SZ)发布了第三季度财务报告。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5.36亿元,同比下滑23.74%,实现净利润为-5515.36万元,同比大幅下滑281.75%。记者注意到,雪莱特前三季度净利润大幅亏损,主要是因为公司对公司及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公司进行资产减值测试,累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4100万元。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在公司10月17日的董事会上,两名独立董事对公司的三季度财报及资产计提的议案投了弃权票,两名独董认为,无法判断各项资产减值准备是否足额计提以及对三季度财务状况的影响。

    10月18日晚间,雪莱特还对外披露了对深交所多份关注函和问询函的回复。在回复中,雪莱特解释了公司全资子公司富顺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顺光电)包括银行账户遭冻结、部分资产遭扣押等资产受限的原因,透露富顺光电牵涉多项与供应商的诉讼。雪莱特强调,富顺光电资产受限,但生产经营未停滞,也不影响上市公司的持续经营。

    前三季度业绩亏损扩大

    毫无疑问,雪莱特步入了一个困境。

    由于营运资金紧张,雪莱特今年上半年已经遭遇上市以来首个半年度净利润为负。然而,10月18日晚间,雪莱特发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第三季度的业绩并没有得到改观,且亏损面进一步扩大。财报显示,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为1.81亿元,同比下滑27.85%,实现净利润为-3896.03万元,同比大幅下滑353.67%。前三季度,公司的净利润亏损已经扩大至-5515.36万元,扣非后净利润亏损6097.98万元,同比大幅下降396.25%。

    与此同时,雪莱特预计,2018年度公司将实现净利润-9000万元至-7000万元,雪莱特解释称,业绩变动的原因仍然是受营运资金紧张影响,公司部分业务受到影响,从而导致营业收入下降明显,同时,公司的融资成本不断提升,财务费用增加较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雪莱特前三季度业绩进一步扩大亏损面,主要是与公司的资产减值计提有关。记者了解到,公司拟计提减值准备的资产主要是对应收账款计提3389.43万元坏账准备,对其他应收款计提180.67万元坏账准备,对存货计提529.90万元跌价准备,累计计提资产减值金额合计4100万元,占公司2017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绝对值的比例为73.38%,将减少201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4100万元。

    不过,在公司10月17日召开的董事会上,独董朱闽翀、丁海芳对《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两项议案投了弃权票,上述两独董认为,目前无法判断各项资产减值准备是否足额计提以及对三季报财务状况的影响。

    10月19日,记者就上述独董的观点联系雪莱特方面,但多次拨打公司公开电话均无人接听,同时,记者向公司发去采访邮件,截至发稿也未能收到回复。

    富顺光电事件未影响公司持续经营

    10月18日晚间,雪莱特还公告了系列对深交所问询函、关注函的回复。雪莱特向深交所详细披露了富顺光电因部分采购合同未按期支付货款涉及的官司纠纷。截至目前,富顺光电身涉22项买卖合同纠纷、票据付清请求权纠纷、合伙协议纠纷等,涉及资金合计3297.98万元。这些诉讼案中,涉及法院裁定冻结的财产总金额是1809.63万元,但是财产保全是否全部已按裁定结果执行,或者是否全部针对富顺光电,还需要进一步核实。

    雪莱特称,虽然流动资金紧张,但是富顺光电未出现生产停滞的情况。富顺光电除被扣押的充电模块外,仍有其他可供正常使用的充电模块,资产扣押在短期内不会对富顺光电充电桩业务正常开展产生较大不利影响,也不会对富顺光电LED户外照明、LED显示系统等业务正常开展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2014年,为拓展产业链,雪莱特以4.95亿元的交易价格并购了以LED照明产品、LED显示系统以及柜台服务产品为核心的富顺光电。随后2016年,富顺光电跨界转型充电桩业务,成为雪莱特重要的利润支撑。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富顺光电实现营业收入为1.26亿元,占雪莱特总营业收入的35.59%,实现净利润为1502.31万元,而雪莱特上半年净利润是-1619.33万元。

    雪莱特认为,除了富顺光电及其充电桩业务外,上市公司还有LED照明、锂电池生产设备等业务,因此本次富顺光电资产被扣押、银行账户被冻结事项,不会影响上市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生物医药最牛“黑科技”会议落地成都 业界泰斗纷纷点赞

    下一篇

    齐心集团:福田引导基金拟收购控股股东不超过49%股权 股票停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