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1月底前还钱!监管向西藏发展股东下整改期限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9 20:32

    西藏证监局要求,西藏发展二股东天易隆兴要在11月底归还借款、解决诉讼,以及将划走的款项归还上市公司。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每经编辑 文多    

    “deadline”终于来了。西藏发展(000752,SZ)那麻烦缠身的股东西藏天易隆兴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易隆兴),又收到了中国证监会西藏监管局《关于限期整改的函》。西藏证监局要求,天易隆兴要在11月底归还借款、解决诉讼,以及将划走的款项归还上市公司。

    监管认为其“性质严重”

    天易隆兴为西藏发展原第一大股东。函件中明确指出,天易隆兴有多个不当行为:

    一是天易隆兴在2016年5月向国投泰康信托有限公司(下简称国投泰康)借款4.5亿元,因逾期未归还,国投泰康已将其起诉至北京高院,由此天易隆兴持有的西藏发展10.65%股权被冻结。

    二是在2016年11月、2017年3月,天易隆兴分别为北京星恒动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下简称星恒动影)的2.5亿元、深圳隆徽新能源合伙企业(下简称隆徽新能源)的3.2亿元借款提供了保证担保。目前,上述5.7亿元借款均已逾期,也是由于国投泰康的起诉,北京高院将天易隆兴持有的西藏发展10.65%股权轮候冻结。

    三是天易隆兴的执行董事王承波,在2017年8月以西藏发展名义与自然人吴小蓉签订了《借款合同》,借款金额为2980万元。该笔资金在2017年8月9日转入天易隆兴账户,但至今逾期未还,吴小蓉已将西藏发展起诉至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

    四是天易隆兴分别于2017年8月28日、2018年2月9日从西藏发展账户划转480万元、500万元,980万元资金至今未归还上市公司。

    西藏证监局认为,上述行为严重地损害了上市公司利益,“性质严重”,并对应提出了简单明了的要求:

    向国投泰康归还4.5亿元借款;立即与星恒动影、隆徽新能源沟通协调,于2018年11月30日前解决上述两笔因担保产生的诉讼事项;向吴小蓉归还2980万元借款;将从上市公司划转的980万元资金归还上市公司。

    以上要求的限期均为2018年11月30日前。但这么多债务,天易隆兴如何应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打西藏发展公开电话及董秘手机,但电话无人接听。

    谁将最终承担还款责任?

    还有一点需要提到的是,在深交所的关注函中曾提到:西藏发展相关公告及备查文件显示,在隆徽新能源与国投泰康的贷款事项中,天易隆兴提供了连带担保,而三洲隆徽实业、储小晗及其配偶李佳蔓,则为天易隆兴提供了连带责任担保,此后西藏发展才加入连带担保行列。

    另外,在星恒动影的贷款中,星恒动影与国投泰康信托签订贷款协议的同日,隆徽新能源、天易隆兴等为其提供了担保。此后,储小晗及李佳蔓也提供了连带责任担保。

    至于西藏发展向自然人吴某借入的2980万元的款项,当时储小晗及其名下两家公司都为这笔借款提供了借款担保。

    西藏发展涉及的三起担保诉讼均与储小晗关联。此前,亦有媒体报道指出,储小晗为西藏发展前两年的实际控制人。那么,天易隆兴的巨额债务,最终会由储小晗夫妇来偿还吗?在11月底之前,天易隆兴能够按时完成整改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持续关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历时四天,原FF讨薪员工今日收到工资!但这还没完……

    下一篇

    李克强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希望德方为中国企业提供良好营商环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